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最新名詞"桌長制" 讓中文系學生自慚形穢

京港台:2022-6-30 01:22| 來源:知乎 | 評論( 3 )  | 我來說幾句

上海最新名詞"桌長制" 讓中文系學生自慚形穢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大家好,我是魏春亮。

  身為中文系畢業生,我常常因為無法理解這個時代的新詞而自慚形穢。

  就比如,上了熱搜的上海最新名詞:餐飲桌長制

  

  就在昨天,上海市商務委指導行業協會發布《本市餐飲服務業復商復市疫情防控指引》(第三版),對餐飲企業開展堂食重點明確六個方面要求

  其中第五條提到,倡導餐飲新風尚。按照《上海市公筷公勺和分餐制服務規範》做好餐飲堂食服務,鼓勵實行餐飲桌長制,就餐時間一般掌握在1.5個小時左右。

  

  市有市長,省有省長,桌有桌長,都那麼威武霸氣!

  農業有聯產承包責任制,工業有經濟責任制,餐飲有桌長制,都那麼莊嚴肅穆!

  雖然不明白桌長到底是個啥,但是為了防控疫情,我堅決支持。

  但在落地之前,還是要弄明白一些問題,否則不好執行啊。

  桌長的作用是什麼?是防控疫情嗎?不防控疫情為啥要設置桌長呢?可設置桌長就不會傳染了嗎?難道病毒會掐著表非得要等1.5小時人都走之後才傳染嗎?

  如果設置桌長的目的是為了掌握時間,提醒大家用餐時間到了,那麼如果其他人不聽怎麼辦?所以桌長的權力有多大?可不可以拘留違反規定者?能不能罰款?如果都不能,那麼誰會聽他的?

  桌長干係重大,是誰都可以隨隨便便當上的嗎?疫情那麼嚴重的事情,相關權力必須交到有資質的人手上。所以,要不要考試?要不要政審?誰來組織考試,誰來政審?

  桌長干係重大,要不要享受公務員待遇?市場經濟,沒有白讓驢子拉磨不喂草的道理,何況還有那麼大的責任要承擔。那麼該給多少?只發工資還是帶五險一金?這筆錢從財政出還是醫保出?

  桌長干係重大,要不要有問責機制?如果是一個弔兒郎當的桌長,不準「桌員」(應該是這樣說吧)吃某道菜,而破壞了堂食的大好形勢,要承擔多大責任?如果是一個弔兒郎當的桌長,沒能履行好自己的責任,造成疫情的傳播,那麼他又要承擔多大責任?

  哦對對對,既然是餐飲桌長制,那是不是桌長負責制?換句話說,出了事是不是就是桌長背鍋?那如果真的要追責,「桌長」這個身份有沒有保護作用?也就是說,是不是只需要開除桌長而不用負法律責任?

  還有,就1.5小時也很奇怪啊。限定時間,就是為了減少病毒的感染率,可難道不是吃飯時間越短,翻台越快,人員流動越大,密接就越多嗎?如果規定一頓飯必須吃3個小時,那麼店裡的人一次就能少一半,那麼可能的密接就能少一半,不是更好嗎?

  還有,地鐵上前胸貼後背,不是比堂食更危險嗎?廁所里人來人往,流動性更大,還有人的體液,不也很危險嗎?既然有「餐飲桌長制」這麼棒的經驗,是不是推廣開來,也設置(地鐵車)「廂長」和「廁長」呢?

  以上,就是我對於「桌長制」能夠真正落地執行,提出的一些小小的建議。

  如果誰有途徑,請麻煩轉給上海官方,儘早制定具體的執行措施,趕緊搞起來。

  如果沒辦法執行,請以後不要閑得蛋疼沒有麻煩克服困難也要製造麻煩。

  如果不想讓我們堂食,其實是可以直接說的,不必這麼麻煩。

  

  

  

  —The End—

  以下評論由中國數字時代編輯搜集自知乎:

  TomZhang:百度百科保甲:舊時代統治者通過戶籍編製來統治人民的制度。若干家編作一甲,若干甲編作一保。保設保長,甲設甲長。保甲制的實質是通過聯保連坐法將全國變成大囚籠。聯保就是各戶之間聯合聯合做保,1家有「罪」,9家舉發,若不舉發,10家連帶坐罪。

  知乎用戶:論近半年以來所見之怪現象,比我過去小半生都多。

  從行:沒想到吃個飯也能當幹部,求職簡歷里可以寫一筆了。

  alexIP:感覺精神病人都開始制定zc了。

  回憶的鞦韆:新公司的爛菜葉子還沒賣完,你去堂食了,誰幫我去庫存?

  霖霖:幼兒園都不帶這麼管理的,難道美方沒有一點責任嗎?

  大先生:沒有桌書記,班子不完整。

  小丑魚:工會主席、常務副桌長、紀檢書記、秘書辦都得安排上。

  高子:拉屎不設定個坑長制?

  Omicron:防疫保甲制度試點餐廳。

  小丑魚:桌長是面向社會競聘上崗嗎?是行政編還是事業編?

  子在川上曰:划這麼細,接下來怕不是連坐制要粉墨登場了?

  秋風秋雨愁煞人:超過三人的組織須設黨支部。

  無盡光芒:只有發明一些聽不懂的辭彙才顯得他們牛啊,話說1.5小時后就開始傳染了嗎?

  梅爾基亞德斯:支部建到桌子上。

  Seizer:方便甩鍋罷了,出了問題就說是策略我給了,下面沒執行好,怪我咯?

  周遊列國:桌長並不能解決疫情,但是可以擔責。

  Ibacon:那天女朋友生日去擼串,吃一半老闆娘喊我們所有人都先出去一下,說有檢查的來了,大家都挺配合,出去了,然後發現一條街上所有的這種小飯店的顧客都跑出來了,檢查的就從街這頭走到街那頭,大家嘻嘻哈哈看著,等檢查的走遠了回去繼續該吃吃。沒過一會老闆娘又說檢查的要來了,我們又跑出去,然後發現這回檢查的是坐在車裡,拿著手機拍了兩張就走了。那天還跟朋友開玩笑聊這事…總之也不知道是圖了個啥…

  xiaoppdo:都差不多。在某京電腦壞了,查了一圈維修點都是暫停營業,打電話過去有人接,說雖然暫停營業但是有值班工程師,可以修。然後去了發現店門緊閉,燈都沒開,裡面也像沒人的樣子,推了下門沒鎖進去了,有一個營業員從後門走進來問了下情況,回去把值班工程師叫了出來,正常報修,全程不敢開燈。報修完離開,店員又把門關上了。修電腦修出個地下工作者接頭的感覺。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30 07:1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