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業重鎮爆裁員潮 即便低薪員工仍不離職

京港台:2022-6-19 12:34| 來源:新頭殼 | 評論( 4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製造業重鎮爆裁員潮 即便低薪員工仍不離職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國華南珠江三角洲流域受疫情影響,許多人收入大砍,甚至被裁員。(示意圖,圖為上海特斯拉工廠)   圖:翻攝自汽車雜誌/企鵝號(資料照)

  華南珠江三角洲流域為中國製造業重鎮,然而受新冠疫情影響,許多企業因訂單銳減,連帶使員工收入大砍,甚至是慘遭裁員。

  據香港「南華早報」(SCMP)報導,由於中國去年出口創新高,使珠三角一帶的東廠亟需逾50歲的移工,以處理大增的訂單。原先不少預期中國正邁向經濟復甦。

  但有消息來源透露,受到中國嚴格的防疫清零政策影響,供應鏈被中斷,進而使當地本土與歐美市場需求銳減,海外訂單轉向東南亞。製鞋、成衣,甚至是電子業,皆受到多重壓力,才會使珠三角爆發裁員潮。

  分析人士指出,上海在封城后,雖製造業生產逐漸恢復,且出口成長也上升。但他認為是因為逆成長的趨勢益增,多數人也預估成長動能會衰退,當前榮景只是曇花一現。

  報導指出,以位於製造業重鎮廣東東莞市清溪鎮的德堃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為例,有員工在5月31日接獲通知,被放無薪假至10月。不過,資方也解釋,因為國內外訂單驟減、原物料短缺,再加上沒有船可以出貨,使庫存成本驟增。另一間專門生產精密電子零組件的業者也透露,確實有打算將現有的6,000名員工裁減至4,000人。

  在廣東生產出口寵物用品的王姓負責人指出,在疫情爆發初期,美國政府有發放救濟金給一般民眾,因此當時訂單非常多,但今年第二季與去年同期比,訂單銳減60%。他的員工也僅能領取約人民幣2,000或3,000元(約新台幣8,800元或1萬3,200元)的最低薪資。

  儘管薪資低,王姓負責人表示,但他的員工仍無意離職,因為他們都知道現在要在中國找工作有多難。

  據商業部門統計,中國非農業就業人口約5億3,000萬人,其中出口產業人口就達1億8,000萬人,佔約3分之1。此外,據中國國家統計局,若不將2億9,000萬人的移工納入計算,中國5月都市失業率達5.9%。而在16至24歲的就業人口中,5月失業率甚至高達18.4%。

  據報導,北京大學學者上周也曾示警,中國失業率受當前清零防疫政策影響,可能會達類似於2020年的規模,預計到時勞工失業率將高達12%。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1 22:3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