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一地中小學招生通知發布 家長凌晨排隊交社保

京港台:2022-7-21 10:18| 來源:南方都市報 | 我來說幾句

山西一地中小學招生通知發布 家長凌晨排隊交社保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一則中小學招生入學通知,讓山西省運城市的政務大廳人滿為患。為了讓孩子獲得中心城區——鹽湖區的一個學位,家長們想盡辦法讓自己符合條件:買房,遷戶口,補繳醫保、社保。

  7月13日半夜,家長們早前已有所耳聞的「運城市中心城區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工作通告」正式公布。這份通知把即將升入小學、初中一年級的學生分成四類,條件包括是否具有鹽湖區戶籍、學籍,父母是否有學校服務區內固定房產、社保繳納時間。

  這也就意味著,如果在該學區內無戶口、無房產,或是連續繳納社保時間不符合政策,孩子只能回到原戶籍地上學。

  一位鹽湖區本地家長向南都記者談到,長期以來,鹽湖區吸引了大量周邊縣城、村鎮的學生前來就讀,這兩年教育資源已經「明顯不夠用了」,最新出台的划片政策或許能緩解這一問題。

  一位長期在山西教育系統任職的人士告訴南都記者,運城確實存在「擇校熱」現象,家長擇校的根源在於教育資源不均衡,而通過一紙通知強行劃出門檻必然招致社會不滿。他認為,運城要解決這一問題,需給家長留出一段接受和緩衝的時間,更為根本的是,還是要想辦法解決優質教育資源集中的問題,而這或許需要十年時間。

  

  7月17日,運城市政務服務中心門口排滿家長。

  隨遷子女入學,家長最多需要連繳三年社保

  7月13日23:40,運城市教育局和鹽湖區教育局聯合發布了《2022年運城市中心城區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工作通告》,通知列出了具有鹽湖區戶籍的適齡兒童、少年和進城務工、經商等人員隨遷子女,報名公辦學校時所需的材料。

  通知建議,具有鹽湖區戶籍、法定監護人在學校服務區範圍內有固定房產的適齡兒童、少年,如果戶籍地址與房屋坐落不一致,要儘快轉移戶籍,確保「房戶一致」。

  同時,通知將「進城務工、經商等人員隨遷子女」分為三種情形。第一類是具有鹽湖區學籍的學生,他們曾在這裡的幼兒園或小學就讀,今年升學。這類學生的父母需要提供的材料包括在學校服務區內的《居住證》及編號或房屋產權有效證件,以及父母一方的有效《勞務合同》及繳納一年(2022年)的鹽湖區轄區內社保憑證。

  第二類情況是學生沒有學籍,家庭在學校服務區內有固定房產,家長除提供房屋產權有效證件外,也要提交有效《勞務合同》及連續繳納兩年的鹽湖區轄區內社保憑證。

  第三類沒有學籍、沒有房產的家庭,父母需要提供《居住證》及編號,和一方的有效《勞務合同》及連續繳納三年的鹽湖區轄區內社保憑證。

  家長趙梅正屬於第三類情況,她告訴南都記者,上述條件很多外來務工人員無法達到,比如小商小販、外賣員、清潔工、建築工人等。而且辦理居住證並不容易,需要房東和租戶一同去辦理,「一般房東不願意跟著跑」。

  趙梅注意到,這幾天,有條件的家庭已經在學校附近突擊買房,給孩子遷戶口,她連跑了四五天,交了一年社保,但仍不符合資格,已經打算帶孩子回縣城讀書。

  接待家長,政務大廳周六日「不打烊」

  前述通知在鹽湖區家長圈引起不小的轟動,面對各種困惑、質疑和不滿的聲音,7月16日下午,鹽湖區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將此前的五天網上報名時間(7月15日8:00—7月19日18:00)延長,截止日期改為7月24日。

  這場發布會上,在回應市民關心的「學校招生為什麼要繳納社保和辦理居住證?」這一問題時,鹽湖區人社局局長牛睿表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規定,當地人民政府要為隨遷子女提供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條件。而入學必須滿足的條件就是監護人要有固定的住所和合法穩定的就業。合法穩定的就業體現在要有連續的社保繳納,固定的住所體現在要在公安部門辦理居住證。因此,外來務工人員在為子女入學報名時,必須提供社保繳納憑證和辦理居住證。

  一時間,運城市政務大廳迎來平日數倍的人流,家長們在短視頻社交平台上相約凌晨排隊,擁擠的隊伍幾天如一日。

  7月19日,當地媒體報道,隨著運城市義務教育中小學校招生工作進入高峰期,「群眾辦理醫保、社保、不動產業務需求量激增」,7月16日,運城市政務服務中心在周六日「不打烊」基礎上,延長服務時間,同時要求醫保、社保、不動產增設辦事窗口。

  除前往現場外,家長還可以通過「三晉通」APP補交社保,有家長向南都記者證實,在「三晉通」APP只能交今年的社保,這意味著沒有鹽湖區學籍的外地學生,如果家長此前未在鹽湖區參保,無論有無房產,都無法就讀鹽湖區的公辦學校。

  一張網友拍攝的官方指南顯示,家長如果繳納靈活就業社保,一年最少交8515.2元,最多則超過4萬元。

  

  驟減的民辦學校和遲來的划片

  鹽湖區此次中小學招生重大調整之前,該區教育系統有另一個大動作:大幅壓減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比例。

  在7月16日鹽湖區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鹽湖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景小平給出幾個數據:目前中心城區現有民辦義務教育學校30所,在校學生58611人,占鹽湖區義務教育在校學生的48.9%。

  景小平指出,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所佔比例近一半,「導致人民群眾的教育投入持續增加,嚴重違背了義務教育的公益屬性。」為此,鹽湖區按照「轉公一批、停招(辦)一批、購買一批、保留一批」要求,對現有30所民辦義務教育學校進行規範,確保今年年底,中心城區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在校生佔比不高於6.1%。

  官方7月剛公布的鹽湖區中小學分類顯示,今年鹽湖區6所中小學由公參民轉製為公辦,政府購買學位的民辦小學有8所、初中6所,目前保留6所民辦學校,6所民辦中小學停辦。至此,運城30所民辦中小學壓減了80%。

  多位當地家長告訴南都記者,運城的優質教育資源,基本都集中在鹽湖區。家長們發現,在鹽湖區上學,考上當地最負盛名的兩所高中——康傑中學和運城中學的幾率更高,而能考入這兩所高中,意味著「能穩上本科」。和其他地方的中國家長一樣,運城的家長們想給孩子更好的教育,於是源源不斷地湧入鹽湖區。

  「現在一個班已經擠到五六十個娃了……學校一直新建,還是不夠用。」家在鹽湖區的衛女士告訴南都記者,她認為鹽湖區的教育資源已經出現短缺的情況。長時間以來,穩定的生源助力了鹽湖區民辦學校的發展,幾位家長都提到,民辦學校「收費越來越高」。衛女士記得,有的學校一學期學費已高達1.7萬元。

  沒有嚴格執行划片入學也是鹽湖區此前招生的一大現象,「找人托關係去想去的學校」並不罕見,一位家長說。此次招生政策也明確,在公立學校服務區範圍內,符合條件的學生可以入學;同時杜絕民辦學校「跨區域、跨市域違規擇校」。

  一位知情人士向南都分析認為,民辦學校林立,側面說明公辦教育較弱或辦學資源短缺,要從根本解決這個問題,需想辦法均衡教育資源,而不是突然「一刀切」,讓家長措手不及。「問題是長期形成的,解決也應該給家長留出一段接受和緩衝的時間。」

  教育均衡能「無痛」實現嗎?

  一位長期在山西教育系統任職的人士觀察到,運城市出現今天的局面,與長期以來的辦學特點分不開。他介紹,運城地區高中教育被形容為「兩星上天,群星落地」,其中「兩星」指康傑中學、運城中學,是市政府重點扶持的學校;「群星」則指鄉鎮和部分縣城中學。

  官方簡介顯示,康傑中學佔地面積500畝,現有教學班90個,平均每個年級有30個班,在公辦學校中屬於「超級中學」。該校在山西省名聲遠揚,被家長學生視作名校搖籃之一。

  前述人士告訴南都記者,重點學校過於突出,會導致其他縣域高中優質生源流失,教育質量下滑,於是家長「用腳投票」,紛紛在義務教育階段就湧入城區。「這是長期以來形成的隱患。」他說。

  與運城市教育格局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山西的另一座城市——晉中,這裡常被稱作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樣本,也是國家教育體制改革38個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試點地區之一。

  晉中市教育局原副局長高晉峰告訴南都記者,晉中市從2007年就開始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改革措施是一系列的,多管齊下:在各地建設標準化校園;開展校長、教師輪崗,促進師資均衡;嚴格實行划片分配,遏制擇校;不分快、慢班,通過電腦均衡編班等。

  一系列改革讓晉中的校際差距逐漸縮小,各地學生出走的現象越來越少。高晉峰總結認為,實現教育均衡的方法是有的,關鍵地方要下定決心去做。「改革需要得到市委政府的支持,需要資金政策保障,還要有長期的步驟和方案,循序漸進,實現基本均衡,晉中用了十年時間。」他說,「各地縣中辦好了,家長自然就不擇校,不焦慮了。」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趙梅為化名)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21 12:0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