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常的一夜! 美聯儲鷹王鴿王罕見「聯手」

京港台:2022-8-5 20:17| 來源:財聯社 | 評論( 1 )  | 我來說幾句

不平常的一夜! 美聯儲鷹王鴿王罕見「聯手」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如果單單站在貨幣政策的角度來研讀市場,昨夜毫無疑問是非常蹊蹺的一天。

  今年多數時間唯美聯儲馬首是瞻的金融市場,周三卻罕見地無視了美聯儲釋放出的明確鷹派信號,哪怕在這一天," 鷹王 " 布拉德和 " 鴿王 " 卡什卡利頗為少見地站到了同一陣營——力挺美聯儲當前的緊縮政策,甚至畫下了兩道立場鮮明的 " 紅線 "!

  這不由令人深思,究竟是市場真的開始厭倦了美聯儲的加息炒作?還是又一次後知後覺地疏漏了美聯儲釋放的重要信息?

  兩道 " 紅線 "

  在美聯儲內部,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和明尼阿波利斯聯儲主席卡什卡利,幾乎被公認為是美聯儲鷹派和鴿派陣營的兩位旗幟性人物。他們在不少機構所作的美聯儲鷹鴿陣營分佈預測圖中,往往都處在圖表兩邊的極端位置上。

  

  然而在周三的兩場講話中,這兩位不同立場的美聯儲關鍵人物,卻均不同程度地展露了鷹派的一面,與周二率先發表講話的多位美聯儲官員一樣,試圖撲滅市場過去幾周對美聯儲可能輕易轉向的妄加猜測。

  最有趣的是,他們昨夜的分工似乎還很明確:

  " 鷹王 " 布拉德負責為加息加料:市場此前預計美聯儲年內剩下的三次會議最多再加息 100 個基點,他偏高喊加息 150 個基點;

  " 鴿王 " 卡什卡利則為降息降溫:市場猜測美聯儲年底將達利率峰值,最早明年一季度就將降息,他卻說美聯儲降息概率不大。

  儘管沒有任何證據表明 " 鷹王 " 和 " 鴿王 " 的講話是商量好的,但在同一天如此默契地分工助漲加息預期、唱衰降息預期,其暗含的基調顯然值得投資者玩味。

  以下是布拉德和卡什卡利昨日的具體表態:

  鷹王劃下的調子:今年還要加息 150 個基點

  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 ( James Bullard ) 周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依然贊成在前期發力大幅加息,並重申希望年底利率達到 3.75%-4%。

  布拉德指出," 我們要達到限制性的貨幣政策還有一些路要走,隨著春季通脹數據的升溫,我已經表示今年應該達到 3.75%至 4%。我贊成在前期發力。我認為這會增強我們對抗通脹的公信力。"

  美聯儲上周連續第二次會議加息 75 個基點,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至 2.25% 至 2.5% 之間。這意味著如果美聯儲真像布拉德所說的在年底前將利率上調至 3.75%至 4%,其將需要在年內最後的三次會議上累計加息 150 個基點,這一加息幅度將遠遠超出目前的市場預期 ( 約 100 個基點 ) 。

  布拉德周三還表示," 美聯儲必須要看到令人信服的證據,表明整體和核心通脹指標全都出現令人信服地的下降,然後才能認為我們已經做得足夠了," 他補充稱,美聯儲可能必須維持利率 " 在更高水平、更長時間 ",才能看到物價上漲全面放緩。

  鴿王劃下的調子:明年降息的概率不大

  在 " 鷹王 " 布拉德瘋狂為加息加料的同時," 鴿王 " 卡什卡利則在昨夜負責撲滅明年加息的預期之火——他周三明確表示,美聯儲明年轉向降息的可能性極低。

  " 一些金融市場暗示,他們預計我們明年將降息," 卡什卡利在紐約金融監管會議的一場活動中表示," 我不想輕易說這是不可能的,但根據我對潛在通脹動態的了解,目前這似乎是一個非常不可能的情況。"

  卡什卡利指出," 更有可能的情況是,我們將繼續提高 ( 利率 ) ,然後停止加息,靜觀其變,直到我們對通脹能夠回落到 2% 有很大信心為止。"

  " 詭異 " 市場

  在周三多位美聯儲官員進一步釋放鷹派信號后,利率掉期市場的加息押注正持續升溫。

  短期利率 STIR 市場對美聯儲年底的利率定價進一步升至了 3.457%,這已經高於了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上周利率決議講話前的水平。

  

  然而,頗為反常的是,利率市場的定價卻幾乎並未反饋到其他主流市場上,尤其是美股,在周三反而一路大幅沖高。

  截止當天收盤,標普 500 指數上漲 63.98 點,至 4155.17 點,漲幅 1.6%,收復了周一和周二的部分失地。道瓊斯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上漲 416.33 點,至 32812.50 點,漲幅 1.3%。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 319.40 點,至 12668.16 點,漲幅 2.6%。這是 8 月以來主要股指首次上漲。

  

  與此同時,美債市場也頗為蹊蹺地在午盤后出現了收益率回落的現象。各期限美債收益率隔夜漲跌不一,與短期利率關聯最為緊密的 2 年期美債收益率仍保留 1.6 個基點的微弱漲幅,尾盤報 3.077%。其他更長期限收益率則下跌:5 年期美債收益率跌 3 個基點報 2.831%,10 年期美債收益率跌 4.4 個基點報 2.709%,30 年期美債收益率跌 6.2 個基點報 2.949%。

  

  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美股周三走高,主要受到了新出爐的公司財報亮眼以及 ISM 服務業指數意外升至三個月高點的推動,這些利好跡象沖淡了 " 經濟衰退不可避免 " 的市場悲觀預期。然而,昨夜市場對美聯儲連番發生的鷹派聲音卻 " 裝作看不見 " 的一幕,也依然令人擔心此輪反彈是否能長期延續下去。

  目前非常明顯的傾向是,美聯儲官員正開始通過精心設計且口徑一致的對外溝通措辭,昭示他們即使付出經濟放緩和失業率上升的代價、也要持續加息以遏制通脹的決心。從長遠來看,這對於美股和美債的中長期走勢,料絕非是一個好現象。

  值得一提的是,從 STIR 市場的定價和納指的走勢對比看,這是兩者間年內第三次出現的行情背離。在此前兩次的背離經歷中,納指多頭最終均已失望告終,這一次歷史是否會重演呢?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5 22:3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