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地球2243光年的星球上 能看到秦始皇登基嗎

京港台:2022-7-19 05:37| 來源:宇宙時空 | 評論( 20 )  | 我來說幾句

距離地球2243光年的星球上 能看到秦始皇登基嗎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秦始皇在公元前221年統一了六國,然後建立起了秦朝,距今已經有2243年了。從物理學角度來講,由於光的傳播速度是有限的(每秒30萬公里),在距離地球2243光年外的某個星球上,能否看到秦始皇統一六國登基的盛況呢?

  這個問題得從頭說起,首先一個問題是:我們是如何看到物體的?

  如今我們都知道,我們之所以能看到各種物體,是因為有光線進入我們眼睛里,被我們的視覺系統感知到。但對於古人來講,他們並不是這樣認為的。

  比如說,在古希臘,他們認為之所以能夠看到東西,是因為我們的眼睛會發光,發出的光照射到物體上,就可以看到物體了。

  不過後來隨著大量的實驗進行論證,推翻了上述觀點,並得出了如今的結論:我們看到物體,是因為物體自身會發光或者反光,光線進入到我們眼裡然後被我們感知到。

  由於光的速度不是無限的,而是有限的每秒大約30萬公里,這意味著我們看到的任何物體其實都是他們的「過去式」,雖然光速很快,但總是需要傳播時間的。

  比如說,月球距離地球38萬公里,月球反射的太陽光到達地球需要大約1.3秒的時間,也就是說,我們看到的月球並不是此時此刻的,而是1.3秒之前的月球。

  1.3秒感覺上很短,不過隨著距離的增加,我們對「過去」的感覺越來越明顯。太陽距離地球1.5億公里,太陽光到達地球需要大約8分鐘時間,我們看到的太陽是8分鐘之前的太陽。

  這再次說明:我們看到的東西都是他們的過去,過去會影響現在,而現在同樣會影響未來。

  有一位名叫閔可夫斯基的物理學大佬(愛因斯坦的數學老師),提出「光錐」的概念,這個概念就表明過去發生的事情會影響現在,而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情會影響未來。

  在光錐裡面,就是光可以傳播到的位置,也就是說可以被影響到。而在光錐外面,就是光無法到達的位置(由於距離太遠),或者暫時還沒有達到的位置,就不會受到影響。

  說白了,光錐就是命運!

  

  明白了這點,再回過頭來看看,秦始皇登基時的盛況發出來的光線(信息)以光速在太空中傳播,如果在某個時間某個地點,我們接收到了這些光線信息,理論上就能看到秦始皇登基的盛況。

  比如說,在2243光年外的某顆星球上,看到的就是2243年前的畫面,正好是秦始皇登基的時刻。而如果在更遠的位置,比如說在10000光年外的星球上,則需要7759年之後才能看到秦始皇登基的盛況。

  當然,以上只是純理論上分析,實際上呢?

  

  實際情況是,即便是站在2243光年外的星球上,我們也看不到秦始皇登基的盛況,為什麼?

  在沒有任何阻擋的情況下,光線確實可以一直傳播下去,但在傳播的過程中,光線強度會有損失的,會變得越來越弱,波長會變得越來越長,最終成為微波。只有異常強大的光源發出的光才能在遙遠的地方被看到。

  

  一個明顯的事實說明了一切。如今科學家已經發現了上千顆系外行星(太陽系外),但事實上科學家並沒有直接看到任何一顆系外行星,都是通過間接手段發現的(比如說凌日效應)。因為系外行星距離地球實在太陽太遠了,更大的問題是,在母星(恆星)強大光環的照耀下,行星顯得更加黯淡,更不容易被發現。

  如果說連一顆行星都看不到,更不可能看到行星上發生的事件了!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22 02:2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