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拜登似故意打擦邊球 嚇阻中國

京港台:2022-5-24 06:05| 來源:世界日報 | 評論( 22 )  | 我來說幾句

分析:拜登似故意打擦邊球 嚇阻中國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總統拜登23日在美日峰會會後記者會上說,如果中共犯台,美國將軍事介入保衛台灣,白宮連忙堅稱對台政策沒變。拜登對台海問題談話屢次脫稿演出,媒體評論,這次應非失言,能否做到不無疑問。

  據世界日報綜合報道,華爾街日報、英國BBC都認為,拜登這番談話已偏離或牴觸美國長久以來對台海的「戰略模糊」政策,也就是美國不講明一旦中國武力犯台會如何因應,不承諾派兵援台也不明說美軍一定不會介入。

  紐約時報指出,拜登這次毫無預警表態,也沒說明何謂軍事介入,令部分在場美國官員感到驚訝,沒有料到他會對武力護台展現如此未加掩飾的決心。

  白宮緊急發聲明指出,對台政策沒有改變,拜登只是重申現行政策,包括售台自衛武器。不過,由於記者提問時以美國援助烏克蘭作為對比,拜登這番回應便不僅止於重申對台提供武器,且他並未說明何謂「軍事介入」。

  拜登不像多位前任一樣,在兩岸議題上習慣模糊表述。去年8月,拜登決定拋棄阿富汗政府後,為了讓盟友放心,承諾如果北約成員被攻擊「我們會回應」,接著說「日本、南韓、台灣也是這樣」。台灣並不像日本、南韓與北約盟邦有美國的安全保證,所以拜登這番話很重要。

  兩個月後,拜登在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節目上,回答「若中國犯台美國是否會捍衛台灣」的問題時,兩度回應說,「對,我們有此承諾」,當時白宮也連忙澄清,拜登並未改變長期以來的政策。

  連同這次在日本,拜登已三度公開表明將在中國犯台時捍衛台灣,然後美國官員趕緊澄清對台政策未變。拜登似乎有意以這種打擦邊球式的「失言」,嚇阻中國。

  拜登結束日美峰會記者會後,並沒理會記者大聲問他軍事介入台灣會是什麽樣子,以及他是否準備派兵參與地面作戰。

  拜登幕僚希望他提到國外對手時謹慎發言,但拜登經常不理會,他的「失言」不只對台海。今年3月,拜登回答記者問題時,稱俄國總統普京是「戰犯」。不到一周后,拜登在波蘭演說接近尾聲時脫稿說,普京「不可以繼續掌權」。

  然而,雖然拜登擺出想要推翻普京的姿態,美國對烏克蘭仍只是有限度援助,拒絕派出美軍,理由是美俄開火將引發世界大戰。不過,中國軍力和經濟力不輸俄國,美軍屆時是否會冒著世界大戰風險和中國開火,恐怕是個問號。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26 06:1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