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相安倍遇刺身亡 大選將決定日中台未來走向

京港台:2022-7-9 04:22|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6 )  | 我來說幾句

前日相安倍遇刺身亡 大選將決定日中台未來走向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台北 —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街頭演說時遭到槍擊身亡。專家認為,兩天後日本參議院大選結果將左右未來的日中關係,但修憲與防衛強化等方向不會因此改變,日台關係將持續緊密但將失去靈魂人物。

  選后內閣重組左右未來日中關係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7月8日在奈良為了7月10日即將舉行的參議院選舉助選演講時遭兇手自背後槍襲身亡,震驚全球。

  兩度出任首相的安倍,是日本史上執政任期最長的首相,卸任后仍然是自民黨內最大派閥「清和政策研究會」的會長,在日本由自民黨一黨獨大的派閥政治生態下,實質政治影響力仍然極大。安倍在首次執政時,中日關係出現了緩慢但顯著的改善,在第二次上任后因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等領土紛爭和地緣政治升溫而逐漸傾向親美與反中。

  曾經在2021年7月專訪安倍晉三的東京國際大學國際關係學部教授河崎真澄(Masumi Kawasaki)擔心,安倍突然的離世有可能讓中國有恃無恐地利用日中建交50周年的契機,將日中關係導向對中共有利的方向,這對日本外務省內親中派也是改善日中關係的機會。

  河崎真澄對美國之音說:「問題在於自民黨安倍派目前並沒有可以挑大樑與中國對抗的人物。岸田首相派系的對中路線本來就比安倍派緩和,兩個派系關係又不睦,很可能在7月10日參議院大選后的內閣重組時剔除安倍派的閣員,安倍的胞弟防衛大臣岸信夫、安倍的子弟兵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都首當其衝。如果是這種情形,日本外交確實有逐漸靠向中國的可能性。」

  安倍學專家、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所長蔡錫勛在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表示表示,在他自2016年至2021年所著的3本日文原文書中,他以合計130萬字充分描繪「安倍政權的大戰略」,比美國白宮日本研究專家麥可・葛林 (Michael J. Green)2022年3月出版的「安倍晉三大戰略」更早提出日本對中政策近期不會有所改變。

  蔡錫勛說:「日本對中政策應該遵循『外交溫、經濟熱、安全保障冷』的路線。外交方面,岸田首相必須考慮今年『日中國交正常化』50周年,是否會和中國領導人見面舉行首腦會談,對此岸田首相一直迴避不答。反而是韓國努力改善韓日關係,透過日美韓合作模式去應對中國。所以,我認為,岸田首相會以日美韓合作為優先,推動中國不要過度支持俄羅斯。」

  修憲與安保路線延續

  安倍晉三在自民黨內屬於保守派,注重國家安全議題,並積極推動修改憲法第九條有關自衛隊的限制。本次參議院選舉,對於安倍派系來說是修憲的契機,並希望將國防支出提升到GDP的2%以上,以及發展面對威脅時的先制攻擊能力。

  東京國際大學國際關係學部特任教授河崎真澄表示,修憲與防衛強化是否能持續既有的方向,也要視防衛大臣岸信夫是否在參議院大選後繼續留任於內閣。

  他說:「如果岸信夫繼續留任內閣,即使他現在身體狀況不佳,也一定會拚到最後一口氣,堅守哥哥安倍致力推動的修憲與防衛預算增額等強化措施,這不只是血緣與兄弟情誼,更是武士精神。現在好不容易研擬進一步放寬出口防衛裝備品相關的管制措施,也是為了增進與盟邦合作關係,強化對中國等潛在威脅的嚇阻力道。如果同情安倍的人比較多,在參議院大選中將票投給安倍的派系,那就會延續目前的修憲與防衛計劃。」

  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所長蔡錫勛個人認為,美中的軍事力量開始失衡,近期中國的軍艦、戰機又頻頻在日本周邊行動,已經令日本飽受威脅。他指出,安倍所說的「創造強日本、新時代的日本,不是別人,是我們自己本身」,已經體現在自民黨在7月10日參議院大選的《選舉公約》中,因為公約寫明「守護日本」。

  蔡錫勛說:「在安全保障方面,安倍大戰略已經是日本大戰略,自民黨在這次參議院的選舉公約內寫明以北約的國防費GDP2%為目標,5年內徹底強化日本防衛力。若是其他國家沒有大幅增加國防預算的話,日本將成為世界第三軍事大國,僅次於美國和中國。我認為岸田首相不會修改《選舉公約》,應該會持續推動,即使安倍已經不在了。」

  蔡錫勛認為,修憲門坎本來就很高,即使大選結果自民黨與公明黨聯合執政拿到超過總席次三分之二,達到同意修憲的條件,但是對於修憲內容又有各政黨與派閥的不同意見,因此就算安倍還在也不容易實現。

  日台友好恐無靈魂人物?

  2021年9月安倍晉三在台灣的智庫進行視訊演講時曾說過「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日本有事就是美日同盟有事」,並在俄烏戰爭時期呼籲美國對台戰略應更為清晰。安倍離世之後的日台關係變化受到多方關注。

  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所長蔡錫勛認為,安倍強調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這是日本支持台灣最直接的發言,重新定位了台日關係。他指出,台灣介於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之間,台日利益大致相同,因此台日關係在安倍之後仍然會持續深化。

  蔡錫勛說:「現今日本政壇中,除了安倍晉三之外,親台又有份量的政治人物是誰呢?這是一大問題。況且岸田首相原本被懷疑親中,現在自民黨又失去安倍的制衡力,似乎值得關注。只是岸田在G7等會議上也一再重申台灣海峽和平與安定的重要性,我認為,基於日本國際利益考慮,台灣的位置還是會被重視。」

  他認為,今後台日關係依然會很密切,但是安倍的離世如同2021年李登輝過世,台日之間突然失去了靈魂人物。

  著有《李登輝秘錄》的東京國際大學國際關係學部特任教授河崎真澄表示,從安倍的外祖父、前首相岸信介開始,安倍一家一直與台灣關係密切,但是安倍晉三與李登輝交情才是打破日本政壇對於台日互動保持檯面下交流的禁忌,高調推動台日友好的關鍵。

  河崎真澄說:「其實,安倍為日本所打下的外交基礎,讓日本在國際社會上的能見度與受重視的程度提高到現在的境地,都是安倍善用了從李登輝身上學習到的『政治的藝術』,兩人如同師徒,又如同父子,所以安倍致力於台日友好是很自然的。問題是後繼無人,現任日本自民黨政調會長的高市早苗勉強可以擔任,但她必須在大力推動台日關係之前,先掌握更多黨內權力,所以依然是未知數。」

  河崎真澄認為,台日關係在李登輝與安倍打造的基礎上必然持續友好,但因目前缺乏核心人物,仍要視參議院大選的結果,才知道內閣的人事異動是否會留住安倍派,繼續安倍路線的台日關係。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9 15:4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