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商討重建烏克蘭 北京靠邊站

京港台:2022-7-6 20:25| 來源:楊威 | 評論( 28 )  | 我來說幾句

多國商討重建烏克蘭 北京靠邊站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楊威評論分析文章:7月4日至5日,世界上約40個國家的代表匯聚瑞士盧加諾,商討烏克蘭戰後重建(Ukraine Recovery)。烏克蘭提出的三階段重建計劃所需資金高達7500億美元,被各國凍結或沒收的俄羅斯資產將成為其中關鍵的部分。與會各國開始劃分需要重建的烏克蘭不同區域,中共則被排除在外,應該十分惱怒卻又無可奈何。

  

  7月5日,約40國代表在瑞士盧加諾參加烏克蘭戰後重建會議後集體合影。

  戰後重建的機遇

  戰爭的嚴重破壞,導致烏克蘭不少地區基礎設施受損,大量樓房倒塌,無數難民逃離家園。戰後重建工作被劃分為三個階段,先期重建基礎設施、搭建臨時住房、醫院和學校,之後再實施長期改造。重建資金可能高達7500億美元,涉及的區域和工程龐大,外界大都以二戰後美國幫助歐洲重建的馬歇爾計劃相提並論。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后,各國協調一致地針對俄羅斯實施了一系列制裁,包括凍結和沒收俄羅斯的海外資產,最初估計約3000億美元,最終可能達到5000億美元。各國大致取得共識,這些資金將被用於烏克蘭重建,類似於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的某種賠償。

  重建工作不但是烏克蘭經濟振興的機遇,也是各國的經濟發展機會,估計會加速烏克蘭與歐洲和西方各國的合作進程,推動烏克蘭的改革。

  俄烏戰爭尚未分出勝負,也沒有看到停戰的跡象,各國卻已經在商討烏克蘭戰後重建,表明各國深信烏克蘭將取得最終勝利,也表明各國會支持烏克蘭到底。俄烏戰爭已經進入長期消耗戰,俄羅斯以一國之力,顯然難以耗過40國的國力。

  各國武器和補給正源源不斷地輸入烏克蘭,估計俄羅斯最終不但無法贏得這場戰爭,還會被嚴重削弱,難以再威脅烏克蘭。俄羅斯錯誤地開戰,又錯誤地陷入消耗戰,中共也跟隨錯下去。

  各國能獲得多少重建項目,估計會以援助烏克蘭的多少為依據,也會考慮各國的不同優勢和實力。若前期投入的數千億美元大多是被沒收的俄羅斯資產,對各國相當於出口商品和服務的良機,中共應該也想分得一杯羹,卻被排除在外。

  中共領導人一錯到底

  各國紛紛援助烏克蘭之際,中共卻站在俄羅斯一邊,至今也沒有公開承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更別說譴責了。西方各國一致制裁俄羅斯,中共卻反對制裁。美國和北約各國都在緊盯中共,警告中共不要試圖援助俄羅斯,中共不敢公開提供援助,但大量購買俄羅斯能源,應該也通過各種渠道,暗自向俄羅斯輸送急需的物資。6月28日,美國宣布制裁五家中企,它們涉嫌為俄羅斯的軍事和國防工業基礎提供支持,應該是對中共的一種實質性警告。

  中共在道義上沒有聲援被侵略的烏克蘭,也沒有像各國一樣軍援烏克蘭,卻暗助俄羅斯,各國自然會將中共排除在烏克蘭重建計劃之外。如今,中共已經沒錢了,「一帶一路」項目難以為繼,面對數千億美元的烏克蘭重建項目被靠邊站,應該很不是滋味,要麼只能假裝不知道,要麼只能說風涼話。

  假如中共願意出錢,烏克蘭可能不想拒絕;但中共沒錢可出,也不敢為此而得罪俄羅斯,只能眼睜睜看著40國商討烏克蘭重建。

  北約戰略文件剛剛首次將中共列為敵手,應該不會允許中共參與烏克蘭重建,烏克蘭若想贏得戰爭,之後加入歐盟,或未來加入北約,勢必要遵從歐洲各國的安排。

  烏克蘭重建會議提出明確的原則,包括「有助於加速、深化、擴大和實現烏克蘭的改革努力」,「促進烏克蘭走向歐洲化」;「重建過程必須透明,必須對烏克蘭人民負責」。

  參加會議的烏克蘭總理也明確烏克蘭將走向歐洲化。顯然,中共在國際上的行為無法符合這些原則。

  三十年前,美國聯合各國展開反恐戰爭時,中共也假意表示支持,雖然沒有實質上出力,但伊拉克戰後重建時,中共也被允許參與,撿了不少便宜。現在,中共對俄烏戰爭的態度始終沒有轉變,近期還頻頻與俄羅斯展開聯合軍事演練,美國和北約應該不會再讓中共染指烏克蘭重建。

  實際上,西方各國在削弱俄羅斯的同時,也在緊鑼密鼓地削弱中共,剛剛結束的G7峰會就明確要協調一致地針對中共,北約也在加強與印太盟友的合作。中共領導人做出了極其錯誤的戰略選擇,但為了避免在內鬥成為弱點,絕不肯認錯,而是一錯到底,表面上繼續擺出與美國和西方強勢對抗的姿態。

  中國失去的不只是烏克蘭重建機會

  中共領導人一連串的誤判和盲目決策,給中國帶來的損失遠不止是無緣參與烏克蘭重建。中共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的後果,實際與1950年愚蠢地參與朝鮮戰爭類似,都是選擇與美國和西方為敵,與近鄰為敵,從而導致被全面孤立。

  1950年的中國還很貧窮,之後又貧窮了數十年,但絕大多數中國人並不知道中國以外的人過的什麼日子。毛死後,中共不得不改革開放,人們漸漸知道了外面的世界,也開始體驗到了全球化的好處,中共權貴更是腰纏萬貫。

  如今,這一切正迅速地失去,中國老百姓的日子開始難過,中共的公務員被大幅降薪,中共高官們精心安排的後路被斷,香港也不再是中共權貴和白手套們的避風港。

  中共不只是在烏克蘭重建計劃中靠邊站,而是在眾多國際政治、經濟事務中靠邊站,中共令中國再度陷入困境,中共領導人為爭權奪利一錯再錯,僅靠洗腦宣傳卻再也難以繼續維持一黨專制。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11 15:5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