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能讓口譯員「數度流淚」:澤連斯基的戲劇人生

京港台:2022-5-24 20:06| 來源:鳳凰衛視 | 評論( 24 )  | 我來說幾句

發言能讓口譯員「數度流淚」:澤連斯基的戲劇人生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成為國際新聞的焦點人物,他出身於喜劇演員,人生也如戲,富於戲劇性變化。他如何一步步成為廣受關注的戰時總統?俄烏衝突爆發前,他上任接近3年,政績如何?為何頓巴斯的衝突沒有如承諾般結束,反而引發戰火燒及全國?

  2019年3月31日,烏克蘭舉行了獨立以來第七次總統選舉,這也是2014年烏克蘭危機后的第二次總統選舉。這一天,經過兩輪投票,喜劇演員出身的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以近73%的得票率,戰勝尋求連任的前總統波羅申科,贏得選舉。

  【1】

  

  澤連斯基的母親是工程師,父親是信息學教授,父母希望澤連斯基成為一名律師,澤連斯基以優異的成績考入烏克蘭最大的經濟大學——烏克蘭基輔國立經濟大學法學院法律專業,並取得律師執照。但在大學期間,澤連斯基熱衷於表演藝術。他並沒有按照父母給自己的人生規劃成為律師,而是一頭扎進了演藝行業。

  1997年,19歲的澤連斯基就和夥伴們創建了一個叫「第95街區」的喜劇表演團。他是劇團的靈魂人物,除了當演員,他還負責劇本創作、場務甚至四處聯繫演出等事宜。之後的十多年時間,澤連斯基從中鍛鍊出強大的領導力和組織能力,也積攢了不小的人氣。

  

  2015年,澤連斯基編劇並主演了一部叫《人民公僕》的電視劇。這部劇改變了他的人生,也改變了烏克蘭的命運。在《人民公僕》的創作中,澤連斯基極為辛辣地抨擊了烏克蘭國內的寡頭橫行和政治家的腐敗。播出后,立刻引起了全民的關注,成為了烏克蘭收視率最高的電視劇,在「最喜愛的電視劇集」評選中,獲得了最高票數。

  為何《人民公僕》為何如此深入人心?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 張弘:

  「2014年烏克蘭危機的時候,人均GDP大概在3000、4000美元左右。哈薩克人均GDP過1萬美元,俄羅斯GDP也超過1萬美元。所以那時候的烏克蘭,即使推翻了親俄政權,當時的波羅申科依然沒有解決國家的貧困問題。」

  【2】

  2017年,當《人民公僕》播出到第二季時,澤連斯基趁熱打鐵,以電視劇的名字註冊了「人民公僕黨」。次年,他公開宣布參加總統競選。此次大選,澤連斯基面對的主要競爭對手是前總理季莫申科和當時在任的總統波羅申科,兩位都是實力強大的經濟寡頭,分別被稱為「天然氣公主」和「巧克力大王」。

  澤連斯基在他的當紅脫口秀節目中為自己拉票。他提出的「總統夢」,希望有一天不管是誰就任總統,醫生和教師都能獲得公允的報酬,腐敗官員能得到切實的懲罰,老人也能享受到愜意的晚年生活。他的「總統夢」為烏克蘭人民勾勒出了一幅理想的生活畫面,很多烏克蘭人深受感動。

  2019年4月20日,在烏克蘭總統選舉電視辯論中,澤連斯基呈上了一場精彩的表演。波羅申科攻擊澤連斯基的外交政策是對普京下跪,澤連斯基反應敏捷,邀請波羅申科與他一起,向在頓巴斯武裝衝突中死去親人的遇難者家屬下跪。澤連斯基率先面向民眾下跪,波羅申科猝不及防,只能轉向國旗下跪,相比之下,澤連斯基更贏得民心。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外交室副主任 李勇慧:

  「民眾已經厭倦了寡頭統治,希望能夠選出來一位真正的人民公僕,澤連斯基所飾演的《人民公僕》中的總統形象就恰好代表了反腐反寡頭、關心民眾疾苦,所以老百姓就寄希望在這個政治素人澤連斯基身上。」

  澤連斯基競選時爭取到了烏克蘭《1+1》電視台的支持,他主演的《人民公僕》也是在這個電視台播出。這家電視台的老闆科洛莫伊斯基,是烏克蘭天然氣工業公司的老闆、烏克蘭最大的銀行家,也是烏克蘭的媒體大亨。

  中國社會科學院烏克蘭研究室主任 趙會榮:

  「2018年12月31日,《1+1》電視台就在總統發表新年講話之前的黃金時間段,播出了澤連斯基宣布競選總統這樣爆炸性的消息,起到了非常好的宣傳效果。」

  與競選同期播出的《人民公僕》第三季中,澤連斯基扮演的瓦夏與傳統政治家和寡頭進行近乎殘酷的鬥爭,最終成功地將國家從腐敗、衰退和內戰的邊緣拯救回來,走上富強民主的歐洲之路。

  

  現實中,在電視劇里扮演英雄的澤連斯基,也成功被選為烏克蘭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統。

  【3】

  澤連斯基上任伊始,便高舉反腐反寡頭大旗,2019年9月,澤連斯基下令成立烏克蘭最高反腐法院。但烏克蘭的寡頭和相關利益集團根深蒂固、盤根錯節,早已滲透政治體系的方方面面,澤連斯基的反腐措施舉步維艱。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 張弘:

  「他曾要求電子化公開政府公務人員的財產收支情況,但是憲法法院院長以此要求涉及侵害公務員個人隱私為由拒絕了他的提案。」

  在國內反寡頭的同時,澤連斯基要努力結束頓巴斯地區自2014年就開始持續不斷地流血鬥爭衝突。他頂住國內抗議的壓力,主動釋放善意尋求重啟與莫斯科的對話,修復雙方緊張的政治關係。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 張弘:

  「2019年選舉之前,由於波羅申科政府的一些極度的反俄政策,俄方几乎停止了與烏克蘭的政治對話,有關政治解決頓巴斯的明斯克會談也停止了。所以在澤連斯基剛上台以後,他曾經嘗試緩和與俄羅斯的關係,嘗試通過政治手段推動,解決頓巴斯問題。」

  

  一開始澤連斯基的成績確實不錯。2020年7月22日,烏克蘭與頓巴斯民間武裝達成停火協議,約定自7月27日起頓巴斯地區開始實施全面停火,烏克蘭政府軍主動在頓巴斯地區後撤軍隊。停火協議使該地區維持了近7個月的基本和平。但要徹底解決頓巴斯問題,澤連斯基還是要面對波羅申科政府簽署的《明斯克協議》。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 張弘:

  「《明斯克協議》涉及到要賦予頓巴斯地區高度自治權,允許頓巴斯地區有獨立的政治經濟和軍事,允許頓巴斯有獨立的武裝。這就將烏克蘭從一個主權國家變成一個邦聯制國家。所以澤連斯基在推動頓巴斯改革,在執行明斯克協議問題上,只能緩和局勢、交換戰俘,解決不了根本問題。」

  【4】

  外交上,隨著歐盟和北約雙重東擴的展開,烏克蘭成為西方與俄羅斯地緣安全博弈的主戰場之一,夾在中間的澤連斯基與他治理之下的烏克蘭並沒有太多選擇。

  2022年2月24日,普京宣布對烏克蘭發動「特別軍事行動」,歐洲地緣政治面臨重塑的轉折點,澤連斯基也進入全球媒體的聚光燈下。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外交室副主任 李勇慧:

  「戰爭爆發第二天,英國人建議澤連斯基流亡英國,成立一個流亡政府。但是實際上澤連斯基選擇堅守在烏克蘭總統府下面的地堡里,通過互聯網向外輸出訊息,進行宣傳鼓動,澤連斯基也利用這場戰爭塑造了自己的形象。」

  2月25日晚,澤連斯基在社交網站上發布視頻。視頻中,他和烏克蘭政府官員走上街頭。之後,他多次發布自拍短視頻,告訴民眾「我還在基輔,我們不會放下武器」,「我需要的是彈藥,不需要搭順風車」。澤連斯基的堅守極大地調動了烏克蘭民眾的凝聚力,俄烏戰局脫離了俄羅斯預設的軌跡。

  

  堅守基輔的同時,澤連斯基沒有放棄尋求援助。2月26日,澤連斯基從致電法國總統馬克龍開始,以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等國家政要,最後以與英國首相約翰遜進行「線上晚宴」作為結束。澤連斯基不斷在社交媒體上勸說、鼓勵、讚美、感謝他的盟友,在各國國際會議上發表慷慨激昂的視頻演說,促使西方各國對俄羅斯採取嚴厲制裁併對烏克蘭進行軍事援助。

  

  3月1日的歐洲議會上,澤連斯基說:「請證明你們與我們在一起;請證明你們不會棄我們而去;請證明你們的確是歐洲人;而且生命將戰勝死亡,光明將擊敗黑暗。」他的發言讓口譯員在傳譯過程中「數度流淚哽咽」。澤連斯基的視頻演講極具感染力,源源不斷的武器、資金開始輸送至烏克蘭。

  

  俄烏開戰之後,澤連斯基在國際上的表現十分搶眼,但是也有媒體認為,澤連斯基變化多端、朝令夕改。媒體分析,澤連斯基對俄烏戰爭的態度搖擺不定,一是看歐洲和美國的援助力度和效果,二是看俄羅斯在「特別軍事行動」中的戰果。

  中國社會科學院烏克蘭研究室主任 趙會榮:

  「起碼在俄烏衝突期間,烏克蘭的政權是安全的。他最大的目標就是打贏這場戰爭,把俄羅斯人趕出去,並讓俄羅斯做出巨額賠償,他能夠加入歐盟和北約,這是他非常理想的目標。」

  

  美國《時代》周刊剛剛揭曉2022年度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澤連斯基在讀者投票中排名第一。同時也有反對的聲音,不滿他只是向不同國家投其所好的發表演講,請求援助。俄羅斯媒體更是公布了他身著納粹標誌軍服的照片。但是他在烏克蘭的民意支持率達到了九成以上,影響力空前強大。不知他能否把這些影響力轉化成帶領烏克蘭走出戰火的能力呢?最近,他表示不會在戰場上結束對俄戰爭,外交是唯一途徑,希望俄烏衝突也儘快迎來和平的轉折。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26 01:3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