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財政困窘 網傳中國公教人員降薪 上海暴減4成

京港台:2022-6-28 04:19| 來源:中時新聞網 | 評論( 9 )  | 我來說幾句

各地財政困窘 網傳中國公教人員降薪 上海暴減4成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上海與許多大城市因疫情防控,經濟活動大受影響,地方財政捉襟見肘,很多地方開始削減教師與公務人員的薪資與獎金。(圖/新華社)

  最近中國網上盛傳許多地方因財政困窘而調降教師與公務員薪資,經濟與財政狀況較好的江蘇、浙江和上海也都成立公務員降薪辦公室,以落實公務員降薪規定。據稱,上海處級幹部年薪據傳從35萬元(人民幣,下同)降至20萬元,主任科級公務員年薪則從24萬元砍到15萬元。

  新加坡媒體《聯合早報》報導說,中國各地公務員降薪情況依地方政府財政狀況而有所不同,以財力最雄厚的城市上海為例,一名公檢法系統官員私下透露,部分單位取消季度獎金,也有機關職員基本薪資下調。

  報導稱,儘管當前薪資降幅不大,但受訪公務員普遍預計,下半年還將有一輪更大幅度降薪。一名公務員說,今年上海疫情加大政府財政壓力,預計年底各類獎金都會少發甚至不發,「因為疫情封城,工作量變大了,但績效獎金反而減少,這比扣基本工資影響更大。」

  據中國地方官員表示,公務員薪酬由基本工資、績效工資和各類補貼獎金構成,基本工資按照崗位和職稱發放,各單位差別不大。績效工資和補貼則與所在單位和地方財政關係密切。江浙滬和廣東等地方財政自給率高的地區,大部分公務員每年獲發的績效工資、各類補貼和獎金可達十幾萬元人民幣。

  報導說,除了補貼與獎金之外,原本13個月年終獎金也要進一步縮減,初略估算,普通公務員一年薪水將起碼減少5萬元,讓上海公務員大呼傷不起。同樣地,浙江省公務員迎來減薪潮,機關事業單位人員收入大概會下降25%左右。江蘇省情況也差不多,蘇州公務員年薪普降7萬元;蘇南地區各級公務員則停發補貼,年終獎金大減3到4成,減薪3萬到6萬元。

  浙江省也停發補貼,緩發或直接停發一些績效獎金,杭州事業編收入下降4成;有些地方公職人員還要退回第一季全部獎金。廣東省部分地區公務員暫停補貼,廣東珠海公務員一年減薪6至8萬元。深圳這種一線城市也不保證發放普貼,以前大學畢業教師的一年補貼1.5萬元,碩士補貼2.5萬,現在都取消了,珠海教師一年減薪5至10萬元。

  雖然有些通知稱減薪的部分以後還會補發,但具體何時補發和補發多少都是未知數,此外還盛傳北京與天津也推出減薪計劃。陸媒指出 這種降薪幅度是前所未有的,以現在中國的大城市生活狀況,可能會讓許多人在日常消費上捉襟見肘。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10 10:2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