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歷史性的一天:普京眼前一黑,但佯裝鎮定

京港台:2022-7-6 00:48| 來源:亞歐視點 | 評論( 86 )  | 我來說幾句

面對歷史性的一天:普京眼前一黑,但佯裝鎮定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芬蘭和瑞典當地時間周二正式簽署加入北約組織的議定書,可能是冷戰結束后劃時代的事件。

  對於克里姆林宮來說,這一結果是「不幸」的,因為全世界都知道——當然這也是目前克里姆林宮竭力要掩蓋的:芬蘭和瑞典違背莫斯科的意願執意加入北約。

  要知道,普京發動對烏克蘭的戰爭的主要由頭之一就是反對所謂的「北約東擴」。換句話說,當北約正式決定接納芬蘭和瑞典為其成員國的時候,最尷尬的其實就是普京及其團隊。

  這是普京至為尷尬的時刻,芬蘭和瑞典簽署加入北約組織的議定書,標誌著普京的重大失敗進程的開始。

  對於正在一線工作的警方人員來說,普京在關鍵時刻的讓步必然與案情存在某種關聯。

  最主要的是已經年邁的有關方面的反應,居然令犯罪嫌疑人挾持潛逃。

  當俄羅斯總統普京聽聞,其族群內部人員頻頻死亡的秘聞確實存在時,將發生什麼?

  烏俄對這場正在進行的戰爭的反應是激烈和慷慨的,任何一方都表現出竭力參與遊戲的姿態。

  但可能沒有任何人真正理解俄羅斯的「野心」:贏得全部,而不僅僅是一家公司。

  正因如此,當全世界傳說一個故事,芬蘭和瑞典打破其歷史中立——避免捲入政治並捲入新衝突之時,世界主要大國是多麼遺憾的了。

  這實際上早已不是一個傳說,而是一個真實的故事,能否推翻大多數人的直覺和律令,按照正常社會的邏輯來發展一個公眾矚目的猜想,確實為世界矚目。

  不管怎麼說,對於克里姆林宮來說,今時今刻是其外交失敗的重要結果,沒有任何人會甘於被自己人置於對手位置上而被擺布的。

  從烏克蘭加入歐盟到芬蘭和瑞典成為北約成員國,完全超出了克里姆林宮的計劃,但它目前能忍辱吞下這一惡果的原因是,它無法贏得對烏克蘭的戰爭,即便是造假。

  延伸閱讀:芬蘭和瑞典正式申請加入北約,打破數十年來不結盟原則

  來源:華爾街日報

  芬蘭和瑞典於周三正式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 簡稱:北約),如果獲批,此舉將從根本上改變北歐的安全格局,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背景下,這也將為北約提供對抗俄羅斯的寶貴優勢。

  這兩個北歐國家申請加入北約之舉打破了數十年來的防務原則,即芬蘭和瑞典一直置身於正式軍事聯盟之外,平衡與其他西方國家的政治和安全夥伴關係。

  芬蘭電視台直播的畫面顯示,芬蘭駐北約大使Klaus Korhonen和瑞典駐北約大使Axel Wernhoff周三上午在布魯塞爾親自向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遞交了申請。

  「這是個好日子,事關我們安全的關鍵時刻,」斯托爾滕貝格說。「每個國家都有權選擇自己的道路。」

  芬蘭和瑞典已經是北約最親密的盟友,在各項任務和演習方面密切合作。但兩國的正式加入將填補北約在歐洲版圖上最大的剩餘空白,而且是在歐洲大陸一個日益動蕩的地區。近年來,隨著北極冰層融化、北極附近航運活動增加,該地區的空中和海上活動也在增多。波羅的海是俄羅斯船隻通往大西洋的最短航線,而在芬蘭和瑞典正式加入北約后,波羅的海絕大部分將被北約盟國所控制。

  在周末芬蘭和瑞典執政黨表態支持申請加入北約后,這一聲明在意料之中,為數周來的快速政治決策以及芬蘭和瑞典公眾輿論的重大轉向畫上了句號。現在,絕大多數芬蘭和瑞典民眾都支持加入北約,寄希望於此舉將阻止俄羅斯對其領土的任何侵犯。

  即使是像芬蘭和瑞典這樣非常適合的國家,獲得北約成員資格也需要經歷多個步驟。申請國在宣布了加入北約的意向後,將在布魯塞爾與北約專家小組會面,以確保該國符合加入的先決條件。

  然後需要北約所有現有成員國來批准申請國的加入議定書,從而允許受邀國家成為所謂的《華盛頓條約》的締約國,這項條約構成了北約的法理基礎。大多數北約成員國都需要通過本國議會批准該議定書,儘管許多國家已經表示願意迅速接受瑞典和芬蘭成為北約成員,但個別國家的政治環境可能會減緩這一批准進程。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已表示他不贊成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理由是這兩個國家存在所謂庫爾德武裝分子。土耳其官員在最近幾天要求這兩個北歐國家打擊那些他們稱之為與庫爾德工人黨(Kurdistan Workers』 Party)有關的組織網路;庫爾德工人黨長期以來都針對土耳其搞叛亂活動,被土耳其、歐盟和美國列為恐怖組織。

  埃爾多安周三對他的政黨成員們表示,他對於瑞典涉嫌拒絕交出被控的恐怖分子的做法感到擔憂。

  埃爾多安稱:「在北約尊重我們關注的敏感問題的條件下,北約的擴大對我們來說是有意義的。」他說:「我們是積極支持(北約)活動的主要國家之一,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會毫不猶豫地贊同北約的每項提議。」

  一位知情的歐洲外交官表示,土耳其正在阻止啟動芬蘭和瑞典的入約談判。據一些外交官說,北約其他29個成員國都支持迅速啟動談判。

  近幾個月來,土耳其政府還試圖利用自己在軍事上支持烏克蘭同時促進俄烏和談的角色,迫使西方國家做出讓步。土耳其官員希望拜登能夠推動國會批准出售土耳其要求的新F-16戰機機隊。

  「我們相信,芬蘭和瑞典最終將擁有一個有效和高效的入約程序,土耳其的擔憂可以得到解決,」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周三稱。「芬蘭和瑞典正在與土耳其直接合作解決這個問題,但我們也在與土耳其對話,試圖幫助解決。」

  沙利文說,瑞典和芬蘭領導人周四將在白宮與拜登舉行會晤,討論前進的道路,並就支持烏克蘭的努力交換意見。

  他告訴記者,兩個具有長期中立傳統的國家將加入世界上最強大的防禦性聯盟,它們將帶來強大的能力,以及作為安全夥伴的良好記錄。

  據北約稱,1952年希臘和土耳其用四個月時間加入北約,這是迄今為止最短的加入北約所需時間。當時北約有12個成員國。

  芬蘭官員預計,該國正式成為北約成員的程序將需要4-12個月。

  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必須為此做好準備。」

  2014年俄羅斯佔領克里米亞后,北約重新找到了自己的目標,芬蘭和瑞典的加入將標誌著北約八年之後的重新振興,還可能預示北約將進入一個更強大的新時代。

  倫敦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的戰略、技術和軍備控制主任William Alberque表示:「這意味著西方國家從長達30年的冷戰後遺症、即戰略沉睡中蘇醒,開始意識到這個世界是一個可怕的地方,有人會試圖消滅你,自我保護能力越強越好。」

  芬蘭雖然是北約的親密夥伴,但此前一直堅持不結盟原則,這麼做主要是為了安撫俄羅斯;芬蘭與俄羅斯有長達830英里(約合1,336公里)的邊境線,兩國80年前發生過一場血腥的戰爭,至今仍是芬蘭的痛苦回憶。

  赫爾辛基芬蘭國際事務研究所(Finnis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的北歐安全問題專家Matti Pesu表示:「這是芬蘭歷史上的一個分水嶺時刻,這是芬蘭歷史上首個正式的軍事聯盟。」

  瑞典此前對加入北約的反對更多是在意識形態上,主要是源自該國要成為全球和平締造者及核裁軍的積極支持者的抱負。自俄羅斯1808年入侵瑞典以來,瑞典國內已有200年沒有發生過戰事,俄羅斯在這次戰爭中佔領了當時屬於瑞典的芬蘭,後來芬蘭宣布獨立。

  不過,這兩個國家還是為加入北約做了充分準備。自1995年以來,它們的部隊參與了北約的行動,並確保它們的軍事裝備能夠與北約的裝備一起發揮作用。

  與冷戰結束后加入北約的14個國家不同,芬蘭和瑞典都不需要進行重大調整以滿足北約的要求。這兩個北歐國家已經擁有先進的軍隊,訓練有素的部隊和發達的軍火工業。芬蘭今年提高了軍費開支,以達到北約在2024年前將國內生產總值的2%用於國防的目標,目前只有八個成員國這樣做。最近提高了支出計劃的瑞典表示,可以在2028年前達到這一目標。

  芬蘭的人均武裝力量在歐洲名列前茅,在550萬人口中共有近100萬預備役軍人,還有西歐最大的炮兵部隊,擁有大約1,500門大炮。

  它們作為歐盟的成員國,也有防務合作,這只是讓這些國家與北約更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但如果不是北約成員,它們對北約的防務計劃就沒有正式的影響力。

  芬蘭國防部國防政策總幹事Janne Kuusela稱,在芬蘭受邀參與北約對重要問題的討論時,「我們感覺我們的座位是在兒童桌,成年人討論大人的事情時,例如領土防衛、核武器或其他什麼,就讓我們去睡覺」。Kuusela說:「所以,對我們而言,在北約的討論和決策中擁有一個席位和話語權將是很大的變化。」

  芬蘭國防軍司令部(Finnish Defense Command)戰略規劃部門負責人、同時也在芬蘭國防大學(Finnish 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工作的Jyri Raitasalo說,這兩個新成員將大大提升北約的作戰能力,使北約能夠將北歐、波羅的海和北極地區作為一個連成一片的區域進行部署。

  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還將改變北歐地區的軍事平衡。芬蘭軍事情報部門前助理負責人Martti J. Kari說,如果爆發戰爭,俄羅斯可能會橫穿芬蘭和瑞典,抵達挪威北部,將潛艇部署到北大西洋的上游地區。

  「如果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就是無懈可擊的了,」Kari說。「就像一座北歐堡壘。」

  芬蘭與俄羅斯的邊境距離聖彼得堡250英里(約合400公里),靠近科拉半島,那裡是俄羅斯強大的北方艦隊的基地。分析人士說,有了芬蘭的加入,北約可能迫使俄羅斯將軍事力量部署得更加分散。

  Alberque說:「我們只需在芬蘭舉行一次有10萬軍隊參加的演習,東邊的朋友就會不得不在邊境的另一側集結部隊。」

  在芬蘭和瑞典走申請流程之際,兩國面臨的遭俄羅斯報復的風險上升,莫斯科方面過去曾就此發出過警告。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周一表示,他可以接受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只要北約不在這兩個國家建立基地和部署武器。英國上周與這兩個國家簽署了宣言,「以加強其安全並強化北歐的防務」。

  2019年,黑山的一家法院將十多名受到指控的俄羅斯特工定罪,原因是他們在2016年策劃推翻政府,包括接管議會和暗殺黑山總理,以阻止其加入北約。而黑山在2017年加入了北約。

  芬蘭官員認為俄羅斯不會直接進行軍事威脅,他們主要預計俄羅斯會以網路攻擊等混合戰的形式進行報復。不過,他們也強調,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動顯示,莫斯科比芬蘭認為的更加不可預測。

  「這是一次信仰的飛躍,」Pesu說。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8 05: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