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滬返鄉的高峰期,毛坯房成了集中隔離點?

京港台:2022-5-29 20:41| 來源:風動 | 我來說幾句

離滬返鄉的高峰期,毛坯房成了集中隔離點?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 隔離點環境。受訪者供圖。

  作者 丨傅一波

  主編丨蘇杉

  踏出G298次列車的車廂,劉莉長吁一口氣,總算離自己的家鄉近了一步,只要再經過7天的隔離,她就能見到闊別已久的父母了。

  劉莉是離滬返鄉者中的一員。今年22歲,山東聊城人,是上海華東政法大學的一名大四學生。5月中旬,上海疫情逐漸好轉,公交、地鐵率先恢復運行。大批返鄉者乘坐市內交通工具,抵達上海鐵路樞紐,搭乘火車返鄉。

  據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消息,截至5月20日,上海開行鐵路班次總計增至21趟, 單日預計發送旅客超過1萬人次,主要由離滬返鄉人群構成。此前兩天,5月18日,上海高校先後啟動外地大學生返鄉計劃,劉莉也和8名同學順利乘坐校方安排的車輛抵達虹橋火車站。

  5月24日晚22點45分,他們一行人乘坐G298次列車抵達山東濟南西站。

  根據山東發布的返鄉政策,對於離滬返魯人員、學生均會安排「公費隔離」。當他們被防疫人員送到距離濟南西站2小時車程的泰安市寧陽縣隔離時,推開房門,吃了一驚——這是一個毛坯房,未鋪裝的水泥地面上,是厚重的積灰和飄入的柳絮,走進房中,揚起的灰塵直嗆嗓子,擰一下水龍頭,流出褐黃色的水,且帶有沉澱物。這個三室一廳的房子,還有幾間尚未完工,地上堆放著待安裝的玻璃面板。

  

  | 洗手間水龍頭過濾情況。受訪者供圖。

  未來7天,他們要在這個毛坯房內進行隔離。

  在入住前,劉莉收到一封落款為寧陽縣社區集中醫學觀察點的慰問信,信中寫道:「此處條件艱苦」,「但希望大家理解」。條件艱苦可以理解,但一個衛生狀況惡劣的毛坯房,符合相關規定的隔離點要求嗎?

  據風動了解,該毛坯房隔離點為臨時徵用,原因是因返鄉人員過多,小縣城其他隔離場所均已滿員。

  劉莉和她的同學面臨的困境並非孤例。據上觀新聞的報道,上海的高校學生有74萬人,其中外省學生接近30萬人。在返鄉政策發布后,未來越來越多的返鄉者將湧入家鄉隔離,那麼家鄉是否做好準備了呢?

  

  300人在毛坯房隔離:有人反映訴求,有人選擇「熬過去」

  這個隔離點位於寧陽縣杏崗路上,實際上是一座尚未完工的回遷安置社區。小區約2個足球場大小,有5棟高層住宅樓,一梯四戶,戶內所有房間均為毛坯房狀態。

  據寧陽縣社區集中觀察點的工作人員介紹,因接到的隔離任務緊急,寬頻都是在24日凌晨緊急安裝完畢的,該處安置房內,總人數約為300-400人,其中包括學生、白領、務工返鄉者等人群。

  

  | 隔離點的基本配備。受訪者供圖。

  每個隔離房間內,都有一張鐵板床、書桌、電扇、洗漱用品和被褥。同時,貼心的防疫人員還為每位返鄉人員準備了一本書,用來打發時間。劉莉拿到的是山東當地作家也果的散文集《視線》。

  《慰問信》中寫明「本次入住的臨時隔離點為新建樓房,住宿條件與賓館、酒店存在較大差距,敬請諒解」。同時還強調,「我們將用真誠熱情的服務來彌補硬體的不足」。儘管如此,毛坯房內厚厚的鉛灰和下水道不時發出的巨大聲響,還是讓劉莉難以入睡。第二天清晨,居住在隔離點內的返鄉人員對住宿的衛生狀況表達出了不滿。

  

  | 寧陽縣社區集中醫學觀察點的《慰問信》

  幾乎所有人通過電話、簡訊向防疫人員和市長熱線反映的問題,都圍繞著「居住環境」這一關鍵詞——房間遍布積灰、配備的電扇一打開,就會將地面的灰塵吹滿屋子導致咳嗽,有的鼻炎患者因為粉塵鼻塞、打噴嚏;廁所內的淋浴沒有花灑,熱水器制熱功能暫時無法使用。同時,接水的時候也有明顯的褐色固狀物流出;屋內各處的窗戶均為透明玻璃,目前沒有設置窗帘,返鄉人員洗澡或是隔離生活都有可能暴露在第三者的視線中,「讓人沒有隱私權」。劉莉說,她和其他入住人員希望能滿足保護隱私和洗浴的需求,另外增加掃把和墩布,他們可以自行處理塵土。

  入住者曾嘗試向當地12345市民熱線、泰安市疾控中心,以及醫學觀察點反映情況,希望解決屋內的居住問題,或者更換隔離地點,至少解答一下屋內環境是否符合隔離點徵用要求。對接的工作人員均以「會向上級反映」和「正在協調處理,請等一等」回復。面對入住者的洗浴訴求時,當地醫學觀察點的工作人員建議他們暫時不洗澡,「如果一定要洗澡,可以用熱水壺燒水,然後倒進臉盆擦拭身體」。截止至5月29日,除了更換隔離地點之外,部分返鄉學生提出的增加檯燈、窗紙、掃帚簸箕等需求已得到解決。

  劉莉在5月25日將情況報告了華東政法大學的輔導員。校方在接到學生的求助信息后也聯繫了山東當地的校友會,最後和寧陽縣醫學觀察點的工作人員取得了聯繫,並提出將學生轉送至更適合居住的隔離地點,但不論寧陽縣或是上級泰安市的隔離點均為飽和狀態,轉運的要求未能實現。

  毛坯房內,也有試圖調整心態、適應環境,準備「熬」過隔離期的返鄉者。

  從事藥物研發的白領黃占元今年42歲,他是山東泰安人。去年因工作調動來到上海,在離開小區前,他已經居家接近70天。5月中旬,他在新聞里看到虹橋增開列車班次的消息,就想著返鄉,至少能和妻子孩子團聚。每日放出的車票不多,他連著搶了3天才拿到一張來之不易的車票,同時按照山東的隔離政策,他也能享受到「公費隔離」的福利。

  對入住毛坯房,黃占元表示理解。他認為,多年的社會磨礪,讓他對於生存環境並不太在意。他覺得,或許安排返鄉隔離人員十分倉促,很難面面俱到,自己調整心態,「熬過去」就好。

  

  被指為「出逃的人」

  25日凌晨,當返鄉學生們通過社交媒體反映當下的居住狀況后,一些網友們的指責與攻擊也開始出現。

  凌晨三點,上海電力大學的大四學生王博從水龍頭接了一杯水,發現「杯中是浸滿黃色淤泥的污水」,他決定打電話反饋問題。凌晨的這個時點,泰安市疾控中心仍處於忙線的狀態,電話很難接通。王博好不容易打通電話,得到的仍是,「隔離地點隨機安排,無法更換地點。」

  溝通無果后,許多學生決定通過社交媒體發聲。劉莉寫了一則簡短的便簽,說明當下的遭遇,在被幾個微博大V轉發后,她發現一些網友的評論令她無法理解。有網友說,「學法律了不起嗎?學了四年更了不起嗎?。災民要有個災民的樣子」、「要不要拉到五星級大飯店供起來?」、「免費隔離,一堆人伺候他們,還一天天的,覺得條件差建議付費」。甚至有網友稱他們為「白嫖返鄉人員」「出逃的人」。

  

  「我們沒做過違法的事,合法合規地拿到學校的離校證明,乘坐有通行證的車回家,怎麼就成了『出逃的人』」,劉莉不解,想在隔離點正常生活的訴求,真的很過分嗎?

  在網上關於「返鄉居住環境」的爭論一直持續到27日,隨著更多隔離人員將視頻、圖片通過各大平台發布,寧陽縣的相關工作人員已經開始行動。他們為每位隔離的人員提供熱水壺和整箱的礦泉水,也儘可能地滿足一系列要求。

  劉莉從26日下午開始,就不斷收到來自泰安防疫工作人員的慰問電話。臨近晚飯前,有工作人員送來了檯燈、窗紙、掃帚,簸箕等物資。

  

  不斷湧入家鄉隔離的返鄉人

  風動多方了解發現,自山東5月初發布「公費隔離「政策以來,離滬返魯人員數量不斷增加(註:濟南作為交通樞紐,是返鄉人員首選之地)。5月21日起,山東濟南隔離點均處於滿員狀態,不得不向周邊城市分流返鄉人員。山東下屬的縣市輪流負責接待返鄉人員。

  抵達濟南西站后,返鄉人員會隨機被各區縣轉運巴士接走,送往當地隔離點開始7天公費隔離。據山東省統一規定,隔離期間產生的住宿費用均由返鄉者戶籍所在縣市承擔。劉莉所居住的回遷安置小區正是被泰安市寧陽縣臨時徵用的返鄉人員隔離點。

  「很無奈,條件是艱苦點,我們也是非常不好意思。」寧陽縣一名防疫工作人員告訴風動,寧陽縣是小縣城,承載返鄉潮壓力時已經盡了全力,近期一下子來了三、四百人,就將縣城內的幾處隔離酒店資源都佔滿了。

  上海大學學生李曉書也佐證了韋春帆的說法。24日晚11點左右,他乘坐的大巴車先後在醫院、酒店停靠,因為滿員問題最後駛向了「毛坯房」。

  

  | 回遷安置小區樓宇外表。受訪者供圖。

  出現返鄉人員安置飽和情況的不止山東,隨著上海疫情的好轉,越來越多的留滬人員從上海開啟返鄉之路。截止至5月22日,上海虹橋火車站和上海站共開行旅客列車48列,發送旅客3.7萬人次。以離滬人群主要目的地浙江、江蘇為例,據12306數據,杭州單日內運行班車14次,南京南為24次。民航方面,東方航空從5月27日起至6月3日恢復上海虹橋浦東兩場的部分國內航班。吉祥航空、春秋航空也已經恢復了上海至國內多地的航班。

  在多省發布的疫情防控相關工作報告中,多次指出將返回人員安置在集中隔離點,是為了落實國家聯防聯控機制提出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要求,集中隔離點是「外防輸入」的重點環節。

  也就是把返回人員接至集中隔離點,及時開展核酸檢測工作,以最大限度避免「外防輸入」風險。

  越來越多的返鄉人員正通過鐵路和航班匯入全國各地,各地隔離點都有可能出現因隔離點人員飽和而不得不將返鄉人員安置在諸如毛坯房或臨時安置點內的情況,安置點內的居住環境、物資、餐食等問題也將日益突出。

  以浙江省為例,4月中下旬,義烏、寧波兩處地區的政策均為「公費隔離」。返鄉人員在下了高鐵后,會被送到指定地點進行7天的隔離期,居住的環境多為經濟型酒店的雙人間或標間。但5月21日後,由於返浙人員增多,浙江省內各地在隔離政策和環境上都有所調整。寧波對學生群體為「公費隔離」,但對務工人員會提供200-400元不等的自費酒店隔離點選擇。有23日返回寧波的學生表示,自己被分到了海邊的度假村,也有務工人員表示自己被分配到了偏遠的工業園區,只能提供簡單的熱水和餐食。

  上海周邊的江蘇省也有類似的情況發生。5月下旬,有在滬務工人員返回無錫后被告知當地隔離酒店已滿,只能暫時入住臨時搭建的方艙醫院。

  除了離滬返鄉潮外,隨著暑假來臨,各地也開始陸續安排高校學生返鄉。如何安置返鄉者隔離將成為各省市必須面對且應提早預案的挑戰。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29 20:4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