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美零售巨頭警訊,中國經濟怎麼會好

京港台:2022-6-4 02:28| 來源:上報 | 評論( 4 )  | 我來說幾句

看看美零售巨頭警訊,中國經濟怎麼會好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蔡明芳評論文章:中國自三月底上海封城以來,全球經濟預測機構對於今年中國經濟的成長已陸續下修,其中,瑞士銀行將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由4.2%下修為3%,渣打銀行由5%下修至4.1%,穆迪由5.2%下修至4.5%,摩根大通則是由4.3%下修至3.7%。

  上述的經濟預測都是在五月中旬至五月底陸續對於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的預測,由各家機構對於中國經濟預測下修的幅度以及中國經濟的預測值的發布可以知道,中國經濟成長率距離中國政府的預測值5.5%已有不小的差距。

  中國經濟率退的主因

  由於中國經濟面臨中國清零的防疫政策以及烏俄戰爭所引發的通貨膨脹,使得中國經濟衰退的速度加快,這主要是因為中國身為世界工廠所致。首先,烏俄戰爭導致包含烏克蘭與俄羅斯在內的許多國家經濟成長衰退,就消費面而言,低所得國家往往對中國產品的消費需求較大或進口量較多,一旦這些國家的經濟衰退,中國廠商的出口將直接面臨負向衝擊。

  其次,當全球經濟因為烏俄戰爭爆發而導致預期經濟會有衰退的可能時,預期心理可能造成全球消費大幅降低,全球對於中國的需求將會降低,中國經濟將進一步衰退。再者,戰爭導致全球原物料與能源價格大幅攀升,造成物價持續上漲現象已使得Walmart與Target等美國零售業者大幅下修獲利,這對於以出口為主要經濟成長動能的中國而言,是一個很大的警訊。因此,烏俄戰爭對於中國經濟的傷害是非常大的。

  

  資料圖

  此外,中國面對疫情蔓延所採取的清零封城措施進一步加速中國經濟衰退,最主要的原因來自於封城造成經濟活動全面停滯,這使得中國同時需要面對外在與內在的經濟衝擊。為此,李克強多次召開「穩經濟」會議,並於五月底推出「一籃子」政策,包含六方面、共33項具體政策措施,即進一步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對企業招聘人才發放補貼、支持和擴大基礎設施投資,以及要求各地穩定增加汽車、家電等大宗消費。由上述的中國穩經濟措施可知,擴張性的財政政策與寬鬆貨幣政策仍是中國減緩經濟衰退的主要政策方向,但是,中國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可能使得其面臨通貨膨脹的傷害,這是中國目前與全球主要央行政策有重大歧異之處,可能讓中國國內消費進一步衰退。

  最後,中國政府在2020年也推出類似的經濟政策,但是,在這兩年多來,中國房地產開發商的破產危機、中國對於電商平台等新商業模式的打壓、美國監理機關對中國赴美國上市的公司監理趨嚴、香港問題持續發酵等,都是中國內部經濟衰退的主因。若中國沒有正視前述問題,則持續的擴張性財政政策與寬鬆貨幣政策僅是為中國帶來更多的財政赤字與通貨膨脹,無法解決中國經濟所面臨的挑戰。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5 08:1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