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左以待、無出其右:古代左和右究竟誰為尊?

京港台:2022-6-13 10:58| 來源:國家人文歷史 | 評論( 3 )  | 我來說幾句

虛左以待、無出其右:古代左和右究竟誰為尊?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說起古代是尊左還是尊右,不少人會認為這是一件不言自明的事。

  有人認為:「應該是以左為尊,『虛左以待』說了,要空出左邊的位置等待賓客。」

  也有人認為:「不對,肯定是以右為尊,我們平時說『旁門左道』,包含不正派之意,左肯定尊貴不起來。」

  其實,古人到底尚「左」還是尚「右」,還真不能一概而論。不同時期、不同地域、不同場合,古人的尊卑觀也不盡相同。

  尊左卑右

  陰陽是中國古代哲學中的一大關鍵概念,據說,上古時代的居室坐北朝南,因此東方在左邊,西方在右邊。太陽從東邊升起、從西邊落下,於是有了左為陽,右為陰。

  流傳至今的「男左女右」即來自於此。《禮記》中寫道:「凡男拜尚左手,凡女拜尚右手。」一般狀況下,男子行拜禮時,左手要放在右手上面(前面),女子右手則放在左手上面(前面)。

  

  影視劇中的男女拜禮。來源/電視劇《琅琊榜》截圖

  由於陰陽這一對應,故在古人看來,「左」是十分吉利的:「左為陽,吉也;右為陰,喪所尚也。」(《禮記》)《道德經》中談到,遇到吉事凶事,左右尊卑是不同的——喜慶之事尊左,而凶喪之事尚右;戰時,偏將軍在左邊,上將軍在右邊,意為打仗要按照凶喪之事的規矩辦。(「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吉事尚左,凶事尚右。是以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

  「吉事尚左,凶事尚右」也影響到行拜禮時左右手的迭放位置。《禮記》中記載了一個故事:孔子和弟子們一道站立行拜禮時,孔子將右手放在了左手前。前面已經提到了,男子行禮應該是左手在右手前。但是老師都做了,弟子們難道不學嗎?大家紛紛仿效老師的行禮姿勢。孔子趕緊糾正說:你們也太好學了吧!不問緣由就仿效我。我是因為姐姐去世,還在喪期內,所以行兇拜禮。你們仿效我是不合乎禮儀的。於是眾弟子們才趕緊換手。(「孔子與門人立,拱而尚右,二三子亦皆尚右。孔子曰:『二三子之嗜學也,吾則有姊之之喪故也。』二三子皆尚左。」)

  故事《信陵君竊符救趙》中有句話:「公子從車騎,虛左,自迎夷門侯生。」「虛左」表示把上位留給賓客。之前的文章中提到(詳情見:竊符救趙后,流亡在外的信陵君為何聲威不減),信陵君竊符救趙的妙計出自門客侯嬴,而信陵君之所以能俘獲侯贏的心,離不開「讓座」這一操作。當時,侯贏只是一個看門人,信陵君卻讓侯嬴坐車騎左邊的位置,在當時意味著莫大的尊敬,甚至到了逾越常理的地步,充分展示了信陵君的惜才與誠意。

  不僅是車騎,席位間也有尊左的說法。《紅樓夢》第三回中是這樣敘述賈府接待林黛玉的情形:「賈母正面榻上獨坐,兩邊四張空椅,熙鳳忙拉了黛玉在左邊第一張椅上坐了,黛玉十分推讓。賈母笑道:『你舅母你嫂子們不在這裡吃飯。你是客,原應如此坐的。』」

  

  影視劇中的席位尊左。來源/電視劇87版《紅樓夢》截圖

  甚至上菜擺盤時,也得放左邊。《儀禮·士相見禮》中寫:「士相見之禮摯,冬用雉,夏用腒,左頭奉之。」古代進獻禽、魚之類物品時,會將其頭安放在左邊,表示尊重。

  但在左右尊卑這件事上,並不能說得太絕。前面說「用兵則貴右」,但有的時候,古人也很倔強,他就貴左,你也沒法問一句到底是為什麼。

  春秋時期,楚國攻打隨國,季梁對隨君說:「楚國人以左為上,他們的老大一定在左翼軍中,您不要正面和楚王剛。要攻擊楚軍的右邊兒,右翼軍中沒有良將精兵,一定會被我們打敗。」(「季梁曰:'楚人上左,君必左,無與王遇,且攻其右,右無良焉,必敗』」《左傳》)

  三國時期,劉備在梁國一帶和曹操相遇,與曹操聯合進攻呂布。呂布投降后,劉備跟隨曹操回到許都,被東漢朝廷封為「左將軍」。劉備稱帝后,右將軍張飛進為車騎將軍,左將軍馬超則進為驃騎將軍。按照《漢儀》記載,驃騎將軍「位次丞相」,車騎將軍「位次上卿」,根據驃騎將軍貴於車騎將軍可知,左將軍應該貴於右將軍。除此之外,《三國志》提及「左將軍」有60餘次,而「右將軍」僅20餘次,三國時「左右將軍」孰重孰輕,高下立見。

  

  影視劇中的劉備。來源/電視劇新《三國》劇照

  尊右卑左

  話都說到這份上了,「左」可以說是穩操勝券,又何來「尊右卑左」之說呢?

  有人認為,右手優勢是一種生理現象。尊右文化,是世界趨勢。以英語為例,與「right」 (右) 搭配的片語往往都是聰敏、積極的,比如「a right hand man」 (得力助手) 、「right a wrong」 (平反、糾正錯誤) 等;而與「left」 (左) 搭配的片語往往都是笨拙、消極的,如「two left feet」 (笨手笨腳) 、「out in left field」 (不合理的) 。

  中國同樣也不例外,《左傳》記載:「天子所右,寡君亦右之,所左,亦左之。」天子贊成,我就贊成,天子反對,我就反對。孔穎達在為《左傳》作注時,對此的解釋為:「人有左右,右便而左不便。」因此「右」為順,「左」為逆。

  在這一語境下,尚右源於人們普遍右手比左手用起來更加便捷有力這一生理習慣。因古人受身體崇拜,以力量強弱定尊卑,這才形成了右強左弱、右高左低、重右輕左的觀點。時至今日, 「座右銘、意見相左」等詞語依然顯示出尚右屈左的特點。

  「右」體現力量。「斷天下右臂,此不足憂也」(《後漢書》),從一些文典可見,右臂譬喻要塞、重要城池,以「斷右臂」表現問題的嚴重程度,沒有「斷左膀」或類似的說法,足見「右」的重要性。

  語文課本中,曾提及趙王與秦王澠池相會後,「相如功大,拜為上卿,位在廉頗之右。廉頗曰:'我為趙將,有攻城野戰之功,而相如徒以口舌之勞,而位居我上。且相如素賤人,吾羞,不忍為之下。」(《史記》)可見,在廉頗看來,藺相如站右邊、自己站左邊是莫大的屈辱。「右」成為對強權強勢的象徵。

  

  影視劇中的廉頗與藺相如。來源/電視劇《藺相如》截圖

  同樣,漢初高祖召見田叔等人,同他們談話,感覺這些人有勇有謀、品德高尚,朝廷中的大臣沒有能與之匹敵的。原文是這樣描述的:「上盡召見,與語,漢廷臣毋能出其右者。」成語「無出其右」即出自這裡,表示沒有能超過他們的,可以看出,「右」表示一種強,因而以「右」為上,為高,為貴。「右姓」指豪族大姓,「右戚」指皇帝的貴戚,「右族」指豪門大族。相傳春秋戰國時期,古代貴族盛行一種以媵妾隨嫁的多妻制婚姻。諸侯娶一國之女為夫人,女方須以侄(兄弟之女)娣(妹妹)隨嫁,同時還須從另兩個與女方同姓之國各請一位女子陪嫁,亦各以侄、娣相從。一次娶九女,在子嗣繼承問題上採取的禮制便是:「嫡夫人無子,立右媵(之子);右媵無子,立左媵(之子)。」可見出身也分左右。

  因為推崇右,左便處在了劣勢地位。《史記》中記載陳勝吳廣起義時,提及「發閭左適戍漁陽九百人」,「閭」指古代居住之地,富強為右,貧弱為左,閭左便是巷裡門左側的貧弱之人。貶謫也被稱為「左遷」,李白那首《聞王昌齡左遷至龍標遙有此寄》:「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即表達對王昌齡懷才不遇的惋惜與同情之意。

  

  影視劇中的陳勝吳廣起義。來源/電視劇《大漢風》截圖

  忽「左」忽「右」

  從字源上看,「左」與「右」最初為仿左右手的形狀,後來二字合二為一,被「手」字取代。原來的左手、右手增加「工」「口」演變為今字「左」與「右」。古人曾提及:「左右,助也,以助養其人也。」「左」「右」在造字之初,含義並無太大差異,都指手,均含有輔佐幫助之意味,不存在太大的高低貴賤之分。其後,被轉借為方位名詞,指代某個中心點左側、右側,輔助之義分別由「佐」「佑」分擔。

  

  甲骨文「左」。來源/郭沫若 《殷契粹編》

  至於後來的左右之爭,大家已經吵了很久了。

  

  金文「右」。來源/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殷周金文集成》

  作為古代記載禮儀「專業書」,《禮記》中有著不同角度關於左右尊卑的完備、具體、詳實的規範:對行路規範、迎賓規範、乘車規範等方方面面做出了指導。但其中的規律也著實讓人琢磨不透,前面提到,行拜禮的時候講究男左女右,而在走路時,又講究男右女左(「女子出門,必擁蔽其面。道路,男子由右,女子由左」)。

  清人趙翼認為,先秦時代凶事尚右、吉事尚左,秦漢到六朝多數時候尊右,到了唐宋又尊左,元代尊右,但是明清承唐宋也尊左。(「周公制禮至先秦凶事尚右、吉事尚左,秦漢已降至六朝大體尚右,唐宋一改舊風皆尚左,『至有元一代之禮,則皆尚右』。自明太祖始至滿人建清則承唐宋。」《陔餘叢考》)但是,要說先秦時期吉事尚左,廉頗又為何不滿藺相如在自己的右邊呢?

  《呂氏春秋》里有句話:「在右則右重,在左則左重。」意思是尊者在哪裡,哪裡就受到尊重,看在那個場合里,老大站哪兒。老大在右,則右為尊,老大在左,則左為尊。

  直到今天,學者們也眾說紛紜。有人說:先秦時期尚左、尚右觀念錯雜流行,后發展為普遍流行的尚右觀念。有人說:從陰陽觀念出發,中國古人尊左卑右;從權力崇拜出發,中國古人尊右卑左。也有人說:尊右是主流,尊左只是一種有條件的偏離。還有人說:左右尊卑與配位有關,朝堂禮儀是南面位,座陽尚右;而非朝堂禮儀以東面位居多,座陽尚左;兩者本質上都是遵循傳統文化規律的——崇陽抑陰,尊君敬親尚師。

  左、右這一對錶示方位的名詞,在文化的浸潤中衍生出獨特的隱喻,甚至有些撲朔迷離,任由後來人猜測、推演、闡釋。或許尊左還是尊右,本身已不重要,透過紛繁龐雜的書卷,從古代人「左左右右」的尊卑觀中,倒是可一窺那謹嚴的古代禮儀。

  ——————

  參考文獻

  [1]錢書新. 左右尊卑:中國古代的配位文化[J]. 中華文化論壇, 2013(4):6.

  [2]丁桂蓮, 陳小英. 尊卑觀念在古漢語中的體現——以與左右有關的部分成語、詞語為例[J]. 理論界, 2011(1):122-124.

  [3]康清蓮. 左右尊卑的文化內涵[J]. 晉陽學刊, 2009(5):3.

  [4]王希傑. 就左和右說語言和文化關係的複雜性[J]. 新疆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 2004, 32(2):6.

  [5]王恩建, 鄭棟. "左""右"尊卑語義的形成和發展考探[J]. 江蘇海洋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 2021, 19(4):9.

  [6]張自中. 古代的左右和尊卑[J]. 文史天地, 2003(4):2.

  [7]康甦. 古代"尊左"與"尚右"問題新探──兼談以"左右"示"尊卑"的"三分法"[J]. 山東師大學報(社會科學版), 1995(01):105-108.

  [8]黃髮忠. 尊左與尊右的源與流[J]. 文史知識, 1985(6):4.

  [9]於淼. 談談古代的"左"與"右"[J]. 文史知識, 2017.

  [10]知乎:中國古代什麼時候「尊左」,什麼時候「尊右」?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185971/answer/842308190

 

        更多史海鉤沉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14 06:4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