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商品禁令上路 恐衝擊美國多項產業

京港台:2022-6-21 21:29| 來源:德國之聲 | 評論( 10 )  | 我來說幾句

新疆商品禁令上路 恐衝擊美國多項產業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去年美國通過的《維吾爾族強迫勞動預防法》6月21日正式生效,未來自新疆進口的產品,若沒有提供文件和證據證明沒有涉及強迫勞動,將全面禁止。另外,有律師團向國際刑事法院提交新證據,敦促法院對中國政府迫害維吾爾人的罪行立案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12月簽署《維吾爾族強迫勞動預防法》,自今年6月21日起生效。未來除非進口商能證明商品生產過程無涉強迫勞動,否則無法進入美國。

  根據該法,進口商必須向美國海關提出「清楚且可信的證據」,證明產品生展過程沒有涉及強迫勞動,否則所有來自新疆的商品,一律會被認定為強迫勞動而成,美國企業不得進口全部或部分「新疆制商品」。

  「進口使用強迫勞動製造的商品,是對我們國家價值和人權的侮辱。」美國國土安全部負責政策的副部長羅伯特·西爾弗斯(Robert Silvers)在聲明中提到。

  新疆出口的部分主要商品包括棉花丶西紅柿、用於太陽能板的多晶硅。這些品項在該法中被指定為「優先關注」的重點商品。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表示,去年美國從中國進口了約90億美元的棉花產品,其中20%的美國服裝含有新疆棉花。

  衝擊產業

  目前,主要的電動汽車電池和儲存可再生能源的電池,幾乎都是來自中國,其中新疆占最大宗。這些電池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關鍵角色,尤其在應對氣候變遷的問題,因此該出進口禁令可能衝擊部分產業。

  美國《紐約時報》引述貿易專家說法報道稱,數以千計的全球公司在供應鏈上仰賴新疆,但如果美國全面執行新法,可能會導致許多產品在邊境被封鎖。另外,有鑒於中國供應鏈的複雜性和不透明性,如何確保產地來源將會是一件棘手的工作。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日前指出,美國約有85%的太陽能板來源依賴中國進口,但因為太陽能板產地新疆存在強迫勞動的人權問題,因此美國並未決定是否暫停徵收中國進口太陽能板關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6月13日曾批評,中國是全球光電製造和裝機應用第一大國,美國故意製造散播關於新疆「強迫勞動」等謊言的目的,就是為把中國從全球供應鏈產業鏈中排除出去。

  國際律師:對中國立案調查

  與此同時,國際律師在周一(20日)向檢察官提交新的證據卷宗,並再次呼籲位於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就中國政府對維吾爾人及穆斯林群體犯下嚴重罪行立案調查。

  美聯社報道,新提交的證據里,包括一位2018年逃離拘押營的目擊證人的證詞。證詞提到,他和其他人遭受到酷刑,被迫接受治療,還「被注射不明物質」。

  律師團試圖援引國際刑事法院調查緬甸迫害羅興雅人的先例,因為在此案中,緬甸並非該法院的成員,但緬甸軍隊被指控大規模驅趕和迫害羅興雅人,迫使幾十萬羅興雅人越境逃入孟加拉,而孟加拉是國際刑事法院成員國。

  國際刑事法院2019年裁決,該庭「可以對部分發生在成員國領土上的犯罪行為行使管轄權」。

  英國律師羅德尼·迪克遜(Rodney Dixon)表示,新的證據揭露了一項詳細的計劃,即鄰近的國家和國際刑事法院成員國在領土上抓捕維吾爾人,強制將人送回中國。

  律師團在聲明中提到,「國際刑事法院應針對成員國領土上發生,並延伸至在中國領土上罪行,立即採取調查行動。」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22 13:3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