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新冠疫苗引發白血病?中國官方回應

京港台:2022-7-24 09:51| 來源:觀察者網 | 評論( 3 )  | 我來說幾句

接種新冠疫苗引發白血病?中國官方回應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7月23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國家衛生健康委負責同志和有關專家出席,介紹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有關情況,並回答媒體提問。

  澎湃新聞記者:最近網上有傳言說,有人在接種新冠疫苗之後得了白血病和糖尿病,請問這個情況是否屬實?有沒有最新調查結果,以及我們如何看待這個情況?謝謝。

  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感染病醫學部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王福生: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可以明確地告訴大家,接種新冠疫苗不會引起白血病和糖尿病的發生,也不會像有些網路信息所說的影響人體遺傳發育、導致腫瘤轉移擴散、引起抗體依賴性增強(ADE)現象,這些都是網路上不負責任的錯誤言論。

  下面我從三方面給大家分析一下。

  

  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感染病醫學部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王福生。圖片來源:中國網

  首先,疫苗中的各種物質對人體是安全的,不會直接致病。滅活疫苗中主要含有微克級別的病毒抗原或重組蛋白,以及氫氧化鋁佐劑和輔料等其他成分。它們在疫苗中的含量均符合相關規定,本身不可能導致疾病。對於疫苗生產過程中所使用的試劑,均經過有關機構的嚴格檢定並達標,例如:目前接種的滅活疫苗中殘留的甲醛含量在≤0.027μg/劑的範圍內,其濃度比人體血液中正常穩態的甲醛水平(2.6mg/L)還低47倍。

  第二,目前我國接種數量最大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有充分的安全保障,並得到了國際組織的認可。與國內外已上市的、並使用數十年的甲肝疫苗、狂犬病疫苗、脊髓灰質炎疫苗的生產滅活工藝基本相同,至今未見接種這些疫苗與發生白血病或糖尿病有關聯的報道。新冠疫情發生后,我國研發的多款新冠病毒疫苗,先後納入世界衛生組織緊急使用清單,已在100多個國家使用,達到了預期的效果,安全性符合國際標準。

  第三,臨床監測和統計數據顯示:在新冠疫情發生前後的四年中,糖尿病和白血病的就診人數和住院次數基本一致,無顯著變化,這表明接種新冠疫苗不會引起白血病和糖尿病的發生。例如: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前2018和2019年,我國因白血病住院次數佔比分別為0.15%和0.14%,而疫情發生以後的2020和2021兩年,其住院次數佔比均是0.13%。在2018和2019年糖尿病住院次數佔比是2.1%;疫情發生以後的2020和2021兩年,其住院次數佔比在2.2%。

  根據我國疫情防控政策,我國從去年開始進行了新冠疫苗的大規模接種。目前我國3-12歲兒童和12-17歲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種率為90-100%,總人數已近2.5億。在這麼大範圍新冠疫苗接種的背景下,大量的預防接種與某些嚴重疾病的自然發生在時間上偶合是必然的現象。大家可簡單推算下,如果新冠疫苗真的會引起糖尿病和白血病的發生,那麼由此產生的就診人數和住院人次將出現顯著增長,但是從實際監測和臨床統計的數據中,並未看到這種現象。

  綜合以上分析,我們可以肯定地說新冠疫苗接種不會引起白血病和糖尿病。謝謝。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24 14:4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