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別村鎮銀行無法取現 河南回應能安撫40萬儲戶嗎

京港台:2022-6-19 20:02| 來源:狐度 | 評論( 2 )  | 我來說幾句

個別村鎮銀行無法取現 河南回應能安撫40萬儲戶嗎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文丨杜虎

  河南銀保監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監管局有關負責人6月18日表示,禹州新民生等村鎮銀行線上交易系統被河南新財富集團操控和利用的犯罪事實已初步查明,相關資金情況正在排查。 另外,已經責成相關村鎮銀行緊緊依靠當地黨委政府,積極配合公安機關偵辦案件,做好資金信息登記和後續處置工作,依法保護金融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同時,「提醒相關群眾配合做好信息登記工作。」

  這是河南村鎮銀行出現無法取款等問題后,金融主管部門為數稀少的回應。

  從措辭看,河南銀保監局相當謹慎,沒有承諾什麼,提供的信息量也少。本次村鎮銀行「暴雷」所涉及的40萬儲戶四月以來陷入不安,現有回應對於緩解他們的焦慮恐怕無甚幫助。尤其是,如果這些儲戶想知道還能不能取回總量400億元的存款,至今沒有確切的答覆,一切都沒個准數,他們恐怕只會失望。

  

  同一天,河南許昌發布警情通報稱,今年4月19日,許昌市公安機關依法對河南新財富集團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涉嫌重大犯罪立案偵查。現初步查明,2011年以來,以該公司實際控制人呂某為首的犯罪團伙涉嫌利用村鎮銀行實施系列嚴重犯罪。

  「目前,案件偵辦取得積極進展,公安機關已抓獲一批犯罪嫌疑人,依法查封、扣押、凍結一批涉案資金、資產。」

  許多儲戶反映,在警方通報之前,他們完全不知道新財富公司,他們以為自己的錢存入了有安全保證的河南村鎮銀行,現在卻發現成了犯罪分子的囊中之物。兩個月來,河南村鎮銀行儲戶多方奔走,最近又遭遇健康碼被鄭州賦紅碼的怪事,發生在他們身上的怪事實在多,他們滿腹疑問,可至今沒有答案。

  2022年4月下旬,據多名儲戶反映,自己在河南幾家村鎮銀行的存款無法提現,包括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上蔡惠民村鎮銀行、柘城黃淮村鎮銀行以及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等。這些儲戶既有通過銀行小程序、第三方互聯網平台的線上渠道購買存款產品,也有在線下辦理存款業務。

  

  從輿論反應看,人們普遍同情村鎮銀行儲戶的遭遇。還記得此前湧現P2P暴雷時,社會並不怎麼同情受騙上當者,認為是貪心之人咎由自取。但村鎮銀行的這些苦主錢存的是銀行,信任的是銀行,不是那些靠創富故事自我吹噓的騙子公司,信仰的是「銀行永遠不會詐騙」這一金科鐵律,哪知道現在全部落空。

  現有的警方通報和河南銀保監局回應,限於案件偵查進度和信息披露的規定,尚未給出新財富集團如何利用村鎮銀行的故事版本,這麼做也許確有必要。然而,正因為官方在釋疑解難上語焉不詳,令40萬苦主愈發擔心,擔心自己的吃虧上當會與突然現身的「新財富集團詐騙」掛鉤,而與村鎮銀行脫鉤,從而得不到金融監管機構的庇護。

  甚至於,通報中字斟句酌的用詞也會被反覆衡量,為什麼不用「儲戶」,而是用含義十分模糊的「金融消費者」?這麼使用屬於有心還是無意?如果修辭是在暗示定性,那是不是意味著他們存的錢不算存款,而算作盈虧自負的理財產品?

  正因為通報簡略,它被誤解或過度闡釋的可能都存在,事實上無助於安撫40萬儲戶及其家庭。

  即使河南幾家村鎮銀行是新財富集團行騙的「棋子」,是它遮掩犯罪的幌子,但人們不禁要問,它們既然是正兒八經的銀行,為何這麼多年都沒被監管部門發現有詐,而且罪行持續十年以上?

  

  儲戶以為把錢放在了保險箱,但現在發現除了怪罪新財富集團那幫犯罪分子,當初幫著吆喝的銀行及平台都神隱了,一概不見蹤影。

  提出這些疑惑和問題,不是無理取鬧,而是這些問題涉及到40萬儲戶掏出真金白銀的真正理由,他們是沖著銀行才存錢的,而不是沖著新財富集團。所以,新財富集團以村鎮銀行作為白手套實施犯罪,不能言簡意賅地一筆帶過,兩下是「利用」還是「勾結」,如何「利用」如何「勾結」,按理也應該調查清楚,給40萬儲戶一個明明白白的交代。

  顯而易見的是,40萬河南村鎮銀行儲戶想要拿回自己的錢,這不只是他們最緊迫、最焦慮的事務,還是全國民眾感同身受的關切。畢竟,這不是什麼隨隨便便的詐騙公司,而是有證有牌的銀行,要是40儲戶不能重拾信心,億萬民眾也會對銀行大失所望、避之不及,想必這是比400億更大的代價。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21 15: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