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一宰相因寫「青鵝」二字被殺 武則天:拆開念

京港台:2022-5-29 10:16| 來源:唯物歷史觀 | 評論( 8 )  | 我來說幾句

唐朝一宰相因寫「青鵝」二字被殺 武則天:拆開念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兩千年的封建史,自秦始皇稱帝到清朝末代皇帝溥儀退位,兩千年共誕生了494名帝王,而這494名皇帝之中,僅有武則天一人是女子,可謂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也正是她這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行為,引來了眾多人的反對和批判。

  

  在男尊女卑那個時代,女子稱帝簡直就是不可想象的,可武則天卻做到了,但同樣也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對。

  而大唐宰相裴炎便是其中之一,裴炎不僅反對武則天稱帝,甚至還想要挾持武則天,然而卻被提前發現打入獄中,導致裴炎密謀失敗的竟然是「青鵝」二字。

  依附武后、把持權位

  裴炎出身河東裴氏洗馬房,乃是名門世族,從小勤奮好學,學識出眾,參加科考之時,更是選擇比進士科難的明經科,而且還考上了,從而步入仕途。

  裴炎此人不論是讀書,還是為官都頗有天賦,再加上家族的運作,一帆風順,很快便進去了大唐的權力中樞,擔任同中書門下三品,成為宰相。

  唐高宗李顯駕崩的時候,裴炎成為了顧命大臣,得以獨攬大權,成為了中書令。

  

  李顯繼位之後,對於武則天的控制非常不滿一直都想要拿回屬於自己的皇權,同樣對於朝堂之上對於裴炎的權勢把持也十分不滿。

  雙方之間一直都在暗自較勁,一次李顯想要給自己乳母兒子一個官職,裴炎聽后便立馬反對,認為無才不為官,怎可隨意便授予,但是沒想到李顯竟然大罵了裴炎一通。

  於是裴炎便找到了武則天,和武則天告狀,並且還添油加醋地說李顯對武后的垂簾聽政非常的不滿。

  此時的武后最大的逆鱗便是對權力的搶奪,凡是阻擋她掌權的便是敵人,即便是自己的兒子,也不例外,便立馬便下令裴炎等人率兵衝進皇宮,廢黜了李顯。

  之後在武則天的主持下,又立了李旦為皇帝,而裴炎也因為及時舉報李顯有功,被封為了永清縣男,此時裴炎背靠武則天,權傾朝野,無人能及。

  

  而且裴炎也知道武則天的想法,當時雖然是立李旦為帝王,然而李旦卻根本沒有實權,權力全在武則天的手中把控。

  裴炎深知此時自己的權勢就是因為武則天還沒有完全把持才得到的,如果武則天登基為帝,那麼自己的宰相之位也不保了,因而裴炎也是非常反對武則天過分籠絡權力。

  當時武則天誅殺韓王李元嘉、魯王李靈夔,對李唐宗室趕盡殺絕,朝堂之上的大臣對此都沉默不語,無人敢言語。

  宰相劉禕之、韋思謙都不知所措,唯有裴炎主動站出來,反對武則天對李唐宗室的屠殺。

  密信「青鵝」,裴炎被殺

  

  裴炎是當時為數不多反對武則天主政的大臣,至於劉禕之、韋思謙之流,都是些牆頭草,在武則天的權勢之下,根本不敢言語,只求保住官位。

  裴炎還曾主導綁架武則天的密謀,當時武則天本打算出遊龍門,裴炎想要趁機綁架武則天,逼迫她還政李旦,然而當日卻下雨了,裴炎的密謀只得作罷。

  對於裴炎的死也是頗有意思。

  徐敬業想要在南方起兵,反對武則天,但是沒有內應,在都城策應,擔心無法成功,便打算拉攏反對武則天的裴炎。

  為此徐敬業便找駱賓王編了一首童謠:一片火,兩片火,緋衣小兒當殿坐,一時間,洛陽城中,人人皆知,裴炎不懂,便尋到了駱賓王詢問是什麼意思。

  此時的裴炎還不知道這是駱賓王和徐敬業做的局。

  

  駱賓王解釋到,一片火,兩片火,便是「炎」,緋衣便是「裴」字,童謠的意思便是裴炎要成為皇帝,裴炎聽后既擔憂又開心。

  等到回到家中,便有徐敬業派來的使者和裴炎說徐敬業打算推翻武則天,想要尋求裴炎的幫助,事成之後,推舉裴炎為帝王。

  裴炎聽后,心花怒放,當下便同意了和徐敬業聯合,等到徐敬業在揚州舉兵的時候,裴炎便寫了一封信送給徐敬業。

  但奈何當時洛陽內外守衛森嚴,裴炎的信被攔截,遞給了武則天。

  當時信中只寫了「青鵝」二字,朝中無人能解,裴炎也暗自竊喜,無人能知,誰知武則天一眼便看出來了,讓大臣將兩個字拆開讀。

  原來「青」乃是十二月,「鵝」則是我自與,也就是說將會在十二月於城中接應叛軍,如此一來,裴炎的罪行便無法逃脫了,被武則天打入獄中。

  

  宰相入獄,再無生理

  對於武則天將裴炎打入大牢,其實很多臣子都有異議,認為信是造假的,很多臣子都貌似勸諫,請求武則天放過裴炎。

  但是此時的武則天早就殺紅了眼,對於任何會威脅到自己地位的人都要趕盡殺絕。

  當時的幾位宰相,大都碌碌無為,唯有裴炎能夠在朝堂之上制衡武則天一二,武則天一直以來都非常痛恨武則天,而這次好不容易遇到了處理裴炎的機會,自然不會放過。

  武則天一口咬定裴炎和徐敬業等人勾結,要將其處死。

  就連裴炎也知道自己絕無可能或者出去,在獄中高呼:宰相入獄,再無生理。

  

  最終被武則天下令斬殺於洛陽的都亭驛,等到武則天派遣人抄家的時候,才發現裴炎家中一無所有,家徒四壁。

  因而裴炎此人雖然熱衷於權位,但卻不鍾情於金錢,是難得的能吏,武則天死後,唐睿宗李旦複位,為裴炎平反,抹去了裴炎往日的罪行,還追贈他為太尉、益州大都督。

  總結

  裴炎是武則天登基為帝之前,為數不多敢於反對武則天的官員,在裴炎看來,女子執政,本就有違常理。

  因而武則天掌控唐睿宗的時候,裴炎甚至想要綁架武則天逼迫還政李旦,這種想法,同一時期沒有幾個人敢有。

  裴炎的死,很大程度是武則天故意捏造的,目的就是為了剷除裴炎這個最強烈的反對者。

        更多史海鉤沉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30 00:0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