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3位打爛一手好牌的人 可以躺贏 非要作死

京港台:2022-8-6 04:21| 來源:長河論天下 | 評論( 12 )  | 我來說幾句

史上3位打爛一手好牌的人 可以躺贏 非要作死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歷史的長河緩緩流過,有些人有些事過去了便消逝了,而有一些卻讓我們難以忘懷,讓小編帶你走進歷史的長河裡遨遊吧!

  什麼叫好牌?

  比如我們鬥地主,一把順子加王炸四個二,並且你還是先出牌的人。

  這種牌怎麼還能打輸?

  有的人真的就能打輸,比如說下面這幾位大神!

  第一個我們首推的是力拔山兮氣蓋世的西楚霸王項羽。

  我們看劉邦入霸上的時候,子嬰身著喪服開城投降,項羽破函谷關朝著霸上而入。此時項羽兵力高達40萬,而劉邦兵力只有10萬,為此劉邦恐項羽之怒,只得委曲求全。

  項羽聽范增的話設下鴻門宴,劉邦不敢拒絕,只能赴宴。事情到了這裡,相當於項羽手握四個2,只剩下一炸了,一把好牌直接就贏了。

  但鴻門宴上,項羽把劉邦給放了,相當於項羽把一對王炸拆開來打,結果遭遇了劉邦四個A,四個K輪番轟炸。

  

  當然項羽手中還有四個2,還有一個重量級炸彈,我們看項羽成為西楚霸王的時候,兵仙韓信還在項軍中,韓信一直想謀取一個帶兵打仗的機會,但項羽就是不給他,以前沒有給他,而做了西楚霸王后就更加給不了他了。

  秦滅後項羽成了西楚霸王,大封諸侯,天下暫定,不用打仗了,韓信在項羽這失去了機會,只能跑到劉邦身邊,因為只有跟著劉邦他才有機會成為兵馬大元帥。

  韓信相當於另外一個王炸,項羽相當於拿著王炸不用,偷偷的塞給了他的對手劉邦。

  劉邦得到韓信,相當於多了一副王炸,靠著這副王炸,劉邦衝出了巴蜀漢地,而後大家都知道了,項羽被韓信圍得個烏江自刎。

  當然,項羽在把好牌打成爛牌的路上也並不寂寞,還有一位大神比項羽還項羽。

  

  這位大神就是東漢末年的袁紹。

  袁紹出身非常厲害,大家都知道,東漢魏晉時期門閥士族之強勢已經超過了皇帝,袁紹家是四世三公,在東漢末年是士族領袖,他要想改朝換代當皇帝,那機會榜他是排第一的。

  東漢當時搖搖欲墜,機會擺在了他的面前,但他一手詭異操作把天牌打成了爛牌。

  我們看何進讓他誅殺太監,他不敢下手,並且邀請董卓進京,結果將京師拱手讓給了董卓。

  當然,後來他還有機會,當時沮授建議,讓袁紹迎獻帝,挾天子以令諸侯可不是曹操才懂的事兒,但袁紹不願意,結果把這個機會讓給了曹操,這使曹操徹底坐大。

  當然,歷史給袁紹的機會還不是一兩個,在官渡之戰之前,局面依舊是袁紹為大,原本靠著自身的實力,其他諸侯都會被直接拖死,但他偏偏要開啟官渡之戰。

  我們看官渡之戰前,只要靠著拖字決,曹操撐不了多久了,但袁紹偏偏不這麼干,非要和曹操大決戰,結果官渡之戰大敗,自此失去了爭奪天下的資格。

  當然,和上面兩位好牌打成爛牌的人相比,有一位大神是不服的。

  這位大神就是隋二世楊廣。

  楊廣開局的牌有多好呢?隋文帝可以算作是千古第一勤政的君主,所以在楊堅駕崩后,留給楊廣的江山不止是大統一的江山,還是四海臣服,要錢有錢要糧有糧的江山。

  楊廣手握天炸地炸沒有人說不服,但楊廣很奇葩,一輩子就是和高句麗過不去,拼了命要想把高句麗給打服。

  但結果很狼狽,數征高句麗不是遇到瘟疫、就是遇糧草耗盡,最有機會的一次又遇到內部暴亂,一下子就把楊堅千辛萬苦打下來的江山,勵精圖治治理的山河給耗崩潰了。

  這不禁讓我們懂得了一個道理,二代只要不折騰那就啥事兒都沒有,一折騰那就完蛋了,所有有時候平庸也不是什麼壞事,但你必須不能好大喜功,不能瞎折騰。

  

  所以有時候讀歷史還是很重要的,從歷史人物的事迹中我們能懂得很多道理,比如成大事者肯定不會是婦人之仁的項羽,也不是機會擺在面前抓不住的袁紹,自然也不會是仗著家底厚就瞎折騰的楊廣。

  塵埃落定,歷史帶走了該走的,也留下了該留下的......

        更多史海鉤沉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6 14: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