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國高考語文作文題匯總來了!

京港台:2022-6-7 21:32| 來源:澎湃新聞 | 評論( 1 )  | 我來說幾句

2022年全國高考語文作文題匯總來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6月7日上午,2022年全國高考拉開大幕。首場語文考試於上午11:30結束,澎湃新聞第一時間從教育部教育考試院獲得了2022年全國甲、乙卷,全國新高考Ⅰ、Ⅱ卷,以及北京卷、天津卷、浙江卷的語文作文試題。

  在今年的高考語文作文中,《紅樓夢》、2022年冬奧會與冬殘奧會、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等紛紛入題。

  以下為上述7套試卷高考語文作文試題匯總:

  2022年普通高考語文作文試題

  全國甲卷

  試題內容:

  22.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60分)

  《紅樓夢》寫到「大觀園試才題對額」時有一個情節,為元妃(賈元春)省親修建的大觀園竣工后,眾人給園中橋上亭子的匾額題名。有人主張從歐陽修《醉翁亭記》「有亭翼然」一句中,取「翼然」二字;賈政認為「此亭壓水而成」,題名「還須偏於水」,主張從「瀉出於兩峰之間」中拈出一個「瀉」字,有人即附和題為「瀉玉」;賈寶玉則覺得用「沁芳」更為新雅,賈政點頭默許。「沁芳」二字,點出了花木映水的佳境,不落俗套;也契合元妃省親之事,蘊藉含蓄,思慮周全。

  以上材料中,眾人給匾額題名,或直接移用,或借鑒化用,或根據情境獨創,產生了不同的藝術效果。這個現象也能在更廣泛的領域給人以啟示,引發深入思考。請你結合自己的學習和生活經驗,寫一篇文章。

  要求:選准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泄露個人信息;不少於800字。

  全國乙卷

  試題內容:

  22.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60分)

  

  雙奧之城,閃耀世界。兩次奧運會,都顯示了中國體育發展的新高度,展示了中國綜合國力的跨越式發展,也見證了你從懵懂兒童向有為青年的跨越。親歷其中,你能感受到體育的榮耀和國家的強盛;未來前行,你將融入民族復興的澎湃春潮。卓越永無止境,跨越永不停歇。

  請結合以上材料,以「跨越,再跨越」為主題寫一篇文章,體現你的感受與思考。

  要求:選准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泄露個人信息;不少於800字。

  全國新高考Ⅰ卷

  試題內容:

  23.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60分)

  「本手、妙手、俗手」是圍棋的三個術語。本手是指合乎棋理的正規下法;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從全局看通常會受損的下法。對於初學者而言,應該從本手開始,本手的功夫紮實了,棋力才會提高。一些初學者熱衷於追求妙手,而忽視更為常用的本手。本手是基礎,妙手是創造。一般來說,對本手理解深刻,才可能出現妙手;否則,難免下出俗手,水平也不易提升。

  以上材料對我們頗具啟示意義。請結合材料寫一篇文章,體現你的感悟與思考。

  要求:選准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泄露個人信息;不少於800字。

  全國新高考Ⅱ卷

  試題內容:

  23.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60分)

  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之際,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推出微紀錄片,介紹一組在不同行業奮發有為的人物。他們選擇了自己熱愛的行業,也選擇了事業創新發展的方向,展示出開啟未來的力量。

  有位科學家強調,實現北斗導航系統服務於各行各業,「需要新方法、新思維、新知識」。她致力於科技攻關,還從事科普教育,培育青少年的科學素養。有位攝影家認為,「真正屬於我們的東西,是民族的,血脈的,永不過時」。他選擇了從民族傳統中汲取養分,通過照片增強年輕人對中國文化的認同。有位建築家主張,要改變「千城一面」的模式,必須賦予建築以理想和精神。他一直努力建造「再過幾代人仍然感覺美好」的建築作品。

  復興中學團委將組織以「選擇·創造·未來」為主題的徵文活動,請結合以上材料寫一篇文章,體現你的認識與思考。

  要求:選准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泄露個人信息;不少於800字。

  北京卷

  試題內容:

  21.微寫作(10分)

  從下面三個題目中任選一題,按要求作答。不超過150字。

  (1)校學生會成立新社團「悅讀會」,要擬一則招新啟事。請你圍繞「閱讀帶來審美愉悅」這一宗旨,為啟事寫一段話。要求:語言簡練,有吸引力。

  (2)核酸檢測排隊時需要兩米安全距離,一些社區為兩米間隔線設置了安全貼心、形式多樣的標誌,有的是撐起的晴雨傘,有的是貼在地上的古詩詞圖片。請你選擇一個檢測點,依據其環境特點,設計兩米間隔線標誌,並寫出設計理由。要求:語言簡明,條理清晰。

  (3)請以「像一道閃電」為題目,寫一段抒情文字或一首小詩。要求:感情真摯,語言生動,有感染力。

  22.作文(50分)

  從下面兩個題目中任選一題,按要求作答。不少於700字。將題目寫在答題卡上。

  (1)古人說,「學不可以已」,重視學習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在當代中國,人們對學習的理解與古人有相同之處,也有不一樣的地方。

  請以「學習今說」為題目,寫一篇議論文。可以從學習的目的、價值、內容、方法、途徑、評價標準等方面,任選角度談你的思考。

  要求:論點明確,論據充實,論證合理;語言流暢,書寫清晰。

  (2)網路時代、疫情期間,很多活動轉向「線上」,你一定有不少關於「在線」的經歷、見聞和感受。

  請以「在線」為題目,寫一篇記敘文。

  要求:思想健康;內容合理、充實,有細節描寫;語言流暢,書寫清晰。

  天津卷

  試題內容:

  23.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60分)

  煙火氣是家人團坐,燈火可親;煙火氣是國泰民豐,歲月安好;煙火氣是溫情,是祥和,需要珍惜和守護,也需要奉獻和擔當。尋常煙火,就是最美的風景。

  你對這段話有怎樣的思考和感悟?請結合自身體驗,寫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選角度,自擬標題; ②文體不限(詩歌除外),文體特徵明顯;

  ③不少於800字; ④不得抄襲,不得套作。

  浙江卷

  試題內容:

  24.閱讀下面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

  近年來,浙江省著力強化創新驅動,深入實施人才強省、創新強省首位戰略,深入實施「鯤鵬行動」「高層次人才特殊支持計劃」等人才工程,全省高質量發展水平持續提升。

  新時代浙江青年,在各行各業、不同領域開拓創新。如95后姑娘徐楓燦,在空軍航空大學刻苦訓練、滿分通過考核,成為我國陸軍首位初放單飛的女飛行員;90后青年工人楊傑,從一名普通的學徒工成長為「浙江工匠」,獲得浙江省勞動模範稱號;之江實驗室智能超算研究中心團隊,35歲以下成員佔比近九成,勇闖國內智能超算領域「無人區」,斬獲超算應用領域的國際最高獎項——戈登貝爾獎……

  以上材料對你未來發展有什麼啟示?請寫一篇文章。

  【注意】①角度自選,立意自定,題目自擬。②明確文體,不得寫成詩歌。③不得少於800字。④不得抄襲、套作。   

 

        更多學術教育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8 02:1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