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內廢掉俄羅斯一半客機」 這給中國提了醒

京港台:2022-7-1 21:39| 來源:科羅廖夫 | 評論( 92 )  | 我來說幾句

「3年內廢掉俄羅斯一半客機」 這給中國提了醒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美國對俄羅斯施加的制裁之多,連俄羅斯的貓、狗以及橡樹都難以倖免,更不用說民用航空、客運飛機本就這些由歐美國家把持的領域了。

  日前有消息稱,在美國工業和安全局的年度會議上,美國商務部部長吉娜·雷蒙多表示,俄羅斯各大民航公司已經在制裁的影響下失去了與歐盟以及美國公司之間的合作關係。目前俄羅斯民航不僅無法得到西方國家提供的飛機維護和保險服務,連日常維護所需的零部件的購買渠道也被關閉。

  在此基礎上雷蒙多還特彆強調了一點,那就是缺乏零件將讓俄羅斯無法有效維護龐大的客運機隊,俄民航需要在2025年前停飛一半,甚至是三分之二的客機,才能維持剩餘機隊的日常運營。

  經濟制裁是美國最常用的一種施壓手段,通過利用自己在經濟領域上的話語權,切斷目標國的國際貿易網路,使其無法通過經濟貿易來獲取必要的物資或產品。在疫情期間,美國就曾對伊朗施加經濟制裁,妨礙伊朗採購藥品、疫苗等抗疫物資,被伊朗稱作「經濟恐怖主義」。

  由於美國及其西歐國家把持著國際貿易,因此這些制裁一旦實施,受制裁的國家相當於被隔離在了全球化市場之外。對於缺乏工業生產能力,生活必需品需要從他國進口的小國來說,制裁的威脅甚至堪比核武器。

  雖然全球化有著讓世界各國經濟交流更加緊密,促進全球經濟發展的正向意義。但當美國以此為武器向對手發難時,這反而成為了一些國家致命軟肋。

  美國之所以認定俄羅斯無力維持民航機隊,就是因為俄羅斯當前運營的機隊中有90%都是波音和空客的飛機。在衝突開始前,這些飛機的維護工作幾乎完全交由歐洲公司負責,俄羅斯沒有相關資質和經驗。

  但美國人似乎忽略了一點,那就是俄羅斯是一個擁有自己國產客機的航空大國。早在俄烏衝突前,俄羅斯就積極推動進口零件國產化,俄羅斯的航空工業已經具備一定的進口客機自主維護能力。

  此外俄羅斯還有SSJ100和MS-21這兩型國產客機,儘管這兩款機型為了獲得歐美適航證,使用了大量歐美國家零件,國產化佔比僅為50%。但在被制裁后,俄羅斯已經宣布將實現100%國產化。甚至連中俄合作研發的CR929也要實現全部零件由兩國生產,徹底打破歐美在民航領域的長期封鎖。

  從某種程度上講,這也為中國提了個醒。因為對於中國來說,俄羅斯當前的遭遇與應對手段無疑有著深刻的教育意義。因為在美國咄咄逼人的遏華政策和挑動台海局勢的手段下,中國未來有可能面臨的制裁風險並不比俄羅斯小,完全有必要考慮需要在哪些領域實現自力更生。單就民航領域來說,中國就有必要吸取俄羅斯的教訓,早日在C919上實現100%國產化。

  其實當中俄面對制裁,第一反應是思考如何自力更生時,歐美的制裁實際上就已經失去了戰略意義,甚至還可能反噬歐美自己。因為這種封鎖技術的制裁只會刺激中國和俄羅斯推動技術國產化,而歐美卻無法像全球化時期那樣,繼續用專利壁壘維持自己的壟斷體系。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4 09:1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