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上海人瀕臨「崩潰」

京港台:2022-7-4 22:25| 來源:自由財經 | 評論( 10 )  | 我來說幾句

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上海人瀕臨「崩潰」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國嚴格防疫措施,衝擊民眾心理健康。(示意圖,法新社)

  親王岐山財經媒體財新今日專題解析上海封控期間,造成民眾嚴重心理創傷。文章找來公衛專家及身心科醫師背書,毫不隱諱直言,持續性的封鎖,觸發破產失業、收入銳減、孩子失學,外加長期餓肚子、冷暴力,沒完沒了的7+7隔離,還有確診的羞辱感,上海人歷經種種不堪回首的封控后,精神快崩潰,身心門診暴增,預約全滿。

  財新網以「新冠隱形傷痕」為題,披露中國嚴格防疫已經造成民眾嚴重心理創傷,光是上海6月1日解封當日,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徐匯院區門外排起長隊,靜安區也一樣。短短2天該中心的就診量多2倍。

  目前上海精神衛生中心網路挂號平台,普通精神科可預約的6/21-7/21時段,以及心理諮商可預約6/21-6/26時段,初診都已額滿。

  報導提及,上海封控期間,衝擊精神及心理諮商相關服務支持,「所有再度回診的人都出現癥狀惡化」。一位從方艙隔離回來的人,自稱經歷「不堪回首」,易受驚嚇、易怒、緊張焦慮,還有病恥感,因為自己陽性得向左鄰右舍道歉。

  公開資料顯示,上海到6月1日,封控期間最長的社區超過80天,在7+7死循環中,逐漸出現情緒失控現象。1位心理醫師說,居家太多、核酸檢測太多、開心的事太少,以及不公平感、長期餓肚子等等,都會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哈佛大學公衛學院教授薩克塞納告訴財新,一些地區持續封鎖之後,觸發破產失業、收入銳減、孩子失學等等問題,有些老人被關了好幾個月,也沒人去探望,都對心理健康造成影響。

  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副院長王振示警,這次疫情衝擊最大的其實是上有老、下有小的群體,現在能扛著、忍著,有些影響現在還沒顯現,預計未來5-10年可能會慢慢浮現出來。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15 08:4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