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澳大使:中澳關係惡化是澳洲先開"第一槍"

京港台:2022-6-24 22:21| 來源:德國之聲 | 評論( 27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駐澳大使:中澳關係惡化是澳洲先開"第一槍"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國駐澳大使肖千周五(6月24日)稱,中澳關係惡化早在2018年,澳大利亞下達華為禁令就已開了「第一槍」。肖千發表演說的同時,也遭人權抗議者多次打斷。中澳年底將迎來建交50周年,墮入冰點的雙邊關係可能修復嗎?

  中國駐澳洲大使肖千周五(6月24日)在悉尼一場演講上提及中澳關係時表示,4年前澳大利亞政府下達「華為禁令」時,早已打響了中澳關係惡化的「第一槍」。

  中澳關係近年墮入歷史冰點。2020年4月,澳大利亞政府開始遊說並要求各國就新冠病毒來源展開獨立調查后,時任中國駐澳大使成競業警告,澳大利亞此舉會降低中國前往澳洲留學旅遊和購買農產品興趣;5月,中國開始對澳洲實施制裁。此後,兩國關係急遽下降。

  根據美聯社報道,肖千24日在悉尼大學科技學院發表罕見的公開演講,他在演講中強調,澳大利亞政府當年決定阻止華為在澳大利亞的5G建設,才是兩國關係的轉折點。

  肖千說:「這也許可以說是真正破壞我們正常商業關係的第一槍。」

  2018年,澳大利亞政府以安全考量為由,禁止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在該國建設5G,成為全球第一個正式封殺華為5G投資的國家。

  《澳洲金融評論報》日前報道,中國於2017年通過《國家情報法》,規定「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當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該法正是澳大利亞政府2018年決定禁止華為和中興承接該國5G業務的主因。

  演講遭抗議者打斷

  根據外媒報道,肖千24日發表演講期間多次被人權抗議者打斷。席間有人稱呼肖千是「獨裁政權的代表」,並指責中國政府對新疆維吾爾人實施「種族滅絕」。該名民眾隨後被保安人員趕了出去。 還有人舉著「自由西藏」的牌子,或站起來稱自己是維吾爾人,「不是恐怖分子」。也有人站起來批評中國的審查制度,香港和西藏人民無法自由表達觀點,接著就被請了出去。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報道,澳大利亞民主聯盟負責人帕夫洛(Drew Pavlou)表示,他和其他示威者在肖千的演講中,儘可能地製造混亂。 帕夫洛表示:「我們在提醒人們,中國政權還有另一面」。他說,聽中國駐澳大使談人權是「沒有結果的」。

  此外,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所所長勞倫斯森(James Laurenceson)也向肖千提問,那些被拘留的澳大利亞人。勞倫斯森問道,肖千能否為被拘留的澳大利亞人成蕾和楊恆均的家人、或者為多年來無法與新疆親人聯繫的澳大利亞維吾爾族人,提供任何希望時, 肖千回應表示:「我很尊重你......我確實不同意你的觀點。」

  肖千說:「言論自由與絕對自由是不同的。在這個世界上,沒有所謂的絕對自由。自由是法治范圍內的自由。這些都是個案,有關當局正在根據中國的規則或條例處理這些案件。」 他並強調:「只要他們尊重規則和法律,他們就沒有理由擔心。」

  外交重修舊好?

  中國駐澳大使肖千自今年1月到任以來,被認為談話比起前任成競業更顯溫和。然而肖千此次相對強硬的談話,卻是在澳大利亞新政府上台、中國似乎有意「解凍」修復兩國關係后所發生的。

  今年5月,澳大利亞工黨領袖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勝選后,中國總理李克強曾寫信祝賀,這一度被部分輿論與分析視為中國尋求重修兩國關係的信號。

  6月中旬,中澳國防部長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展開長達1小時的會談,這也是2020年1月以來兩國首次舉行高級別外交會談。

  美聯社報道指出,阿爾巴尼斯承認中澳關係「有一些改善」,但中國也應取消對澳大利亞出口的一系列正式和非正式制裁,以示友好。

  阿爾巴尼斯周四(23日)也向澳媒表示:「(我們跟)中國已經有了一些改善,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這將是一種很有問題的關係。」

  對此,肖千表示,兩國仍然有時間來修補關係,以便雙方能趕在12月21日慶祝建交50周年。肖千說:「就我個人而言,我仍然是樂觀的」。

  民間越離越遠?

  中澳外交關係能否回溫尚未可知,但民間互不信賴程度卻似乎短時間內難以修復。根據澳大利亞智庫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即將公布的2022年度民調,結果顯示僅有約1成的澳洲人對中國持有正面看法。

  洛伊研究所所長富里洛夫(Dr Michael Fullilove)周三(22日)在一場演講上提前透露了該智庫將於下周公布的民調結果。他說:「只有12%的澳洲人對中國有信任感,此一比例比4年前下降了40個百分點。」

  該智庫2018年民調顯示,有52%的澳洲人對中國有信任感。

  富里洛夫分析指出,這是因為北京當局的外交政策日益強硬,使得澳洲人對中國的看法產生改變,且越來越多的澳洲人認為,北京正對澳大利亞構成軍事威脅。

  與此同時,中澳關係的惡化也令中國投資者大幅撤出澳洲市場。澳洲廣播公司ABC日前報道,盡管仍持有相當數量的基礎建設、土地等資源,但許多中國投資者正迅速撤離澳大利亞市場。

  報道指出,研究報告顯示去年中國在澳投資大砍近70%,跌至2007年以來的最低水平。2021年中企在澳投資為7.78億澳元,2020年為25億澳元。

  研究報告共同作者、悉尼大學中國商業和管理學教授亨德里什克(Hans Hendrischke)向ABC表示:「現在的下降真的已經到了來自中國的投資完全沒有或非常少的程度。下降速度之快令人震驚。」

  (美聯社、彭博社、ABC等)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29 09: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