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將訪台?建議解放軍戰機「伴飛」進台灣島

京港台:2022-7-20 00:59| 來源:胡錫進/長安街知事 | 評論( 55 )  | 我來說幾句

佩洛西將訪台?建議解放軍戰機「伴飛」進台灣島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金融時報》19日的一篇獨家報道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話稱,美國眾議長佩洛西將在今年8月訪問台灣,那段時間她將同時訪問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

  如果與拜登同為民主黨的佩洛西訪問台灣,沒人相信是因為拜登「管不住」她,而更會相信這是華盛頓操弄台灣問題「紅臉白臉」伎倆的一部分。

  佩洛西的眾議長職務按美國憲法是那個國家的三號人物,她訪問台灣不僅是美國支持「台獨」的升級,而且是重大事變。今年4月就曾傳出佩洛西將進行這一訪問,但因她感染新冠病毒而取消了計劃中的亞洲之行。

  事實證明,在台灣問題上美國是根本不會講理的,中國唯有用堅決的反制行動回擊美方挑釁,讓他們了解打台灣牌所對應的代價,這是美方唯一聽得懂的語言。

  雖然1997年時任美國眾議長金里奇也曾訪問台灣,但他與時任總統柯林頓是不同黨派,那次訪問被更多認為是美國國內政治的一次對外潰瘍。而佩洛西如果此次訪台成行,將是美國作為整體對中國的公然挑戰。

  我相信中國的反擊措施將是排山倒海的,我們不會接受美國支持「台獨」的這次粗魯冒進,而一定會清晰地告訴美方,他們在犯一個顛覆性錯誤。

  老胡作為長期關注台海局勢的媒體人,我建議國家這一次採取堅決行動,一定要把佩洛西的對台訪問攪黃,或者她自己望而生畏放棄訪台計劃,或者讓她的訪台成為一次冒險之旅,讓她和接待她的台灣民進黨當局都惶惶不可終日,深感得不償失。

  今年4月傳出佩洛西要訪台時,我就發文,主張在她訪問亞洲期間大陸宣布台灣上空為國際航空禁飛區,或者派解放軍戰機飛越台灣島。今天我要重申自己的上述主張。

  我要進一步建議,解放軍戰機可以選擇在適當距離上「伴飛」佩洛西的專機,與其同時進入台灣島,掠過其降落機場的上空,然後穿越台灣島返回大陸。這樣做直接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很小,而一旦解放軍戰機飛入並穿越台灣島,將是一個比佩洛西訪台更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先例。那樣的話,我們大概反而要感謝佩洛西,是她創造了解放軍戰機飛越台灣島的契機,打開了解放軍戰機對台灣島行使主權的嶄新空間。

  中國大陸一定要勇於邁出戰機飛越台灣島的這一步,它與戰機繞飛台灣不同,能夠真正體現中國對台灣的主權,比任何外國高官訪台都更具實質意義。利用佩洛西訪台完成這個跨越最有可能讓它成為一個和平的過渡。

  當然了,為實現解放軍戰機飛越台灣島,我們必須全面做好軍事對抗的準備,相信此前解放軍的這類準備一直在進行。我們無意現在就讓台海戰爭打響,但我們毫無疑問是最不怕台海戰爭現在就爆發的那一方。解放軍戰機遲早是要飛越台灣島的,如果台軍膽敢向解放軍戰機開火,那麼回應他們的必將是擊落台戰機或打擊台軍基地的堅決行動,如果美台想要全面戰爭,那麼解放台灣的時刻就將到來。奉勸美台不要有任何幻想。

  讓佩洛西與拜登政府還有台當局去選擇吧。

  中國外交部:美方不得安排佩洛西眾議長訪台

  據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計劃在今年8月率團訪問台灣。有媒體稱,這將是25年來美國眾議院議長首次訪問台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今天(1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得安排佩洛西眾議長訪台,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停止製造台海局勢緊張因素。

  【原標題】外交部:美方不得安排佩洛西眾議長訪台

  「戰略陽性」4個月後,佩洛西又玩火

  據《金融時報》19日援引六名知情人士的話報道稱,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計劃於8月率團竄訪台灣,「以表達對台北的支持」。

  如果佩洛西最終成行,將是25年來美國眾議院議長首次訪問台灣。

  

  《金融時報》報道截圖

  今年4月,「佩洛西即將訪台」的消息被台媒熱炒。不過,隨後佩洛西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其竄台計劃被擱置。當時輿論將其稱之為「戰略陽性」。4個月後,佩洛西再次「玩火」,美在台問題上繼續「切香腸」的用心昭然若揭。

  長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佩洛西此時竄台計劃被曝光,有兩個重要背景。

  首先,隨著中期選舉臨近,美國國內通脹加劇,6月份更是高達9.1%,創下40年來新高,民主黨總統拜登支持率跌至谷底,民眾怨聲載道。

  與此同時,共和黨的前總統特朗普、前國務卿蓬佩奧紛紛放出參選2024的消息,民主黨面臨「選票危機」,急需撈取更多「政績」。此時,在台灣問題上展現出某種不輸於共和黨的激進姿態,正成為諸多選項中的優先項。

  

  今年4月,佩洛西新冠檢測呈陽性2天前,曾與拜登互親臉頰問候。圖源:視覺中國

  不過,在佩洛西是否應該訪問台灣問題上,美國政府是存在分歧的。兩名知情人士透露,一些美國官員認為佩洛西如果在4月份訪台,「更容易合理化」,因為「當時俄烏衝突剛爆發不久」;而8月顯然不是好時機,因為屆時中國將迎來解放軍建軍紀念日。

  白宮並未明確反對佩洛西訪台,僅僅是對竄訪的時間點表示「擔憂」。畢竟就在今年2月,拜登還親自派出了一個由前官員組成的高級代表團竄訪台灣,其中還包括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前主席邁克爾·馬倫(Michael Mullen)。

  

  佩洛西資料圖 圖源:視覺中國

  據報道,佩洛西一行還計劃同時訪問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並在夏威夷美國印太司令部總部停留。

  目前,佩洛西辦公室尚未確認此計劃是否屬實,而白宮也拒絕就國會的出訪計劃發表評論。

  在7月19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用四個「嚴重」作出回應。

  他表示,美國國會是美國政府的組成部分,理應嚴格遵守美國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如果佩洛西眾議長訪台,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衝擊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趙立堅強調,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必須完全由美方負責。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25 04:0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