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氣停氣反反覆復 俄歐能源戰爭已經打響了?

京港台:2022-7-27 09: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我來說幾句

供氣停氣反反覆復 俄歐能源戰爭已經打響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當地時間7月25日晚,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發表講話稱。當天,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俄氣)第三次宣布減少「北溪-1」管道的供氣量。

  

  2022年7月21日,位於德國境內的的「北溪-1」天然氣管道登陸設施和OPAL天然氣管道中轉站。

  與此同時,因為能源問題焦頭爛額的歐盟也指責俄羅斯「把能源用作武器」。俄外長拉夫羅夫則表示,過去六七年中,歐盟一直在說俄羅斯使用天然氣「作為武器」,但沒有給出任何實例,同時還用各種方式限制「北溪-1」的運輸能力。

  俄歐之間的「能源戰爭」,是否真的已經吹響號角?

  歐盟爭吵中達成「省氣」協定

  當前,歐洲許多國家非常依賴俄羅斯天然氣。根據2021年的數據,歐盟約有45%的天然氣來自俄羅斯。

  

  資料圖:匈牙利一天然氣運輸公司的員工在檢查天然氣管道中的壓力。

  具體來看,德國55%的天然氣需求依賴俄羅斯,義大利大約40%的天然氣來自俄羅斯,奧地利和捷克等國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程度,甚至達到80%以上。

  俄羅斯供氣量減少,使本就深陷能源危機的歐洲雪上加霜。

  7月27日將再度縮減「北溪-1」管道供應量的消息出現后,歐洲天然氣期貨價格一度達到每兆瓦時190.49歐元,創下3月9日以來新高。而長期居高的能源價格助推了通貨膨脹,給各國帶來了巨大的實際收入損失,同時加劇了民生問題。

  另一方面,為了解決用能、通貨膨脹和生活成本危機等迫切的問題,不少國家不顧減碳承諾,選擇重啟此前被認為「污染更大」的煤炭。

  此外,為了保障冬季能源供應,歐盟理事會批准了一項規定,要求成員國在今冬前將儲氣設施填充至80%。但隨著俄羅斯管道天然氣供應量的減少,這一目標變得越來越難以實現。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歐盟又提出了一項緊急規定,要求各國從今年8月到明年3月間將天然氣使用量削減15%,雖然削減是自願的,但歐盟委員會有權在緊急情況下強制執行。

  不過,由於每個國家面臨的實際情況不同,該規定遭到了半數歐盟成員國的反對:一些國家因為對俄羅斯天然氣供應的依賴程度較低,認為15%的目標定得過高;還有些國家不願授予歐盟委員會將「省氣」指標「自願變強制」的權力。各國代表在談判中陷入膠著,旨在「省氣」的方案反而令各國「生氣」。

  最終,歐盟在爭吵中,於當地時間26日達成了附帶一系列豁免的「縮水版省氣協議」,包括未與其他成員國的天然氣網路連接的歐盟國家,以及部分行業「不受強制性削減天然氣用量的約束」等。

  輿論認為,缺氣的背景下,歐洲內部分歧可能愈發凸顯,這個冬天可能成為「對歐洲團結的歷史性考驗」。

  「能源戰爭」已經打響?

  俄烏衝突爆發后,歐洲與俄羅斯圍繞能源問題動作頻頻。歐盟出台了一系列對俄制裁措施,俄羅斯則選擇了對於歐洲至關重要的天然氣供應問題,出台反制措施,雙方展開斗「氣」。

  

  資料圖: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總部大樓。

  今年6月中旬以來,由於西方制裁、部件維修等多個原因,「北溪-1」天然氣管道的日輸氣量兩度減少,從最初的1.67億立方米降至1億立方米,隨後又降至6700萬立方米。

  7月21日,俄氣宣布對「北溪-1」管道進行年度檢修工作,期間暫停向歐洲輸送天然氣,曾一度引起歐洲的恐慌,擔心俄羅斯就此停止供應。不過,管道最終於7月21日恢復運營,輸氣量也恢復至檢修前水平(每日6700萬立方米)。

  供氣剛恢復四天,俄氣計劃第三次削減「北溪-1」供應量的消息,再度牽動歐洲的神經。

  鑒於此,歐洲政界人士曾多次表示,俄羅斯今年冬天可能會切斷天然氣供應。

  不過,俄方表達了完全相反的意見。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俄羅斯「沒有興趣」切斷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他強調俄羅斯「是一個負責任的天然氣供應商」,並重申「北溪」供應減少,是制裁造成的。

  BCS全球市場分析公司的高級分析師認為,俄羅斯有可能完全關閉這條通往歐洲的關鍵天然氣管道,但可能性非常小,因為如果有哪怕是非常小的天然氣流量,俄羅斯將更可能「商定更有利的渦輪機維修條件」。

  歐洲布魯蓋爾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則分析稱,使已經很低的流量出現波動,比完全切斷供應要好,因為「這樣才能夠操縱市場,並優化地緣政治影響」。

  在對俄天然氣高度依賴的匈牙利,總理歐爾班曾對媒體表示,歐洲的制裁政策正走在一條「自我毀滅」的軌道上。他說,歐洲現在「已經在向自己的肺部開槍了,我們看到的歐洲各國都在『喘息』。」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27 09:2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