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菜刀隊有多猖狂?欺男霸女 50人一次性槍決

京港台:2022-7-6 06:12| 來源:新浪|知乎 | 評論( 25 )  | 我來說幾句

唐山菜刀隊有多猖狂?欺男霸女 50人一次性槍決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唐山燒烤攤打人事件」,這兩天在網上持續發酵。不止是女人,就連男人看了都心驚肉跳。這群帶有黑社會組織性質的犯罪團隊,嚴重危害了社會治安,一些網友忍不住驚呼「菜刀隊」又回來了!那唐山菜刀隊當年究竟有多猖狂,能給網友留下如此嚴重的心理陰影呢?今天就來帶大家認一

  菜刀隊的由來

  1976年,唐山發生7.8級大地震,此次地震給唐山造成巨大的人力物力損失,很多人也因此失業。後來又恰巧趕上知青返鄉,導致唐山聚集了很多年紀不大的無業游民。俗話說:「無事生非」,這伙沒事幹的年輕人,很快便湊在一起干起了壞事。他們或聚眾鬥毆,或欺壓百姓,或攔路搶劫,給百姓的日常生活造成嚴重影響。

  

  當時香港一些影視劇已經開始在大陸傳播,這群遊手好閒的年輕人便模仿影片中的橋段,也成立了幫派。他們沒錢買西裝那樣的統一制服,就將斜挎的軍綠色背包視為加入幫派的標誌。

  電影中有斧頭幫,那他們就叫「菜刀隊」。所以在80年代初期的唐山,經常能看到斜跨軍綠色背包的小混混,從包中掏出菜刀行兇。

  

  菜刀隊並沒有嚴密的組織架構,往往是其他小混混看到菜刀隊作威作福的樣子讓老百姓很是懼怕,便學著他們的樣子,拿把菜刀嚇唬老百姓。所以很快菜刀隊便如滾雪球般擴大,巔峰時期,成員多達六七百人。

  而除了霸凌唐山本地外,菜刀隊還曾跨區域與其他地區的黑幫火拚。

  他們先是打服了津門混混,然後又大鬧東三省,從東北大漢口中奪食。東北黑幫雖然也實力不弱,但菜刀隊這幫人是真不要命,為了搶地盤,竟讓小弟身上綁炸藥,企圖與他們同歸於盡。後來又與秦皇島的「漁霸」火拚,同樣打得他們服服貼貼。所以坊間一直有句民謠:「東北虎、唐山狼、秦皇島的小綿羊。」讓秦皇島人痛恨一時的漁霸,在唐山菜刀隊面前就如同小綿羊一樣。

  

  囂張跋扈的菜刀隊

  也正因為這些「戰績」,讓菜刀隊無比膨脹。不僅是欺壓百姓,就連解放軍戰士也敢傷害。1983年,菜刀隊兩名成員逼停了正在行駛的公交車,上車后便逼乘客交出身上財物。戰士劉福雲怒斥二人的不法行為,竟被他們當眾砍傷。菜刀隊成員棄刀而逃,同車乘客均感到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脅,在將劉福雲戰士送到醫院救治后,紛紛舉報菜刀隊兩名隊員,表示願意出庭做證。

  

  兩名菜刀隊成員被捕后,菜刀隊非但沒有收斂自己的行為,反而更加肆無忌憚地作惡。不久之後,北京的一位領導出差路過唐山時,也被菜刀隊的人攔住。囂張的菜刀隊根本不管車裡做的是誰,一律要收「過路費」。領導派人去同菜刀隊交涉,竟被菜刀隊砍傷兩名警衛。同時,菜刀隊還在不斷攻擊領導的公車。在此危急關頭,市局一位領導親自帶隊衝進包圍圈,才將領導救了出來。

  

  此次事件影響非常惡劣,恰逢國家又正在「嚴打」期間。所以菜刀隊這伙違法犯罪份子,悉數被抓了起來。當時菜刀隊被逮捕的有600多人,其中50名骨幹被判槍斃。

  所以當燒烤攤男子暴力打人的視頻曝光后,一些人才心有餘悸地問:「難道菜刀隊又回來了?」但菜刀隊既然能滅第一次,就能滅第二次,無論他們是否是菜刀隊,都無法再繼續作惡。

  文章鏈接>>

  1983年中國首次嚴打:唐山市菜刀隊50餘人被處決,他們究竟做了什麼?

  燭下青史匯

  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古惑仔"影片在我國廣為人知,在電影中古惑仔通常以火併為樂,見血斷腿的場景在影片中也是家常便飯。很多人沉溺於"豪情萬丈"的影片劇情,高喊刺激過癮。但影片與日常生活不可以混為一談,現實存在的黑勢力既沒有電影中所渲染的視死如歸的兄弟情義,也沒有風流倜儻到讓人心醉神迷的黑幫掌門風采,有的僅僅是對社會發展的負面影響。

  1983年,我們國家第一次明確提出了嚴打的基本概念,所謂嚴打,那就是依規依法嚴厲打擊違法犯罪分子的活動,是在一定階段內集中處理社會治安突出問題的一種手段,只要發現問題,通通從重從快地給予嚴厲打擊。那時候,唐山的"菜刀隊"就成為了嚴打的主要目標。

  1983年,我們國家正處在改革開放前期,老百姓普遍逐漸開始接納新思想,但有的人就費盡心機,開始在社會上搞違法犯罪活動。那時,整個國家的惡勢力層出不窮。後來有人說,當時之所以惡勢力盛行是因為年輕人沒有工作,真的這樣嗎?實際上事情沒那麼簡單!

  沒有工作是使"混混"們有機會浪跡江湖的現實基礎,而先前"十年混亂"中武鬥的思想觀念是他們的精神土壤。"十年混亂"期內,整個社會備受暴力行為裹挾之苦,很多人在到處拉幫結派,樂於比兇狠比殘暴。加上公安機關基本上無法正常運轉,促使"有什麼問題用拳頭處理"成為了整整的兩代人的慣性思維,而這一切並不是隨著混亂年代的結束而結束,因而,八十年代初的混亂狀態也就比較容易理解了。

  而長期以來,在唐山地區,許多社會青年拉幫結夥,結為勢力,主要欺負一些弱勢人群,從這當中獲取不當利益,他們還給自己起了個"響亮"的名號——"菜刀隊"。

  唐山市公安局局長的辦公室桌子上的一份社會治安彙報材料表明"今年二月份至今,各種案件的犯罪率逐月升高,到六、七月份,增長幅度更高……"這幾行字的背後,包含了非常不容樂觀的社會治安形勢!

  1983年的6、7月間,唐山市老百姓正在遭受如同地震災害時的忐忑不安心情。原因是有著上百萬人口數量的唐山市,居然出現了六支橫行無忌,無惡不作的"菜刀隊"。這一幫八十年代的"蔣門神","鎮關西",成為了唐山人的心中大患。在唐山的土地上,記錄著他們的滔天大罪。而接下來所發生的事將成為引爆整個事件的導火索。

  

  一天,唐山的一輛公交車上,兩個菜刀隊隊員將要行兇搶劫,這在那時候是很常見的一件事,唐山人對於此事也早就見怪不怪。但那一天有一點特殊,因為幾個軍人正坐在那輛公交車上。在遇上歹徒時,其中一位戰士劉福雲站了起來,高聲訓斥,可是這一訓斥給這位戰士造成了禍端,那兩個傢伙當即發飆,惡狠狠地說:"好小子,下車時見!"

  年輕戰士哪裡知道這兩個人就是兇狠成性的"菜刀隊"隊員,一個是南方的"菜刀隊"的頭頭劉洪明,另一個是"菜刀隊"的骨幹,刑滿釋放人員"花狸豹"。車輛停住后,兩個戰士在機器廠下車,突然間,"惡犬"衝過來,拔出菜刀,對準劉福雲的肩膀就是幾刀。一瞬間,戰士的肩部被鮮血染紅,兇犯揚長而去。而這只是菜刀隊的惡行之一。

  某個漆黑的夜晚,看不到星光,也看不到月光。一個男青年去接下夜班的姐姐時遲到了兩三分鐘,但剛到單位門口,遠遠就見姐姐被好幾個拿著菜刀的匪徒用帕子塞住了嘴,打算擄走,……弟弟見狀不顧一切地衝上前大喊道:"快來人啊,救人啊!"呼救聲撕裂夜空!歹徒受驚嚇而四散逃走,弟弟趕忙往前攙扶癱倒在地的姐姐哭道:"都怪我不好,姐姐,是我遲到了,我去追他們…¨姐姐忙一把拉著弟弟,恐懼地說:"不行啊!他們是'菜刀隊'的",講完,姐弟兩個人就抱頭痛哭了起來。

  

  五三糧庫周邊的農貿綜合市場,"菜刀隊"骨幹馮保新等一伙人拿著帽子向賣雞蛋的老闆身旁扔去,不一會兒,四頂帽子就裝滿了雞蛋。賣家剛講了個"錢"字,脖子上立馬出現了一把冰涼的菜刀……

  唐山,一個之前被非常嚴重的地震災害摧殘的城市。但大自然地蹂躪並沒有使英雄的唐山兒女妥協。這些人重新站了起來,鍥而不捨地擔負起重建新唐山的重擔;全國各地老百姓對他們伸出了兄弟相幫的臂膀。但是,喪心病狂的"菜刀隊"依然向這些趕來援助的人們伸出了罪惡之手。

  邯鄲地區援建新唐山的一個施工隊伍,數次面臨外號"二號"、"好哥們"的"菜刀隊"隊員圍攻,工程機械設備被劫掠一空,隊員們也被"菜刀隊"砍傷……迫不得已,全隊70名援建工人在歹徒們"放血"、"要錢"的叫囂中,拿起用於正當防衛的鎬把、鏟把,丟下將要建設施工的工程項目,抹著淚水離開了。在離開的時候,他們用石灰在斷壁上寫出:"再見了,唐山人,我們一定會回來。"菜刀隊"的行為,趕跑的不只是一個援建唐山的施工團隊,而是對整個唐山社會經濟恢復的犯罪行為!

  "菜刀隊"的內部也時常爆發鬥毆,往往打得亂七八糟,四處碎石亂飛,雞飛狗跳,對社會治安造成嚴重影響。

  某個中午,林西礦發生了一起數十人參加的大規模聚眾鬥毆事件。交戰方是兩股"菜刀隊"、西隊頭頭張昌明糾集了十餘人,為搶奪東工房的地盤而進行了一場聚眾鬥毆。兩人先在礦外狹道上打過一場遭遇戰,隨後轉到林西礦東大門口。一群歹徒從建築工人手上搶下鐵杴、撬杠和鐵鎚向對方攻擊,而張昌明一夥則爬上礦事業科的一間小平房,揭瓦砸向另一方,東隊拾起瓦塊還擊,片刻間瓦塊四散…

  日落黃昏,"戰火"熄滅時,礦務科的小平房房頂基本上已經沒有瓦塊。由於這一野蠻的"遊戲",造成該礦山停產將近4小時以上。因為交通堵塞,經濟損失非常大。

  在一個餐飲店裡,幾個"菜刀隊"隊員為爭一把椅子而大打出手,邊上的消費者跟著遭殃,也挨打得顱骨凹陷,同伴急忙把他送進醫院。誰知歹徒們還追進醫院,向受害人追討"打人的手工錢",最後還搶走了受害人的腕錶!多野蠻多殘忍成性啊!

  "菜刀隊"不僅橫行鄉里,塗炭無辜,還禍水橫流,造孽四方。北戴河海濱,遷安橋底,灤縣集市,到處都是他們叫囂、作惡、胡作非為的地區。他們就好像一股腐爛的污水,流哪兒,臭哪兒!

  河北省的"菜刀隊"已不僅僅滿足於當地的發展,他們逐漸開始四處"征戰",遠征華北地區、東北地區的次數也愈來愈多,與當地的混混的摩擦基本上是難以避免的。在一次北戴河的大規模械鬥時,雙方彼此共出動700多人,最後造成8人死亡,30多人受傷。

  按道理說,東北地區黑勢力組建的時間要比唐山菜刀隊早得多,並且成員也都個個膀大腰圓。他們的年齡也比唐山菜刀隊的隊員大上許多,但是東北的大哥們遠沒有菜刀隊的心狠手辣。或許很多人都搞不懂,一群三十歲的男子,對上一幫十六七歲的小年輕,會輸嗎?回答是毫無疑問的。

  

  唐山菜刀隊壓根都不知道什麼是害怕,可能是初生牛犢不怕虎吧,他們所表現出來的瘋狂讓人望而卻步。因此,在與東北地區勢力的交戰中,菜刀隊獲勝。自此,唐山菜刀隊成為東北地區黑勢力的頭號霸主。儘管聽起來很"高端大氣",但唐山菜刀隊給唐山老百姓造成了非常大的災難,想必許多朋友都無法想象。在八十年代初,唐山地區菜刀一直找不到貨源。造成這種具體情況的原因有二:一是加入菜刀隊的人愈來愈多,武器裝備供不應求,二是平民百姓家家戶戶都要備足菜刀帶在身邊,以備不時之需。據當初唐山地區一些商店營業員回憶,那時候許多商店商場里賣得最好的商品就是菜刀,有錢也不一定能買到。

  面對菜刀隊的威脅,唐山地區的普通百姓都害怕單獨外出,尤其是女性和少年兒童。沒人陪著,肯定不敢上街。每天晚上,只要是一進自家門,門就立即緊閉著,弄得人人自危,整個社會的治安遭到嚴重破壞。

  更有甚者,一位中央領導到北戴河療養時,還發生了一件令人震驚的事,那便是車隊駛向國道時,"菜刀隊"居然無視警車正在開道,還明目張胆索要"過路費"。

  真的沒人敢招惹這些人嗎?他們真的可以無法無天嗎?答案是否定的!1983年,黨中央決定專項整治違法犯罪活動,與此同時成立嚴打總指揮部,幾十萬中國人民解放軍被編入武裝警察部隊,自此"菜刀隊"末日來臨了。

  

  7月25日,唐山市公安局接到了一個決定"菜刀隊"命運的電話。

  "…限你們一星期內將'菜刀隊'成員一網打盡,對這些人不能講民主制度,如未能一網打盡,那就將公安局長撤職……,不要等,先行一步。"

  這通電話由新任的公安部部長劉復之打給省公安廳,再由公安廳領導轉述的,這番話的內容也表達出了人民群眾和公安民警的心裡話。"不用等,先行一步",這意味著全國各地公安戰線針對黑惡勢力要有大動作。這一刻,唐山市局全體公安幹警人人面帶笑容,摩拳擦掌,歡呼雀躍。

  局長李景更加是興奮得潸然淚下。四月份,有感於人民群眾越來越大的呼聲,李景局長親自組織開展打擊流氓犯罪團伙和械鬥犯罪團伙,盛況空前,依照法律規定處理了一些罪犯……可也讓一些人上告了,驚擾了省廳,甚至是輿論界。這時候回憶起來,他覺得很遺憾,那次行動束手束腳,基本沒什麼進展,對罪犯處理過寬,打擊不到位,給公安民警和人民群眾帶來了痛苦,使這些人的積極主動性遭受嚴重的挫傷。

  如今好了,這一位新部長果斷地執行了黨中央的指示,站得高,看得遠,破舊立新,敢打敢拼,打了一通電話,拍了板,定了調,他感覺自己得到解放了,可以放開手腳大幹一場了。雖然自己已差不多到"退休"的年紀,但在退居二線以前,都還沒將本地社會治安面貌改變,他不甘心啊!更別說自己對新部長立下的"軍令狀"了。

  唐山市公安局辦公室內燈火通明,到處充斥著煙霧。局裡召開的緊急會議已然快到尾聲了。參與者情緒高漲,人人如箭在弦。

  "我想去東礦!"副局長張賀民搶著挑重擔子,"菜刀隊有六股,東礦三股,我扛這些大頭,不打掉這些蟊賊,撤我的職。"

  "我到南路去…"

  "我…"

  一場給罪犯致命一擊的戰鬥已然拉開序幕!

  當日中午,唐山市委、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里也是如火如荼,各種不同規格的緊急會議一個接一個,從上向下,人民民主專政這台機器的全部傳動齒輪和構件都在強有力地運行!

  工作壓力較大的是那些在一線與罪犯戰鬥的公安人員。罪犯們在前一段時間的錯誤判斷下,明目張胆的活動,已然使這些人中的大部分人暴露無遺,為精確打擊犯罪帶來了有利條件。可是為了能夠慎重起見,公安人員還是認真地對每一起案子開展了認真細緻的調查核實;特別是在對"菜刀隊"成員的違法犯罪具體情況,逐一開展了調查,並將案子分類。

  後半夜,細雨綿綿,一支支公安機關小分隊好像一把出鞘的利刃,直插黑夜最深處,連綿不斷,構成一張巨大的羅網,圍剿歹徒。

  強大的陣線,凝聚力量!警民共築的高大堤壩,是守護著社會主義的浩然正氣,它使一切不法分子無地自容,心驚膽戰,並瑟瑟發抖!

  公安人員敲響"菜刀隊"頭頭王寶善家門時,王犯已然逃跑了。王家人企圖故伎重演,拒不交代王犯的去向。所以這些人馬上被送回公安局。公安局的燈亮著,王犯父母感到周圍氣氛已經截然不同,公安人員好像變了一個樣子;想起以前那些事,這些人不得不顫抖著雙手,低下了頭。沒多久,王犯被抓捕,他的兄弟王寶俊、王寶春,都是"菜刀隊"的成員,也陸續被捕。

  還有一個"菜刀隊"的成員,養了一隻雜交狼犬,常常用它來欺壓群眾,對抗公安機關。以前,我們的公安人員找上門做工作,他不僅拒絕打開門,還放狗咬人。公安人員這一次又找上門了,那人起先在房間內,聽見外邊有狗咬聲,心裡正美滋滋的……忽然"砰"的一聲槍聲,愛犬沒聲了,他也沒神了,站起身來,兩手高舉走了出來。公安人員取出拘留證,把他那乖乖外伸的手拷了起來,問:"你怎麼變得那麼老實?""我看到了,如今跟之前不一樣了。"這傢伙的腦袋比他那隻雜交狼狗聰明得多。

  大形勢改變了!我國公安機關充分發揮著專政工具的職能作用,在對肆意妄為、橫行無忌的不法分子進行勢如破竹的進攻之時,那些以前不可一世、膽大妄為的惡棍們,如今已經是人人自危,灰頭土臉。正所謂除暴才能安良,也只有對那些"東霸天"、"西霸天"嚴厲打擊,才可以使社會秩序穩定,人民安居樂業!因此包括很多罪犯的父母、家屬在內的人民群眾也積極主動擁護這次鬥爭。

  短短几天內,唐山市公安機關接到人民群眾檢舉的案件線索二千多條;人民群眾扭送公安機關的違法犯罪人員達百餘人。

  唐山煤研所工程師王道康在聽到了公安機關對他的兒子違法犯罪的說明后,積極主動要求幫助尋找在逃的兒子,並帶公安機關在街頭巷尾進行搜查。最後,在汽車站發現自己的兒子,親自上前將其抓了起來。

  省里有一個領導幹部在視察工作時,聽說他的兒子曾參與犯罪,馬上親自星夜趕到河北任丘老家,把正在休假的兒子帶回,並送至公安局。

  1983年7月30日,是在一星期內一網打盡"菜刀隊"的最後一天。七年前的今日,也就是唐山市發生地震的那一天。七年前,為了能夠擊敗自然災害,我們的公安民警立下了汗馬功勞;今日,為了能夠捍衛社會主義的發展,維護社會秩序,建設社會主義新唐山,我們的民警又作出了新的貢獻!如今,"壞人生氣,好人受氣,積極分子喘不過氣,基層人員灰心喪氣"的歪風邪氣已然明顯改變。

  現如今,如果大家再度來到唐山,也想看看大名鼎鼎的"菜刀隊",那麼也只有到人民法院的布告上才可以找到。六支"菜刀隊"的百餘名隊員都得到了應有的懲罰,其中最惡劣的首要分子被依法嚴懲。

  七天一晃而過,這七天,是勝利的七天,也是戰果輝煌的七天!

  1983年8月的一個中午,唐山市公安局局長李景等人來到北戴河,就唐山"菜刀隊"以及其他違法犯罪分子的打擊行動,向公安部部長劉復之和有關領導作了報告,講了整整三個小時。每一個在座的人都十分興奮,深深感受到我們的人民公安隊伍是一支經得住考驗的無上光榮隊伍!

  會後,劉部長親自為李景等人安排了晚飯。吃過飯,他對唐山市局的同志們說:

  "你們立了一功,做得好,我也沒什麼可說的,請你們好好休息。"

  夜晚,北戴河海濱燈火輝煌。一閃一閃,照耀在滿腔熱情,難以成眠的公安戰士身上;一閃一閃照耀在,打擊犯罪,為維護社會秩序而正在制定新計劃方案的指揮人員身上………

  

  夜幕沉寂在北戴河,那邊的大海響聲卻顯得熱情輕快,好像在歡呼雀躍依法嚴懲違法犯罪活動的初戰告捷!

  接下來的一年多時間裡,唐山地區又發生了幾起專門針對菜刀隊的刑事案。此外,還有600多人被捕,在這些先後被捕的近700人中,絕大部分是二十歲左右的小年輕。在經歷1983年的嚴打后,唐山多年的混亂局勢總算得到扭轉,社會發展社會治安大為改善,經濟發展飛速。最後,我們還要探討一個問題,那就是為何唐山菜刀隊里的成員大部分都是一些十幾歲的小孩?歲月如梭,幾十年過去,如今,我們又能見到那些年齡差不多的孩子們,這些人的一些行為是不是令你深感不安?如何去正確引導,是一件非常值得深思的事情。   

 

        更多史海鉤沉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12 20:2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