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核酸超時被拒登機,民航報:航空無權「變通」

京港台:2022-6-17 09:01| 來源:觀察者網 | 我來說幾句

男子核酸超時被拒登機,民航報:航空無權「變通」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據「中國民航報」微信公眾號16日消息,6月15日,社交平台上流傳的一段視頻顯示,一男子準備乘坐東航飛機從成都飛往太原,因為核酸檢測報告過期3分鐘而無法登機,該男子質疑東航地服人員的做法不通情理。

  對此,東航在詳細調查後作出回應:網傳信息不實,當時有3位同行旅客,有兩位核酸報告超計劃落地時間72小時,1位超計劃落地時間48小時。而根據目的地太原市的防疫規定,所有人員抵晉時須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所以飛往太原的旅客需要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採樣時間到實際落地時間)才能登機。這三位旅客堅持要求一起成行,這顯然是不符合目的地防疫規定的。

  目前,各地方政府出台的疫情防控政策不盡相同,並且相關政策還在根據當地疫情形勢不斷調整變化。所以旅客在乘坐飛機時,經常被提醒要注意出發地、目的地的最新防疫政策。旅客可能會遇到出發地與目的地要求的核酸有效時間不同、核酸即將過期、起飛前最新的核酸報告還沒有生成等各種情況,給出行帶來一定困擾。為此,各航空公司努力配合各地方政府疾控部門,實時對接、更新當地防疫要求,然後推送給各部門、各分子公司,提前告知旅客相關防疫規定,盡量減少旅客因核酸不符合要求等情況而耽誤行程。旅客在航空公司網站和OTA平台購票時,在選擇完出發地和目的地后,網站會自動彈出窗口,提示進出港城市的防疫要求;旅客也可以撥打航空公司客服電話,或者在航空公司網站上自行查詢各地的防疫要求。

  除了提前告知外,一旦遇到疫情防控中的特殊情況,還需要航空公司和機場用真情、用智慧解決旅客出行中的難題。比如這次東航對這三位核酸過期旅客的現場服務中,工作人員積極為他們提供預辦值機、查詢核酸結果等服務。在查詢到最新核酸結果后,迅速引導旅客過安檢登機,但因登機口較遠,到達時飛機已關閉艙門無法重開,於是航空公司又馬上為旅客改簽了當天的MU5642航班(比原航班起飛時間晚不到3個小時)成行。許多機場也推出了相關服務,比如,北京大興機場推出「國內航班值機手續排隊辦理不超過8分鐘」承諾,以多種手段減少值機時的防疫信息查驗時間,減少重複核驗,並為老年旅客開發了App和微信小程序「關愛版」,方便其查詢機場疫情防控政策、健康寶等。

  疫情防控期間,乘坐飛機的流程、相關要求都有所變化,其中出現的一些問題,對於航空公司與旅客來說都是新痛點。執行各地政府的防疫要求,需要旅客與航空公司攜手配合,這既是對全國防疫工作大局負責,也是對旅客自身的身體健康和順利出行負責。就上述事例來看,假如航空公司搞變通,允許核酸過期旅客登機,最終並不會為旅客帶來便利,因為旅客到港后,當地工作人員會再次查驗旅客的健康碼和核酸報告,不符合要求的旅客可能面臨更大的麻煩。

  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如何能讓旅客出行更加便捷,是需要各地方政府與民航攜手推進的課題。近期,中央多次召開重要會議,密集出台政策,致力於打通交通大動脈、暢通物流微循環,提出了「查驗不勸返、檢測不等待、核酸不重檢、政策不加碼」等具體要求。希望各地能夠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精神,提高科學精準防控水平,避免層層加碼,對於民航旅客出行建立更加統一、規範的防疫標準,共同為旅客的順利出行、貨物的順暢流通創造良好條件。

  (中國民航報 評論員肇茜、劉韶濱)

  各地機場防疫政策匯總

  目的地

  北京

  進(返)京人員登機前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北京健康寶」綠碼(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起始時間,以檢測報告中「報告日期」為準),需在抵京24小時后、72小時內再進行一次核酸檢測。

  上海

  來滬返滬人員須持有抵滬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機場對到達旅客進行遠端查驗,登機前查驗旅客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在到達時將再次查驗。

  廣州

  14天內有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旅居史的來(返)穗人員需提供「健康碼」綠碼和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48小時核酸有效開始時間以核酸報告顯示時間為準;對於採樣時間和檢測時間均顯示的核酸報告,以採樣時間為準;對於核酸檢測報告不顯示具體時間的,以報告顯示日期當日0時計算有效時間。48小時核酸有效截止時間以航班計劃起飛時間為準。

  深圳

  所有到達深圳機場的國內航班,出發前需持48小時內陰性核酸證明,落地後進行核酸採樣。

  成都

  飛往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含中轉)、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含中轉)的所有旅客(入境人員除外),登機前均須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有效開始時間以核酸採樣時間為準,截止時間以航班計劃起飛時間為準)。

  重慶

  來渝返渝人員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以採樣時間計算)。

  西安

  所有乘坐航班前往西安的旅客(含中轉),登機前須持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證明有效期以採樣時間和航班落地時間為準),否則不可登機。對所有省外來返人員,查驗西安一碼通、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落地就地進行一次核酸採樣。

  天津

  所有來返津旅客需查驗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健康碼綠碼和通信行程卡。核酸報告以採樣時間至航班計劃落地時間計算。本土疫情期間,執行來(返)津人員抵津后24小時內「落地檢」制度。

  太原

  所有入晉返晉人員抵晉時須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主動配合落實測溫驗碼、第一落點核酸檢測、點對點轉運、隔離醫學觀察等疫情防控措施。

  石家莊

  來石返石人員要嚴格落實核酸檢測要求,即:來石前須持24至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在抵石的交通卡口進行一次落地核酸檢測,抵達目的地24小時后48小時內再自行進行一次核酸檢測。來石返石未持有24至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須在交通卡口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如實向交通卡口工作人員報告個人行程,簽訂防疫承諾書,並在抵石48小時內,補齊兩次(間隔24小時)核酸檢測,核酸檢測結果未出前要主動居家或在酒店(賓館)不外出,不參加聚集活動、不前往人員密集場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大連

  機場嚴格查驗域外來(返)連人員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國務院行程卡、遼事通健康碼及自主報備信息,針對重點管控地區來(返)連人員,由目的地防指負責點對點接回管控。域外來(返)連人員須下載「e大連」「遼事通」APP或掃描「來連人員自主報備」二維碼,登錄並填報相關信息,提前24小時完成自主報備。

  青島

  省外入(返)青人員,須提前3天向居住地(住宿賓館)所屬社區主動報備,並攜帶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抵達后第1天和第3天各進行1次核酸檢測。關於48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的查驗標準:核酸檢測時間以採樣時間為準,如無法確定採樣時間,以報告出具時間為準,有效截至時間以航班計劃落地青島時間為準。

  三亞

  各入瓊關口對所有入瓊返瓊人員提供1次落地核酸檢測服務,採樣后居家等待結果。關於48小時內2次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的查驗標準。a、48小時的截止時間計算以計劃起飛時間為準。b、核酸檢測時間以採樣時間為準。如無法確定採樣時間,則以核酸檢測結果報告時間往前推6個小時為準。c、關於2次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時間間隔≥24小時。2次核酸檢測時間間隔小於20小時的,不予以辦理登機手續。

  長沙

  需持有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落地后24小時之內再進行1次核酸檢測,並建議在第7天進行1次核酸檢測。註:48小時內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是以核酸採樣時間計算到航班計劃落地時間,需在48小時內。

  杭州

  1、來杭旅客需落實杭州市常態化核酸檢測要求,出示72小時內核酸檢測證明。注:核酸證明有效時間按採樣時間起算到航班計劃落地時間為準。2、中高風險地區所在設區市的來杭旅客及行程卡帶星旅客,在航班落地后將進行「核酸+抗原」雙檢測。

  南寧

  自治區外所有來(返)邕人員、區內7天內有本土疫情的設區市來(返)邕人員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抵邕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有效開始時間以核酸報告顯示時間為準,對於採樣時間和檢測時間均顯示的核酸報告,以採樣時間為準,對於核酸檢測報告不顯示具體時間的,以報告顯示日期當日0時計算有效時間。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有效截止時間以航班計劃落地南寧時間為準。對兒童,核驗同行人員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哈爾濱

  凡從省內口岸城市和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城市以及所有省外抵返哈人員,均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在抵達后12小時內完成一次免費落地核酸檢測。

  武漢

  1、到武漢旅客需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證明,抵達武漢機場後進行落地核酸檢測並申領「武漢戰疫健康碼」。2、48小時內核酸檢測證明判定:若核酸檢測證明含採樣時間和報告時間,則以採樣時間為起始時間;若僅含報告時間,則以報告時間為起始時間;若不顯示具體時間,則以報告日期當日12時為起始時間;截止時間原則上為航班計劃起飛時間;對於2歲以下的嬰幼兒,檢查其同行監護人核酸檢測證明即可。

  廈門

  所有抵達廈門的旅客都需要持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抵達后做落地檢,通過「i廈門」微信公眾號信息登記,出發前目的地社區報備。

  泉州

  1、低風險地區所在城市入泉旅客,提供48小時核酸檢測陰證明,健康碼綠碼、體溫正常,可正常通行。2、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城市入泉旅客須填寫健康承諾書,測溫,查驗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健康碼、行程碼等

  福州

  1、入(返)榕人員:在機場入榕關口第一時間進行核酸檢測。2、近期有途經涉疫省份地市以及重點關注地區的入(返)榕人員需持有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

  出行提醒:

  受新冠疫情影響,各地疫情防控政策調整頻繁,請在出行前務必與出發地、目的地、經停(轉)地疫情管控相關單位進一步確認核酸檢測報告時限要求以及落地管控政策,合理安排出行。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17 09: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