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南極發現「超級細菌」 具有超強耐藥性

京港台:2022-5-28 22:54| 來源:看看新聞 | 評論( 2 )  | 我來說幾句

科學家在南極發現「超級細菌」 具有超強耐藥性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超級細菌」,是指那些對多種抗生素具有耐藥性的細菌。全球每年有數十萬甚至上百萬人死於「超級細菌」感染。一般認為,人類的活動促使細菌不斷「交流」和「進化」,催生出令人生畏的致命病原菌。而在人跡罕至的南極地區,同樣沉睡著未知的微生物世界。如今,這個「潘多拉的魔盒」被智利大學的科學家們發現了。

  從2017年到2019年的兩年間,智利大學生物系的科學家們兩次前往南極地區採集土壤樣本。他們從樣本中提取細菌進行培養,並將它們暴露在抗生素環境中。結果顯示,這些細菌表現出了強耐藥性。

  智利大學研究員馬卡雷娜·瓦爾加斯:「我們對這12個樣本進行了兩年的分析,我們從不同的地方獲得了至少400種不同的細菌,並把它們進行培養取樣,很多細菌都對傳統抗生素具有多重耐藥性,一些細菌的代謝產物對某些細菌具有抗菌活性。」

  

  更令人擔憂的是,這些細菌的耐藥性基因具有高流動性,能夠在世界各地的細菌菌株中繁殖。智利大學研究員安德烈斯表示:「我們發現了這些細菌中存在的,賦予它們具有超強耐藥性的基因信息,這基因信息可以轉移至引發疾病的細菌之中 ,可能會成為耐藥性的潛在來源。」

  目前,這些「超級細菌」仍然沉睡在南極地區,但科學家們擔心,隨著人類活動導致物質流動越來越頻繁,微生物世界的平衡可能很快被打破,一旦「潘多拉的魔盒」被打開,將會給人類帶來災難。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29 14:0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