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宣布制裁佩洛西 中美互批「挑釁」

京港台:2022-8-5 21:32| 來源:德國之聲 | 評論( 15 )  | 我來說幾句

北京宣布制裁佩洛西 中美互批「挑釁」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北京在8月5日宣布對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以回應其「惡劣挑釁行徑」,同時公布了針對美方的八項「反制措施」,取消軍事會晤以及氣候變化等商談、合作。白宮則召見了中國駐美大使秦剛,抗議中方演習的「挑釁行徑」。布林肯國務卿指責北京針對佩洛西訪台的反應是過度的、「挑釁性的」。

  中國外交部官網在8月5日刊登消息,中方對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也譯「裴洛西」)實施制裁。其中寫道:「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執意竄台,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踐踏一個中國原則,嚴重威脅台海和平穩定。針對佩洛西惡劣挑釁行徑,中方決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對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

  中國外交部網站沒有指出針對佩羅西及其親屬「制裁措施」的具體內容。

  中方祭出八項「反制措施」

  「央視新聞」官方帳號在8月5日晚些時候發布微博稱,中國外交部宣布了針對佩洛西訪台的八項「反制措施」。

  央視的報道稱:「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外交部8月5日宣布採取以下反制措施:一、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二、取消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三、取消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四、暫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合作。五、暫停中美刑事司法協助合作。六、暫停中美打擊跨國犯罪合作。七、暫停中美禁毒合作。八、暫停中美氣候變化商談。」

  佩洛西讚揚台灣 否認訪問要改變地區現狀

  本周五(8月5日)在日本訪問的佩洛西在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晤后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從一開始就表示,我們在這裡不是為了改變台灣或者該地區的現狀。」她也稱,「中國不滿我們與台灣的強大友誼」,「在(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對於支持台灣的和平與現狀有來自兩黨的、壓倒性的支持。」

  此外,佩洛西也讚揚了台灣的民主、經濟成就及其在人權方面的表現。她同時批評了中國在人權方面的問題,說「事實是,我反覆重複,如果我們因為商業利益而不為中國的人權發聲,我們就會失去在世界任何地方為人權發聲的所有道德權威」。

  在與佩洛西會面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表示,他們將共同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佩洛西以及美國國會代表團目前在日本訪問,這是該代表團本次亞洲之行的最後一部分。此前,佩洛西一行人已經訪問了新加坡、馬來西亞和韓國,並在台灣短暫停留、與總統蔡英文會面。

  中方對於佩洛西訪台進行了嚴厲譴責,並於8月4日——即佩洛西離開台灣的第二天——在台灣周邊針對該島展開了「封鎖式」的軍演。這是中國迄今在台灣海峽進行的最大規模演習,其中也包括在台灣島周邊水域和空域進行實彈射擊。

  日本抗議「中國導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

  日本方面周五稱,中方發射的九枚彈道導彈有五枚落在日本的專屬經濟區內。東京對這一事件提出了外交抗議,國防部長岸信夫稱這是「史無前例的」。

  北京則駁斥了這一說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周五的例行記者會上稱,「中國軍隊是在中國台灣島附近海域開展軍事演訓活動,有關部門已經事先發布了安全提醒和航行警告。中方有關做法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她對提問記者說:「至於你提到『專屬經濟區』,你應該知道,日方也應該知道,中日兩國在有關海域尚沒有劃界,所以不存在所謂『日方專屬經濟區』的說法。」

  布林肯:中方的反應是「不相稱的、挑釁性的」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周五說,中國在台灣周圍進行軍事演習,以回應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是一種「不合理的極端的、不相稱的」的軍事升級行為,「現在他們把危險的行為提高到了一個新的水平」。

  布林肯說,美國已經多次向中國表明並不尋求危機,並補充說,華盛頓及其盟友對中國的最新行動表示嚴重關切。他強調,美國不會採取挑起危機的行動,但將繼續支持區域盟友,並在台灣海峽進行標準的空中和海上過境。「我們將在國際法允許的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他說。

  布林肯正在柬埔寨會見來自東南亞等地的27國外長,其中包括中國、日本、英國、歐盟和印度。布林肯沒有與中國外長王毅在金邊單獨會面。

  另外據路透社援引一位西方官員說,布林肯本周五也在東亞峰會上說,中國對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的反應是「公然的挑釁」。這位官員說,布林肯表示,中國在台灣海峽發起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后,不僅試圖恐嚇台灣,而且還試圖恐嚇鄰國。

  主辦這次東亞峰會的東道主東盟早些時候呼籲各方保持克制,並表示大國之間存在誤判和衝突的風險。

  白宮召見中國駐美大使秦剛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白宮在周四召見了中國大使秦剛,譴責北京針對台灣的升級行動,並重申美國不希望在該地區出現危機。

  白宮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告訴《華盛頓郵報》:在中國夜間的軍演行動后,「我們把大使秦剛召到白宮,就(中國的)挑釁行徑與他進行交涉」。

  蘇貞昌:「隔壁惡鄰在家門口耀武揚威,台灣不會屈服」

  多家台媒報道,針對中國解放軍在台灣周邊海域軍演、飛彈越過台灣上空,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周五回應稱,台灣不會屈服於中國的耀武揚威。

  蘇貞昌稱,台灣人民愛好自由、和平,「我們跟同樣認同自由、民主的國家善意互動,……沒想到隔壁惡鄰在我們的門口耀武揚威,而把國際最頻繁的航道任意藉由軍演加以破壞,受到周邊國家、全世界的譴責」。

  這位台灣行政院長稱:「我們呼籲中國把心力用來照顧人民,才是最最重要。至於台灣,我們對於中國所做的武力展示,我們都由國安團隊密切掌握,我們也都做妥善因應,如蔡總統所宣布,我們不會在壓力下屈服,我們也呼籲全世界認同和平、自由、民主的國家互相合作,才能讓威權專制不至於莽動。」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8 19:5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