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大遷徙!出國 是中國中年程序員的解藥嗎?

京港台:2022-6-27 22:43| 來源:深燃 | 評論( 11 )  | 我來說幾句

海外大遷徙!出國 是中國中年程序員的解藥嗎?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一批不想被淘汰的大齡程序員,開始考慮出國找機會。

  周岩就是其中之一。他現在還是一家互聯網公司的演算法工程師,今年剛過32歲,雖然公司裁員還未降臨到自己身上,但長期超負荷工作和互聯網公司隱含的35歲求職卡位,讓他不得不提前規劃未來。

  妻子是同事,在他看來,互聯網公司對女性的晉陞更不友好。為了兩人有一個更好的工作環境,更長遠的職業發展,他已經和妻子達成協議,去國外看看機會,目前已經鎖定地點。

  儘管程序員在薪資和就業前景上,超過其他崗位,但996、35歲危機,依然是不少程序員們的煩惱。

  據中國網路信息中心發布的《2021年中國程序員薪資和生活現狀調查報告》顯示,25歲~29歲的程序員佔比最多,達42.5%,而35歲~39歲以上的程序員僅佔7.7%,40歲以上的更是僅有1.7%。隨著年齡增加,大齡程序員也將面臨被優化的局面。

  「被裁之後,就去送外賣算了」,程序員陳曉說,自己今年34歲,馬上要到傳說中會被優化的年齡,他和程序員同事經常這樣調侃。但他知道,很多人並不甘心就此轉行。

  而隨著Web3.0的興起,不少科技公司在新加坡設立了區域總部和發展中心,程序員們的求職目的地,開始瞄準新加坡;美國矽谷一直是科技公司的聚集地,這也是大齡程序員們的重要選擇地;一些北歐國家在薪資、福利待遇、職場環境等綜合條件上有優勢,也吸引著國內的程序員們。

  為緩解職場焦慮,一些大齡程序員正在進行一場海外遷徙。

  逃離996和年齡焦慮

  今年5月,85后沈玉在新加坡成功入職了一家金融公司,崗位是開發工程師。

  她在互聯網工作了十來年,做過敲代碼的程序員,中途短暫地做過產品經理,趁著移動互聯網的大勢,又轉做了開發。

  她在國內互聯網大廠,儘管已經升到小主管,但工作更「卷」,常常996,因為帶小組,還額外增加了不少會議。

  去年公司陷入危機,她負責的業務線被暫停,身邊一些同事被裁,一些跳槽,一些離職回老家,部門分崩離析,她一直很信任的領導,則選擇徹底離開互聯網行業。被國內互聯網紅利見頂的聲音圍繞,她開始重新思考工作帶給她的意義。

  「我現在更想要work-life balance」,她說。年輕時,可以把工作當作全部,只要工作需要隨叫隨到。現在,自己已經有一定的經濟基礎,更想留出時間去生活,或許換個環境能解決這些困擾。

  需要注意的是,程序員之所以能順利出國就業,一方面是,求職者並不擔心切換到其他國家后,工作技能無法匹配當地的崗位需求。「計算機技術能全球通用,只要技術過硬,找工作不會成為阻礙」,曾在日本工作過的技術人員譚小可介紹。

  另一方面是,國外很多崗位沒有年齡界限,「目前東南亞、北歐、北美、日韓等地區也缺計算機方面的人才」,他表示。

  譚小可是85后,經一位在日本工作的朋友介紹,僅學了一個月的日語,他就義無反顧地去了日本工作。

  他是在國內讀的本科和碩士,畢業去了一家大型手機公司,做無線研發,在工作四年後,越發覺得這一崗位的技術性不算強,幹起來無聊,在公司晉陞的天花板也較低。

  其次,他厭倦國內一些職場需要維護的人際關係。他介紹,在國內的老東家是一家非常看重績效的公司。同職級的員工,因為績效不同,年薪差距可以達十幾萬。這會導致職場競爭激烈,而又因為組長能直接給下屬打考評,影響績效結果,加大了人際關係的緊張程度。

  「如果你和組長走得近一些,關係好點,他在分活的時候,會把一些有亮點的,容易出績效的活分給你,年終獎也會多一些,崗位提升的機會更大一些」,他說,當時的自己不屑於維護這種人際關係。

  他表示,去日本后,在績效打分上,會相對公平,人際關係會平淡、簡單很多。在工作壓力上,「如果國內互聯網公司的節奏和強度是100分,日本就是70分到75分」,他表示。國內老東家有明確的加班制度,一般都得加班到晚上9點之後。而在日本,無論是富士通、三菱等大公司,還是小型創業公司,大部分上班時間是九個小時,晚上7點就能準時下班。

  並且他沒有感受到職場中有35歲的年齡焦慮。他出國時是28歲,和他同時應聘的還有一位37歲的中國人。「即便是37歲,在日本也還屬於年輕人」,他說。他所在的團隊,50多歲的程序員並不鮮見。

  找工作容易,融入當地難

  2020年,沈玉的丈夫因工作派遣去了新加坡。她離職后,跟隨丈夫去新加坡生活了一年,兩人才決定都搬到新加坡。

  由於本碩畢業於國內前TOP2名校,有多家互聯網大廠經驗,沈玉到新加坡之後,面試很順利。不過,她並沒有選擇高薪工作,而是結合當地薪資水準,離開互聯網行業去了一家銀行做開發,拿到的薪資低於同資歷的同行。「現在的工作狀態是朝九晚五,我非常滿意」,她說。

  不過,煩惱也是有的。

  「在新加坡租到合適的房子很難」,沈玉表示。她搬到新加坡后,和丈夫租住的這一套50平米公寓,是托朋友留意,同時每天和中介保持聯繫,一旦有適合的房源就趕緊預定,才搶到的。這裡的租房並不比國內一線城市便宜,他們的月租金摺合人民幣1萬多元,想要租住得好,花費還會更高。加上每月1萬多元的開銷,生活成本並不低。

  更重要的是,對他們來說,找一份工作雖然不難,但讓人滿意的工作仍然是少數。

  譚小可是在國內辦理工作簽證后前往的日本,去到當地后,忙碌了一個月多,他只面試上了一家小型遊戲公司。這和過往經驗和能力有關。

  「我不是在日本留學,之前也沒接觸過日本外包項目,沒有太多優勢」,他表示,憑自己當時的能力,只能面試上那家公司,職位和國內工作時一樣,只是初級水平的測試崗。現在看來,他覺得入職那家小遊戲公司,並不是一個很好的決定。

  脫離了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麻煩事也不少。

  因為只會一些簡單的日語,程序員又是一份偏技術型的工作,在工作中使用一些限定專業名詞,譚小可還能和同事做基礎的交流,但想要正常社交,融入當地文化,則難度不小。

  他提到,無論在職場還是生活中,依然有一種「日本人和日本人玩」的隔閡。

  「公司下班后,晚上有活動的話,一般不會叫我們」,他說。去超市買東西,吃飯點餐,他能用一些簡單的日語交流,但想和當地人深入交流,甚至聊一些文化和歷史話題,會很困難。他表示,自己的性格還算活潑,周末會組局踢足球,但日本的同事很難約出來。

  「如果你沒有成家來到這裡,想找一個日本的異性朋友,是比較難的」,譚小可表示。在他看來,最終能留下來的,一類是在日本留學或者語言交流無障礙的職場人。另一類是已經成家,全家搬遷到日本的人。

  那些直接去工作的人,想要適應當地的生活,並不容易。

  有人留下,有人離開

  短期來看,在國外,求職者能緩解年齡焦慮和職場壓力,但從長期來看,他們在國外與本地人競爭中,在職場晉陞、個人發展等方面,依然困難重重。

  程序員出國,很多人選擇了新加坡,因為地理位置近,且辦理工作簽證不難。

  不過,知乎網友桑龍提到,他選擇了離開新加坡轉向美國矽谷,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他覺得新加坡現在不適合中國碼農。雖然很多科技公司的總部在新加坡,但很多研發崗不在新加坡,或者很多國內公司在新加坡設分部,但總部才是公司主體。新加坡人才有限,支撐不了一個大機構。

  他還提到,國內去的人在新加坡最多只能做到一個區域的leader,很難實現宏偉抱負。與國外互聯網平台有過交流的職場人也表示,一些國內互聯網大廠的人去到新加坡,更像是利用在國內大平台積累的經驗,去降維打擊。

  如果去到一些文化差異大的國家,譚小可表示,除了非常出色的少數人,華人在國外很難晉陞到管理層。這也就意味著,一些人在國外職場能發揮的空間也有限。

  這對那些出國想要追求「躺平」的程序員來說不是很大問題,但如果是想要追求一番事業,就需要慎重抉擇了。

  已經36歲的劉洋,是在一家創業型公司工作的「大齡碼農」。近幾年,身邊的同事、朋友也都陸續出國,他依然不為所動。他解釋,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還想做一些「創新性」工作。

  對人才的匹配上,國內外也存在差異。

  「國內的公司更喜歡把程序員看作螺絲釘,盡量把工作細化,每個人都在做重複的工作。產品、運營、設計、程序員的分界線也非常明確,幾乎不會一人飾多角」,一位知乎網友說,國外更注重全棧工程師,能兼顧產品、設計、代碼是最好的。

  目前,譚小可已經從日本回到了家鄉西安。他說,待了兩年,還是覺得自己更適合在國內生活。在日本,他也去了不同城市旅遊,但大部分時間就是在公司、出租房兩點一線,生活有點無聊。「像程序員這類和電腦打交道的人,融入日本的程度不如那些在日本開飯店、從事服務業的人」,他表示。

  考慮到工作能力、職業方向,以及自身的長期發展,他覺得還是國內更合適。他提到,原來在國內沒有跳槽的同事發展得都不錯,有的人在西安年薪能達到一百多萬,他覺得,就沒必要往國外跑了。

  他如今已經成家立業,也有了小孩。「現在行業內倡導『專精特新』,我在職場平台上看到過一些專業、新穎的中小企業。想過幾年穩定的生活,積蓄能量,再出發」,他說。

  周岩和妻子正在為去美國做準備,每天下班會刷演算法題和學習英語,對即將到來的國外生活充滿了期待。

  出國到底是不是中年程序員最好的出路,每個人答案都不一樣。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周岩、陳曉、沈玉、譚小可、劉洋為化名。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28 05:5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