中共射飛彈引國際擔憂 台灣人淡定 生活如常

京港台:2022-8-6 23:04| 來源:自由亞洲 | 評論( 15 )  | 我來說幾句

中共射飛彈引國際擔憂 台灣人淡定 生活如常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之後,中共展開軍演、發射飛彈,包括美日德等多國擔憂台海局勢,大聲疾呼降溫。自由亞洲電台在台灣採訪多位民眾,他們對於軍演大多顯得淡定不當回事,這幾天從台灣到金門的航班,還班班客滿,遊客很多,生活不受影響。

  佩洛西前腳離開台灣,解放軍就軍演發射飛彈,是繼1996年台海危機后,中國再次對台發射飛彈威嚇,引發區域緊張。自由亞洲電台6日採訪多名台灣人,卻發現戰火煙硝味似乎只在新聞報道中,民眾生活如常,連囤積糧食、物資的跡象都沒有,出現了「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奇特現象。

  台灣離島金門距離中國大陸最近只有約兩公里,怕不怕戰爭?金門王姓導遊說:「一點都不會」。對金門出現解放軍無人機遭台灣軍方發射信號彈驅離,他說:「這是假新聞,什麼無人機,想太多,人家是暑假在辦親子活動。」

  金門導遊:遊客多 航班一位難求

  王姓導遊反而說是媒體製造緊張,他說,在金門,百分之八、九十的人都在瘋觀光,只有百分之十的人在談政治,不只沒聽說觀光客害怕戰爭取消訂房,從台北、台東到金門觀光的航班一位難求,「不是什麼戰區,人家高高興興親子游,來的飛機班班客滿,不信你去金門機場看看。」

  祖籍在中國、軍職退休的塗先生就是照原計劃進行金門、廈門兩岸觀光。他在朋友圈的line分享遊記:「在風雨聲中到達金門,沒有共機伴飛,立榮、華信航空班班滿載,大家已不理會民進黨與共產黨的鬥爭,這是他們家的事,小老百姓過好自己的日子就行。金門三十多度的高溫,路上遊客比居民還多,良金牛肉麵、山西拌麵店食客知多少,沒事先訂位,總要等上大半天。對岸廈門、泉州高樓林立,燈火輝煌,猶如印象中的夜上海。撫今追昔,讓人不勝唏噓!」

  塗先生訴本台:「一點危險性都沒有,本來還請同學查查看飛機有沒有停飛?結果班機都客滿,暑假了都想去走一走,金門都是人,哪像什麼戰地。」

  金門遊客:風平浪靜 不要自己嚇自己

  同團的陸先生也說:「新聞有誤導,講的很嚴重,不要自己嚇自己,沒有事,風平浪靜,什麼無人機擾台,都沒看到,根本看不到。」他還說,自己正在金門吃午餐,看到中視新聞也報的多嚴重,其實在金門感到蠻安全,不用擔心。

  中國官媒發布照片,一名解放軍遠眺台灣巡防艦,看似解放軍船艦直逼花蓮海岸線,台灣花蓮賞鯨業者「多羅滿賞鯨」在臉書說,「海上任何動靜,連軍艦鳥都會相互知會,沒看到軍艦啦!」另有漁民消遣說:「除非是隱形船!不知道誰這麼認真P圖!請別讓網路亂七八糟的p圖影響我們旅遊的興緻。」

  隨國共內戰撤退台灣的外省老伯:病毒比共產黨可怕

  81歲的張先生,在中國出生,國共戰爭時隨父母逃難到台灣。對於台灣是否處在戰爭邊緣這個問題,他說,人生都算走到盡頭了,沒什麼好怕的,年輕人可能比較擔心。

  張先生說他已經是台灣人,「生活還是一樣,早上游泳、下午睡覺。」他笑說:「馬照跑、舞照跳、牌照打」,只愁找不到牌搭子,「因為疫情,朋友都不敢來家裡玩,病毒比共產黨可怕,今天不是有案例,三天就死了?對像我這樣的老人,病毒才可怕!」

  在中部開小吃店的何小姐也說「不怕」,「就麻痺、麻痺了,不是從爸爸、阿公時候,大陸就說要統一台灣?到現在也沒什麼動作,喊那麼久,我都五十歲了有差嗎?」還有網友打趣說,「從小時候聽到現在都更年期了,要打早就打了。」

  中共軍演射飛彈 外國人比台灣人還緊張

  何小姐表示,她沒有特別為可能的戰爭存糧或作什麼準備:「如果真的要打就打,反正台灣人,貪生怕死也是有,像我們也是不怕的。有些客人會講,好像真的要打起來,我弟媳是越南人,她的親戚害怕台灣跟大陸打起來,跟我們說,如果真的打起來,去越南躲到他們家。」

  為何在台灣以外的人比台灣人更害怕中共打台灣?何小姐認為,中國大陸新聞宣傳戰很強:「就很會打這個認知戰,我覺得資訊方面,錢應該都花在這地方」,國外的人不知道台灣人被中共恐嚇「要打過來」已經七十年,沒在怕。

  她還說:「很多言論、訊息很亂 ,真的假的?台灣人會亂,傳假訊息會被害得比較嚴重。比較靠國民黨那邊的比較傾向大陸那邊的言論,主張跟他們求和,一般在地的人覺得其實民進黨做得也不差,只是在位的都被罵很慘,我們周遭很多人講蔡英文是女性不適合當總統,因為這個原因。」

  27歲的林先生被問怕不怕兩岸開戰,反問說:「為什麼會害怕?那就讓兩岸中國人去打仗就好了,我不是中國人。」

  才從日本留學返台的林先生說,他的日本教授也在電話中問他,佩洛西去台灣,台灣是不是很危險?他則反過來安慰老師說:「台灣沒事,不要擔心。」

  為何外國人看似「窮緊張」?林先生說:「國外以前沒有看過台灣的事,媒體刻意渲染,包括國際媒體,台灣這邊也在做大外宣,中國、美國拚命做宣傳。事實上,軍機繞台不是常常在繞?包圍台灣?中共早就有能力出第一島鏈,以前美國夏威夷聯合軍演就邀過中共,這次是全世界炒作一個重要事件,順便替民主黨、佩洛西沖高支持度,不然民主黨現在很慘,這才是重點,看起來像民主黨跟中共一起演一場大戲。」 

  林先生還說,所謂中共「文攻武嚇」就是在作秀,很多中國網民和他有一樣的看法,從中國知名網路平台「知乎」看風向可以知道。「前陣子知乎每人拚命罵中共、罵政府,但現在一面倒要罵武統台灣,民族主義炒起來就可以完全轉移焦點,減輕他們官方的壓力。」

  台灣人淡定 七夕、父親節照樣狂歡

  從中國到台灣讀書的李家寶也說,在台灣完全沒有感到緊張,雖然軍演是恐怖的事,但中國軍演很多次,都是對中國內部產生影響,對外部並沒有真實的威脅,或者說時間點還沒有到。

  李家寶觀察說,台灣人每天生活和往常一樣,該上班的上班,該工作的工作,下班后談論的都是去哪家餐館吃飯、去哪裡玩的開心事情,七夕情人節、八八父親節照過,各行各業看來沒有任何影響。

  李家寶說:「朋友們其實也都沒有感覺到緊張,好像有點像狼來了的故事,第一次說狼要來了、第二次又說狼來了,當說狼來了第三次時,大家就不會認為狼來了。狼可能會來,但不會追尋狼來了那一方的邏輯。」

  趙少康:台灣真神奇 搶搭船看解放軍艦 台股不跌反漲

  台灣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也在臉書說:台灣是一個神奇的地方,解放軍真的包圍台灣實彈演習了,全世界都以為解放軍要打過來了,甚至有外國公司要撤離員工了,台灣還是歌舞昇平,無動無感。南部海釣船被搶租一空,因為太多人要搭船出海看解放軍的軍艦,他們說:96年沒有拍到,這次一定要拍到。全世界遇到這種狀況,股市一定崩盤,只有台灣不但沒跌,昨天反而大漲300多點。

  趙少康還說,最近漢光演習沒來飛彈卻空襲警報大作,如今真的四顆東風飛彈從台北上空飛過,國防部不吭不響,真是平時如戰時、戰時如平時。餐廳滿滿客人沒有虛席,只見高談闊論、大塊朵頤,沒有人在討論演習。華盛頓會感到奇怪,北京一定更不解:台灣人到底是怎麼了?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夏小華 台北報道 責編 陳美華 許書婷

 

        更多台灣熱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7 12:3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