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大戰:20多國祭出禁令 中國「缺糧又缺德」?

京港台:2022-5-30 06:52| 來源:自由財經 | 評論( 55 )  | 我來說幾句

糧食大戰:20多國祭出禁令 中國「缺糧又缺德」?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全球糧食危機陷入深淵,各國掀起糧食保衛戰。根據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最新數據,截至5月28日,全球有20多個國家實施糧食的出口限制令,包括埃及、阿根廷、印度、印尼、馬來西亞、伊朗和土耳其等國家,限制品項涵蓋小麥、玉米、麵粉、番茄、植物油、豆類、雞肉等,這些禁令持續推升全球糧食價格,加劇通膨隱憂。

  由於俄烏戰,烏克蘭今年糧食恐大減50%,歐洲糧倉著火,蘊釀出糧食危機的完美風暴。IMF總裁喬治艾娃日前在達沃斯經濟論壇上示警,全球民眾能否以合理價格買到食品很令人擔憂。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官員也點出問題核心,他說,現在是完美風暴中的完美風暴,如果不開放烏克蘭敖德薩的港口,問題會惡化。

  糧食危機引發各國糧食保衛戰,最新消息是,馬來西亞以該國境內供給不足為由,宣布自6月1日起停止雞隻出口;印度也在5月14日宣布暫停小麥出口禁令,一舉推高全球小麥價格。

  根據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最新數據,截至5月28日,全球有20多個國家實施糧食的出口限制令,包括埃及、阿根廷、印度、印尼、馬來西亞、伊朗、土耳其、哈薩克等國家,限制品項涵蓋小麥、玉米、麵粉、植物油、豆類、雞肉、糖等,伊朗還將番茄及洋蔥也列入出口管制名單。

  中國手腳最快,缺糧又缺德。去年及今年都在全球搜刮糧食,去年中國以不到20%的世界人口,大量囤積了超過全球1半的玉米、白米等主要糧食。總計今年前4月砸了1642.4億人民幣買糧食,較去年同期增加21.5%。

  對於被指控在全球囤糧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稱,中國是世界第一大糧食生產國和第三大糧食出口國,以不足全球9%的土地,實現了約佔世界4分之1的糧食產量,養活世界5分之1的人口,「對世界糧食安全有重大貢獻」,沒必要去國際市場囤積糧食。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1 13:0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