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了: 晶元價崩殺8成還不夠 又被曝殘酷真相

京港台:2022-7-21 10:39| 來源:中時新聞網 | 評論( 1 )  | 我來說幾句

慘了: 晶元價崩殺8成還不夠 又被曝殘酷真相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消費市場需求放緩,導致全球晶元供給過剩,價格也跟著狂殺。陸媒調查發現,通路商部分晶元價格暴跌8成,而生產線人員透露,6月中下旬,不少客戶就暫時不下單,更殘酷的是有客戶開始砍單,進入7月市況持續降溫。儘管消費電子晶元「讓出」產能,對於汽車產業來說是個大利多,但考慮到生產周期等原因,目前車用晶元短缺問題還沒有明顯緩解。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意法半導體一款L9369-TR型晶元,曾是「晶元荒」的重要搶手貨,去年供貨最吃緊時第三、四季,該晶元的報價一度狂飆100倍,價格在3500元(人民幣,下同)高檔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如今只剩下671元,8個月的時間,降價幅度高達80.8%。

  一家IC通路銷售經理陳佳(化名)坦言,比起之前貴的嚇人的高價晶元,她更喜歡近期的晶元市場,不僅價格大跌,而且現貨充足,下單就可以馬上出貨。

  陳佳表示,今年4~5月時,這類晶元產品報價還在2000元左右,但從6月開始,突然瘋狂降價,晶元價格還是每天波動,最後報價依當天市場情況而定。另位晶元銷售經理也說,汽車晶元上午和下午價格都有可能不一樣。

  此外,晶元因生產年份不同,報價也不盡相同。陳佳指出,他們家的L9369-TR型晶元有2個年份,分別是2018年和2021年,前者售價是671元,後者售價為900元,主要是客戶擔心年份老舊會出現晶元氧化的情況。

  除了L9369-TR型晶元價格慘跌外,意法半導體另一款型號為STM32F103C8T6的晶元也跳樓大拍賣,目前售價為21.5元,但該晶元之前售價衝上200元高價。回憶起這兩顆晶元價格,陳佳用漲、跌都很「離譜」來形容。

  報導也引述位於晶元生產線的王娜(化名)的看法,她表示,「進入6月以後,我們就不再加班了」,大約從6月中旬開始,晶元市場就慢下來,5月底還有很多晶元製造商在漲價,但到了6月中下旬,不少客戶就暫時不下單,甚至還有客戶想要砍單。進入7月市況持續降溫,背後原因是市場需求減少,這個現像在電子消費晶元更加明顯。

  眼前,消費電子晶元「讓出」產能,對於汽車產業來說是個大利多,各晶元廠商開始向汽車晶元傾斜,不過,考慮到生產周期等原因,目前車用晶元短缺問題還沒有明顯緩解。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21 23:1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