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訪台:前國務卿願陪同前往,北京威脅升級

京港台:2022-7-25 23:55|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53 )  | 我來說幾句

佩洛西訪台:前國務卿願陪同前往,北京威脅升級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共當局對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可能訪問台灣的威脅升級。儘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星期一在例行記者會上不願表明中方會不會採取軍事回應,但稱「正嚴陣以待」。

  在中國外交部7月25日例行記者會上,路透社記者提問,金融時報報道稱,中方在佩洛西可能訪台的問題上加強了警告。消息人士說,這可能會導致中方的軍事反應。中方對報道有何回應。如果不採取軍事行動,如果佩洛西訪台,中方將以何種方式回應?

  趙立堅稱,中方近期已經多次向美方表明堅決反對佩洛西訪台的嚴重關切和嚴正立場。「我們正嚴陣以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定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嚴重後果應由美方負責」。

  金融時報23日引述6名知情人士報道,中方最近一次的警告措辭較以往強烈許多。其他人士表示,中方甚至私下暗示可能採取軍事行動回應,可能試圖阻擋佩洛西的專機降落台灣,或採取其他行動妨礙她出訪,例如動用戰機攔截美方軍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星期一也報道說,拜登政府官員私下表示擔心中國可能謀求對台灣宣布禁飛區來阻止此行。報道表示,中國政府沒有公開解釋採取什麼有力措施,但一些中國專家說,北京的反應可能涉及軍事因素。而美國一定會對中國可能的軍事回應做出反應,兩國的局勢將非常緊張。

  佩洛西議長如果訪台將不是美國眾議院在任議長的第一次。1997年,時任議長金里奇(Newt Gingrich)在訪問北京和上海幾天後訪問了台灣,會見了台灣第一位民主選舉產生的總統李登輝。

  據金里奇表示,中國當時的反應是「平靜」的。在公開場合,中國外交部批評了金里奇的台灣之行,但中國的回應僅限於此。

  CNN援引專家的話報道,習近賓士下的中共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政權,煽動民族主義情緒,對以武力統一台灣的支持也很高。而且25年來,中國的經濟及軍力劇增,更強勢也更自信。習近平也明確表示北京不會再容忍任何對其利益的怠慢或挑戰。

  近日,美國政界人士接連鼓勵佩洛西訪台,部分議員更呼籲她支持終結美國「一中政策」的決議案。金里奇還在推特上發文支持佩羅西率兩黨議員訪台灣,稱「共產黨統治的中國不能支配議長的旅行」。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4日也在推特上表示願意陪佩洛西一起去台灣。

  此前,共和黨籍眾議員湯姆·蒂凡尼(Tom Tiffany)和斯格特·佩里(Scott Perry)22日聯名致函佩洛西,呼籲她不要理會北京及拜登的反對意見,按原計劃訪台。兩人還再次呼籲佩洛西安排眾議院就他們去年2月提出的終結美國「一中政策」的決議案進行表決。

  金融時報7月19日最初披露佩洛西可能8月訪台,這將是她亞洲訪問行程的一環。台灣外交部表示未接獲相關訊息。而美國總統拜登20日被問及此事時表示,軍方認為佩洛西訪台「現在不是個好主意」。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27 05:0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