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與劉鶴「坦誠」通話 關稅決定進入關鍵時刻

京港台:2022-7-5 12:05|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45 )  | 我來說幾句

耶倫與劉鶴「坦誠」通話 關稅決定進入關鍵時刻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在華盛頓時間星期一(2022年7月4日)晚與中國主管經濟的政治局委員和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了視訊通話。會後各自發表的新聞稿都以「坦誠」的字眼描述了本次通話的氣氛,但對兩人討論的一些話題做了顯著不同的表述。

  新華社發出的通稿說,「雙方就宏觀經濟形勢、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等議題務實、坦誠交換了意見,交流富有建設性,」並稱「中方表達了對美國取消對華加征關稅和制裁、公平對待中國企業等問題的關切。」

  美國財政部的新聞稿也提到兩人討論了宏觀經濟,但稱「耶倫部長坦率地提出了對一些問題的關注,包括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以及中國不公平、非市場化的經濟政策。」

  財政部的新聞稿沒有提到中方所說的「美國取消對華加征關稅和制裁」,新華社的通稿也未提俄烏戰爭或中國不公平的經濟政策。

  當天早些時候,美國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拜登總統預計最快這個星期宣布取消對中國的部分關稅,但政府官員們還沒有公開證實這一消息。

  在2018年7月至2019年9月期間,時任總統特朗普啟動對範圍廣泛、價值大約370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商品加征7.5%至25%的關稅,以應對中國長期存在的強制技術轉讓和知識產權盜竊等不公平貿易行為。中國隨即採取報復措施,引爆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的一場大規模貿易戰。

  面對美國通貨膨脹居高不下的困境,耶倫今年早些時候在多個場合表示,她主張取消那些「戰略性不高、同時又傷害美國消費者和商家」的關稅,稱一些關稅對消費者和商家的傷害更大,可是對處理美國認為中國真正存在的那些問題又不具有很大的戰略性。

  商務部長雷蒙多也在公開場合表達了類似看法。

  但是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反對美國單方面減免對中國商品的關稅,認為關稅是今後與中國進行談判的重要砝碼。她說過,中國商品關稅的去留應作為美國對中國整體貿易戰略的一部分來決定,而且移除這些關稅對控制短期通脹效果可能有限。

  白宮和拜登總統本人曾說過,總統正在考慮是否解除前政府對中國施加的部分關稅。但這一決定一直被延後。

  除了政府內部高層有不同意見之外,商界、製造行業、工會和國會等方面也一直在向白宮遊說各自對關稅的不同立場。與此同時,美國的通貨膨脹率繼續在幾十年來的最高位徘徊。分析人士們說,這些因素對今年11月至關重要的美國中期選舉將產生重要影響,拜登總統正試圖權衡各方因素並及時作出決定。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6 15: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