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上海尚未完全解封 北京又擴大居家辦公

京港台:2022-5-24 03:23|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9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疫情:上海尚未完全解封 北京又擴大居家辦公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華盛頓 —

  北京石景山區下令自星期一(5月23日)起實施全區範圍居家辦公,從而使整個北京市目前下令居家辦公的行政區達到六個。在首都核心功能區所屬的六個行政區中,目前只剩下中南海所在的西城區及東城區尚未強制所屬居民居家辦公。

  北京市目前的防疫管控措施越來越嚴厲,很多居民小區進出都受到嚴格的限制;但是這些管控措施與上海比,仍是小巫見大巫。上海程度不一的封控措施已經實施了兩個多月,目前當局雖然強調要讓生活和生產逐漸恢復正常,但是同樣不絕於耳的則是將封控措施常態化的說法。

  根據北京市衛健委的通報,星期天零時至24時,全市新增本土感染病例99例,其中83例為確診病例,16例為無癥狀感染者。由於北京單日新增本土病例長期徘徊在50例左右,星期天病例卻幾乎增加了一倍,標誌著北京的疫情開始升溫。
 
    另據中國國家衛健委的通報,星期天零時至24時,中國大陸全境新增本土確診或感染病例802例,除了局部地區的疫情略有反彈外,整體疫情走勢趨緩。不過中國政府「動態清零」的政策並未放鬆,在全世界都在逐步解除管控,讓生活和生產恢復正常之時,中國嚴格的隔離措施、嚴厲的封控和管控程序以及大規模的普篩仍在持續。

    根據上海市政府的通報,上海目前仍有48萬人被下令禁足在家,但是另有159萬人被允許在各自小區內自由行動。全市還有2120萬人目前生活在較為寬鬆的限制措施之中。

  上海從5月16日起開始放開社會活動,加開鐵路與航班數量后,許許多多的外地工人和外國人都選擇通過鐵路和機場離開上海,逃離缺吃少喝、缺醫少葯、缺乏自主和自由的這座中國第一大都市。但是對很多家在上海的居民而言,很多人每天外出的時間仍被限制在一個小時以內,主要是為了採購主副食和其他生活必需品。

  上海主要商業區所在的靜安區星期六要求區內的所有的超市和其他商店暫停營業至少至星期二,而區內居民也被要求禁足在家。區政府在其微信公眾號上宣布,要在星期天至星期二之間,對全區居民作全員核酸檢測。區政府還宣布,之前發放給居民的離家出門證也暫停使用。

    北京石景山區下令從星期一起區內所有單位和企業一律居家辦公后,對那些必須到崗的人員則實施「點對點管理」。石景山區除了保障基本生活需求的超市、餐廳與醫療機構仍維持正常營業外,其他商家一律暫停營業。

  北京市一共有16個行政區,目前已有六個區下令居民居家辦公,涉及人口至少1180萬人,接近全市常住人口2189萬人的一半。北京市目前雖然沒有全面封城,但是要求居民多居家,少外出,減少流動。被關閉的地鐵站的數量每天持續增加,目前已經超過100個,北京的大街上現在也不見過去常見的人流和車流。

  包括上海和北京在內的中國疫情反彈常常出現按下葫蘆浮起瓢的防不勝防的狀況,其實跟肆虐中國以及世界的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染力強、傳播速度快的特性有直接的關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倡導的「動態清零」政策也許在疫情初期具有一定的效果,但是應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卻顯得勞命傷財,事倍功半,影響生活,重創經濟。

  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最近曾不顧北京的不滿,連續兩次公開表示,中國極端的「清零」政策「不可持續」。但是北京不僅沒有理會他的警告,而且還曾不指名地批評他發表「不負責任」的評論。

  中國的「動態清零」政策被視為習近平為首的中國政府應對疫情、甚至中國式治理的一大招牌。任何地方一旦出現疫情,當局立即不惜代價實施嚴厲的封控和封城措施。這一做法號稱可以減少疫情傳播和染疫死亡,但是卻對民眾的生活和經濟活動造成嚴重的衝擊和影響。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星期六在主持上海一場疫情防控專家座談會時表示,上海的疫情防控處於向常態化防控轉換的關鍵階段,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

  在擁有一億人口的河南省,省政府星期天下令全體居民沒兩天就必須進行一次核酸檢測。

  「省內居民和其他人員應該至少在48小時內提供一次核酸樣本,」省政府網站上的一篇文章說。

  根據這篇文章的說法,大規模的普篩5月底前將先在河南省會鄭州展開,以便迅速「確認潛在的風險」。而拒不配合的居民將無法獲得進入公共場所以及搭乘公共交通所需的健康碼。

  在華東的江蘇省省會南京,全體居民幾個星期以來一直被要求每隔五天做一次核酸檢測;在河北省省會石家莊,市政府從星期一開始要求該市1100萬居民每周要做一次核酸檢測。

  野村證券(Nomura)分析師本月早些時候發布的一份公告指出,如果類似的全員普篩擴大到中國大陸全境,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0.9%至2.3%將被消耗在核酸檢測這一項開支上。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30 07:4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