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寄生蟲可治癌症 日本最新研究:生吞才有療效

京港台:2022-7-18 04:48| 來源:量子位 | 評論( 6 )  | 我來說幾句

吃寄生蟲可治癌症 日本最新研究:生吞才有療效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把活的寄生蟲吃下肚,就能治療癌症?

  沒錯,這個聽上去離譜的操作,正是日本大阪大學的最新研究結果:

  他們發現了一種對癌細胞非常敏銳的蠕蟲,只要在蠕蟲外塗上一層水凝膠製成的鞘,便可進入人體,依附在癌細胞上,並殺死有害細胞。

  該結果一經發布就在微博上引發熱議,獲得百萬+的閱讀量,迅速登上熱搜榜。

  

  網友直呼反差太大:

  

  想要看懂背後的原理,讓我們先來認識一下這種蠕蟲的不同之處。

  蠕蟲是什麼蟲?

  這種蠕蟲名叫Anisakis simplex,是線蟲的一種,通常生活在海洋中,但在被人類攝入后可以寄生於人體中,並不斷繁衍,它對癌細胞具有不同尋常的偏好。

  早在2015年,日本就曾有「讓體長1毫米的線蟲,通過人類尿液的氣味檢測是否患癌」的研究,本論文的靈感也正是來源於此。

  

  論文的第一作者 Wildan Mubarok 表示:

  據報道,A. simplex 能通過檢測癌症「氣味」來感知癌症,並附著在癌組織上,這讓我們開始懷疑它是否可以直接用於治療人體內的癌細胞。

  研究對象確定了,那接下來的問題是——蠕蟲要怎樣進入人體呢?

  水凝膠鞘:蠕蟲的保護套

  研究人員首先開發了一種將水凝膠製成的鞘應用於線蟲身上,方法是將線蟲浸入一系列含有化學物質的溶液中,這些化學物質結合在一起,在其表面形成凝膠狀薄膜。

  這個過程實質上是在大約 20 分鐘內為蠕蟲定製了一套厚約 0.01 毫米的保護套。

  

  觀察顯示,穿上保護套的蠕蟲與未穿的蠕蟲的行動軌跡並未發生明顯變化。

  「結果非常明確,」該研究的資深作者 Shinji Sakai 說,「保護套不會對蠕蟲的生存造成干擾,也不會傷害蠕蟲的氣味檢測能力和運動功能。」

  接下來,研究人員將功能性分子裝入鞘中,發現這可以保護蠕蟲免受紫外線和有毒化學物質的傷害。

  更重要的是,鞘中可以裝載抗癌劑,線蟲可以從體外運輸和遞送以殺死癌細胞。

  

  總的來說,研究證實了水凝膠鞘可以作為屏障來抵禦環境壓力的影響,同時其媒介仍能保持活性。

  同時,這種高度的精準性也解決了癌症治療的一大難題——

  在蠕蟲治療以前,消滅癌細胞的方式都無法達到只針對有害細胞,而不傷害其他健康細胞的要求。

  但是,此次研究中還有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

  還有哪些問題要解決?

  例如,水凝膠鞘並不能保持內部pH值不受外界的干擾,因此其中酶和蠕蟲的活性仍然會受到pH值的影響。

  其次,蠕蟲入體帶來的劇烈疼痛也是研究團隊仍在研究的問題之一。

  研究人員之一酒井真司教授表示:

  今後,消除疼痛、過敏反應等技術上的研究將成為必要。

  除此之外,鑒於水凝膠鞘的適應性,這種基於蠕蟲的遞送系統不僅有望將抗癌藥物遞送至患者的腫瘤細胞,而且在其他領域也具有潛在應用,例如將有益細菌遞送至植物根部。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19 02:3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