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學生回家:直到坐上車 我的心才安定下來

京港台:2022-5-26 09:57| 來源:新民周刊 | 我來說幾句

上海大學生回家:直到坐上車 我的心才安定下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在老家隔離酒店的第一天,兩個半月沒喝奶茶的我,報復性地點了三杯奶茶。

  文 | 王仲昀

  在過去的兩個多月里,大多上海高校學生經歷了求學中持續最久的「封校」生活。上課、講座和實習,紛紛改為線上進行。

  近幾天,一些大學生陸續在學校的支持和安排下離校返鄉。搶票,找車,回家成為很多學生最近一周生活中唯一的大事。

  《新民周刊》記者採訪了多名高校學生(均為化名)。在採訪中,年輕人們對於「回家」的執念是相似的。直到坐上車的那一秒,他們的心才終於安定下來。

  以下是他們的自述:

  

  照片由受訪大學生提供

  01講述人:甜筒,大三

  回家的高鐵上,出現確診病例

  5月17號,當我得知學校會安排班車送返鄉學生去車站時,心裡一塊石頭終於落下了。

  第二天下午,我在12306上搶到了22號回家的高鐵票。之後就是跟老家報備,辦離校手續,做核酸,等待回家的日子到來。

  我搶到5月22號上午8點33分的高鐵票,從上海虹橋出發,終點站天津。我的老家是山東淄博,所以在濟南下車。

  那班高鐵檢票非常非常早,平時應該不太可能。我7點20就檢票上車,坐上車之後,我想這也太早了點,還有一個多小時才發車。坐在車上發獃時,我了解到有人6點40就上車了。

  據說是因為最近虹橋火車站人比較多,為了疫情防控,減少人流在某一個時間點的聚集,所以把檢票時間分散了。

  22號下午1點,高鐵到達濟南西站。我們這趟車,在濟南下車的人特別多,大概有幾百人。下車后,大家被帶到一個地下通道。在地下通道等待將近一小時后,我被帶到了出站口。老家防疫辦的人來認領我,叫到了我的名字,把我接到了轉運車。

  

  甜筒老家的轉運車

  轉運大巴用了一個多小時,把我們從濟南送回了淄博的集中隔離酒店。酒店條件很好,而且免費,一日三餐也有人送來。酒店供應的晚飯,飯量巨大,覺得這下是真的從南方回到北方了,真的感覺回家了。

  從我決定回家,搶票,直到這裡,似乎一切都很順利。沒想到刺激的事情都在後面。

  在我進到房間,放下行李,10分鐘不到,就有人來做核酸。他一次性給我做了4次核酸,咽拭子兩次,鼻拭子兩次,而且還是左右鼻孔都做,太酸爽。

  第二天上午,我開始陸續接到濟南各個部門的防疫工作電話。前面一些電話都沒太在意,直到23號晚上8點多,接到濟南公安疫情防控熱線,我突然被告知:昨天回家的高鐵上,有人確診了。

  電話那頭問道:「你是哪節車廂?幾號座位?」

  「我在6車廂。座位18C。」

  「是這樣的,昨天你們那班車,4車廂有人確診。你們可能會被認定為密接。具體的話,還是要看防疫部門的判定。如果認定是密接,過後隔離政策也可能會變,一切等後續通知吧。」說完那邊就掛了電話。

  接到這個電話,一開始覺得真倒霉,原本只是7天集中隔離,現在可能要因為密接變成14天了。這種延期的感覺,又讓我想到在學校的經歷。

  接著開始后怕。因為我那班車,基本上坐滿了,人流量和春運一樣。我又在途中摘下口罩短暫地吃過飯,所以怕自己有事。

  沒想到,24號一覺醒來,可能是密接的我,在隔離酒店發燒了。隔離沒什麼,密接也還好,可是當「隔離+密接+發燒」一塊出現,還挺嚇人的。

  24號上午,測體溫37度,我以為是剛起床,睡覺睡得太熱。下午有隔離點的負責人打電話問我們,要不要喝中藥沖劑,以及體溫多少。接電話前,我剛剛量過體溫,已經37.5度了。對方聽說我發燒了,馬上在電話里說:「我給你上報,你別緊張,把衣服換好,不要穿裙子,穿褲子,不用收拾東西。」

  不到10分鐘,有醫務人員上門,給了我一套防護服,帶我坐救護車去定點醫院。之前告訴我別收拾,所以我啥都沒帶,充電器都沒帶。我自己也以為采個血,就會讓我回酒店。

  坐上救護車后,車上有兩個護士,一個醫生。他們一路上問我情況,做一些記錄。比如打沒打疫苗,學校之前有沒有疫情,以及回家路上的情況。

  他們問我最近做核酸的情況。我跟他們說,封校差不多70天,做了60多次核酸。聽到這裡,對面那個拿筆記錄的護士愣住了,她問我:「你嗓子還好嗎?」

  接著我被轉運到老家當地一家定點醫院。晚上8點多,有人敲窗戶,醫生站在窗外,給我做了核酸。核酸結果是陰性,最終證明是虛驚一場,我只是回家這幾天精神起伏比較大,可能路上或者在酒店著涼、發燒。

  

  甜筒在隔離病房

  今天(5月25日),是我21歲的生日。昨天上午我在隔離酒店,拿出一條裙子,熨燙平整,準備今天穿上。我想雖然不能出去,至少在隔離時也要打扮漂亮,在生日這天有個好心情。

  現在我在隔離病房,只有一部手機。讓我感動的是,下午護士姐姐居然給我送來了一個小蛋糕。真是一個難忘的生日。

  02講述人:小黃鴨,研一

  車站排隊,比春運「壯觀」

  5月17號,我的輔導員告訴學生們:可以離校回家。

  我今年研究生一年級。2月底開學時,我的計劃是放暑假后留在上海,找一份實習,一邊工作,一邊玩一玩。

  開學沒多久,就開始了封校。一封就是70多天,大部分的時間,我和室友四人,活動的空間就是小小的宿舍。我們相處得還算愉快,但不是每個寢室都能做到。

  女生們的心思可能更敏感,這段時間無論是同學群,還是樓棟群,感覺大家的脾氣都變大了,以前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會讓人變得激動。我平時也喜歡出去玩,所以兩個多月不能出門,真的很難受。

  經歷過這些,我覺得身心俱疲,所以決定回家。20號前後,「回家」成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吃飯時想搶票,睡覺時也想,做什麼都會想。

  除了回家的車票,現在返鄉還要有48小時核酸。好在學校為我們提供的保障很到位,只要申請,理論上我們學生每天都可以做核酸。

  學校也為學生提供了直達上海各火車站和機場的班車,這樣我們也不用擔心去找「天價」私家車送我們去車站。

  不過我回家的高鐵在上海站,學校班車大部分去虹橋站,去上海站的只有每天早上6點那一班。

  那天早上6點,班車準時從學校開出。大巴開上高架,看不到其他車,外面的世界特別安靜。平常可能40分鐘的車程,那天15分鐘就到了。

  我回家的車票是22號下午,但我早上6點15就到了上海站,意味著要在車站裡等7小時。

  到站之後,我看到上海站門口的廣場上,全是排隊進站的人群,排了很長很長的隊。進站前,工作人員要查驗每個人的車票和健康碼,所以進站比平時慢很多。

  出發前,有同學告訴我,在虹橋站進站花了2小時,所以當我最後用了半小時進站時,我居然覺得還挺快。

  

  受訪者拍攝照片

  因為實在是太早了,我只好坐在候車廳的椅子上睡覺。睡了醒,醒了睡。早上出門只吃了一袋奧利奧,雖然餓,但一門心思只想著回家,到後面也感覺不到了。

  我注意到車站內外的一些角落,有帳篷,還有一些被子毯子,可能有人已經在車站住一段時間了。

  下午兩點多,我站在了檢票的隊伍中。隊伍比春運時還要長,旁邊的大哥喊:「過年咯過年咯!」

  等我坐上座位,總算到了最後一步了,心情終於安定下來。隨著高鐵緩緩開動,我看著窗外,回想起過去兩個月關在學校的畫面。

  

  小黃鴨回家的高鐵

  我們這班高鐵終點站是江蘇鹽城,車上大部分人都是江蘇人,所以車上聽到大家的口音都差不多,感覺格外親切。心情異常平靜,我很快就睡著了。

  現在我已經在酒店隔離3天了,感覺和兩個多月的封校比起來,7天隔離一眨眼就過去了,簡直是一瞬間。

  03講述人:沉瓜,大二

  包車回家,遭遇司機「坐地起價」

  我的老家離上海很近,但沒有直達的火車。為了方便,平常都是家裡人開車送我往返學校。

  5月下旬學校告訴我們可以返鄉時,其實我並不急,我知道這時和別人一起包車回家很貴。我想等到學校解封,再慢慢悠悠地回家。

  直到一周前,和我在同一所大學的老鄉找到我,問我要不要一塊回家,我還是心動了。於是我們開始在老鄉微信群中聯繫司機,最後是我和一位司機談好:4個人包車,一共5000塊,平均每人1250(平常包車價格是1000,現在是5倍價格)。司機從學校把我們接上,送到老家的高速路口。

  就當一切都談好時,有個同學說她的輔導員不放行,一定要司機提供上海市區的車輛通行證。我把這個情況轉告司機,結果對方說可以安排另一個有市區通行證的人接我們,但是要再加2000塊。

  我聽到這裡就怒了,告訴他:「如果這樣,我們就不回了。」不過後來同學的輔導員不再要求這個,司機也妥協了。最終我們還是在原計劃的時間,順利上車回到了老家。

  我特別愛喝奶茶。在老家隔離酒店的第一天,兩個半月沒喝奶茶的我,報復性地點了三杯奶茶。

  04講述人:Mandy,研二

  就業壓力下,回還是不回?

  對於封校期間的學生來說,研二的我們,可能是一個尷尬的群體。

  關於眼前的返鄉,低年級的本科生,沒有太多回家的顧慮;畢業季的同學,大多找好了工作,只待學校解封后,直接去工作。只有我們,工作尚未著落,9月的秋招即將到來,如果想要在秋招找到心儀的工作,接下來幾個月很重要。如果這時候返鄉,可能會影響到秋招。

  3月剛封校時,總體上同學們都比較樂觀,我們偶爾會集體在宿舍的陽台上開心地唱歌,打發無聊的時光。

  但是時間進入到4月,隨著疫情變得嚴峻,吃飯變成由人統一送來,我們只能待在寢室里,活動空間非常有限。

  因為一直待在學校,我接受到的外界信息很有限。感覺自己被困住了,想要通過各種方式去擺脫困境,這種想法直接體現為——我會投很多實習的簡歷。

  我知道這種方式不是特別理性,正常情況下我不會這麼做,但我把它視為特殊時期幫助自己的一種特殊方式。在這個過程中,哪怕被拒絕了,我還是很真誠地發一段話給對方,只是希望他人能夠幫助我。

  

  封校期間,學生們按時去食堂買飯

  4月,我的腰也遇到了問題,不能久坐。碩士論文的開題報告是我躺著寫完的,因為坐不到三小時必須躺著緩解一下疼痛。這些細小的問題,讓人更加辛苦。

  後來到了5月,我總算找到了實習單位。我的日常變得充實,但我很清楚,我不是很喜歡這份工作,它也不適合我。焦慮有所緩解,但轉換了一種形式:因為隨著時間推移,9月秋招越來越近了。

  最近自己和身邊的同學普遍趨於平靜,已經適應了這種生活。偶爾翻照片看到過去的生活畫面,感覺有點陌生。

  每天去食堂買飯的路上,有短暫的機會透過欄杆看到學校外面。校外那條馬路上,每個經過的人,我都會仔細觀察他們,每個人我都要看。

  這兩天,隨著身邊回家的同學越來越多,我終於開始動搖了。一方面,眼前的實習可以一直線上;另一方面,看到那些最早回家的同學,甚至已經結束隔離,開始享受假期,還是很讓人羨慕。

  這段時間也並非一無所獲。人們常說,總要從挫折中學到些什麼。這次並不是我們主動選擇挫折,但既然經歷了,如今我還是會欣然將它當成一次歷練,也會覺得自己了不起。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26 10:0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