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軍事實力是否已足以顛覆亞太軍事格局?

京港台:2022-6-20 10:09|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6 )  | 我來說幾句

日本軍事實力是否已足以顛覆亞太軍事格局?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華盛頓 —

  最近的一系列跡象顯示,日本正在亞洲安全事務方面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繼首相岸田文雄「亞洲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發表主旨演講之後,日本又在本星期與美國聯合主辦「太平洋兩棲領導人探討會」,與印太地區近20個國家的兩棲部隊指揮官共商如何加強地區穩定。中國被排除在與會國之外,但是台灣軍方的幾位將軍則應邀以觀察員的身份參會。

  日本近年來在深化與美軍合作的同時,大力加快自身軍力建設,似乎正在完成近幾十年來最大的一次軍事轉型,其訓練有素、裝備精良的自衛隊目前已經躋身世界上最強大的武裝力量之列。

  日本政府預計將在今年年底前制定出新的國家安保戰略,並計劃在未來5年內從根本上加強防衛能力。為確保實現這一目標,日本將大幅增加國防預算。最近,多位日本政界人士提出要重新審視不擁有、不製造、不運進核武器的「無核三原則」,並要在5年內把國防預算提高到國內生產總值的2%。

  日本的現役軍人不過24萬人,在「環球火力」的排名中名列第17。然而,在這一世界最權威的軍事排行機構的整體軍事實力排名中,日本高居世界第五。

  多年以來,中國的軍事專家一直抨擊說,日本自衛隊雖然沒有軍隊之名,卻有著軍隊之實。其綜合實力超過了很多國家的正式軍隊。

  澳大利亞智庫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2021年的報告中,日本的政治、經濟、軍事等綜合實力排在美中之後,名列第三。在軍力領域,日本在海上控制能力一項,也緊隨第一、二名的美中之後,在海戰火力這項里,日本雖在俄羅斯之後,但是十分接近,而在遠程海上力量投射的排名中,日本高居第三,甚至排在俄羅斯前面。

  縱觀包括洛伊研究所的各類排名,日本自衛隊在大部分領域都遠在中國之下。據全球火力提供的數據,中國共有777艘各類戰艦,日本僅有155艘,相差622艘,其中中日潛艇的數量對比是79對21,相差58艘,驅逐艦的對比是41對36。

  在空中力量方面,中國共有各類戰機3285架,日本1449架,差了1836架。

  儘管有戰機數量的巨大差異,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的軍事專家邁克爾·哈斯(Michael Haas)在一篇有關日本軍力的研究報告中指出,日本也絕非沒有跟中國抗衡的希望,日本空中自衛隊在數量上遠不如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但是日本的第四代多用途戰鬥機可以有助於平衡雙方的空中力量。

  日本還購買了147架第五代F-35戰機,使其成為美軍以外的美國隱形戰鬥機的最大用戶。

  在海軍力量方面,海上自衛隊在驅逐艦方面與中國海軍相比具有一定優勢,並擁有一支優秀潛艇艦隊。

  日本總體軍力雖然跟世界一流軍事大國相比存在很大差異,但近年來仍然有專家指出,在某些領域已經足以和中國或者是俄羅斯相媲美,個別領域甚至可能更勝一籌。例如在針對潛水艇的反潛作戰中,中國有學者認為,日本的海上自衛隊僅次於美國海軍。在《東瀛之刀:日本自衛隊》一書中,中國的兩名軍事專家稱,在日本海上自衛隊內部,也是一直都在強調「反潛第一「,在戰術思想、艦艇建造、裝備採購等諸多方面都是把反潛作為第一位,放眼全世界,「在反潛作戰方面能超過日本海自的,恐怕也就只有美國海軍了。」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的一篇報告也曾透露,事實上,一些日本防務官員曾經說,中國的潛艇無法通過琉球群島或者通過巴士海峽潛入太平洋而不會被美日反潛系統發現。

  日本不但有一流的反潛技術,還被認為有一流的潛艇。自上世紀80年代開始,日本先後服役了「汐潮」、「春潮」、「親潮」和「蒼龍」四代潛艇,更新頻率非常快。目前日本海上自衛隊現役最新銳的16SS型「蒼龍」潛艇既能執行近海巡邏警戒也能勝任遠洋作戰,被廣泛認為是世界上最先進、最安靜的常規動力潛艇之一。

  潛艇製造商三菱重工目前已經公布了下一代的29SS型潛艇,包含了一系列重要的設計更新,以求確保日本仍將擁有世界上最安靜、最現代化的非核動力潛艇。

  日本還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正在開發第六代戰機的國家。日本防衛省官網公布的「關於下一代戰鬥機的發展」計劃稱,「確保空中優勢是實施防衛各種行動的大前提」,並稱研製下一代戰鬥機對日本的防務來說是"必不可少的"。計劃在 2035年左右部署的下一代「F-X」戰機主要由三菱重工承擔,是日本期待已久的「國內主導」研發的戰機。

  「如果你看一下它的武器裝備,那麼日本擁有一些世界上最先進的硬體。」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資深研究員、日本問題專家希拉·史密斯(Sheila Smith)對美國之音說。「在主要武器系統方面,它在技術上處於領先行列。」

  但在另一方面,這位《日本強軍再起:軍事力量的政治化》(Japan Rearmed: The Politics of Military Power)一書的作者說,雖然日本在軍事實力上並非無足輕重,但日本不是美國,也不是中國,甚至不是印度。她強調說,僅從經費角度來說,日本的軍費就和美中之間存在巨大差異。

  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今年4月公布的數據,中國去年的軍費支出估計為2930億美元,相比之下,即使是在增加了7.3%的情況下,日本國防開支也只有541億美元。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的日本安全問題專家傑弗里·霍農(Jeffrey Hornung)說,無論日本如何發展軍力,其與中國之間的軍事平衡都不會改變。他對美國之音說:「因為與解放軍相比,日本的軍隊規模很小,將這兩者進行比較在某些方面相當於拿蘋果和橘子比較。」

  霍農指出,日本自衛隊確實可以協助美軍,但是日本專註的是發展自衛、防禦性的能力,例如日本並沒有發展戰略轟炸機或洲際彈道導彈。他說:「日本並沒有發展攻擊中國的能力,所以,在這方面,當他們(中國)抱怨日本的國防開支時,我認為中國有點荒謬和有點虛偽,因為中國是那個把一大堆預算投入到進入進攻性打擊的國家。」

  戰爭的決定性因素

  先進的武器裝備、巨額軍費開支、和規模龐大的武裝力量等等固然重要,但古今中外以弱勝強、以少勝多戰例不勝枚舉。外交關係協會的史密斯說,看看目前正在進行的烏克蘭戰爭,人們都認為俄羅斯擁有一支非常先進的現代軍隊,但它在戰場上跟烏克蘭之間較量時的表現看起來並不怎麼樣。

  這位日本軍事專家強調,很難說日本的軍事實力是第四還是第五,或者給它任何一個數字。人們可以用一個數字來說明軍費等等,但軍事實力的高低之分只有在戰鬥打響時才真正見分曉。「就軍事實力而言,這並沒有真正排名。」她說。

  史密斯說,如果中國和日本捲入軍事衝突,她認為幾乎不可能預測事情會如何發展。

  她指出,日本擁有非常悠久的海上力量傳統,這可以追溯到一個世紀或更加久遠的年代,令日本繼承下來了非常豐富的海戰教義和對海戰戰術的深刻理解,對大海有著長期而深切的體驗。「這些也很重要。不只是你有什麼樣的船,有多大。」

  她說,日本海戰知識博大精深,只是目前不像美國的第七艦隊、或者是中國海軍那樣表現出來。她透露說,美國海軍非常敬佩日本的海軍能力,就其專業精神和知識而言,堪稱世界上最好的海軍之一。

  俄軍長期以來一直被公認為全球最強大軍隊之一,擁有很多甚至跟美國相比也不相上下的先進武器,但是,其體制等等一些無形的劣勢使俄羅斯在烏克蘭深陷戰爭泥沼。

  烏克蘭在「全球火力」的排名中遠在20名以外,與俄羅斯拉開了很大的距離。相比之下,日本和中國的差距比烏俄要小得多。

  烏戰結局目前仍不明朗,但是有關為什麼這支超級強軍屢遭重挫的精闢分析層出不窮,分析人士普遍認為,俄軍並非是器不如人, 而是戰爭暴露出來很多表面數字排名中反映不出來的深層問題,其中包括其體制制度的不可救藥的缺陷。

  中國軍隊被認為在很多方面也存在與俄軍類似的問題。美國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授裴敏欣本月初發表文章指出,俄軍遭痛擊,這對中國軍隊來說應該是一記警鐘,「因為削弱俄軍戰場效率的很多缺陷也同時存在在它身上」。這篇發表在國際政治論壇《評論彙編》(Project Syndicate)的文章以腐敗為例說,俄羅斯在世界前20大經濟體的腐敗排名中倒數第一,其軍隊因各種權力濫用行為而被嚴重削弱也許就不足為奇了。而從過去十年中國因腐敗被捕的高級將領人數來看解放軍內部的腐敗狀況可能也同樣嚴重。

  美國國防大學中國軍事研究中心主任菲力普‧桑德斯也曾指出,中國軍隊的組織文化、升遷調動、黨的絕對控制等等都令解放軍難以成為一支真正的世界一流軍隊。他在2019年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舉行的一次評估中國軍力的聽證會上說,對中國軍隊「最主要的限制在人的方面」。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21 15: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