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首富」趙長鵬,真的一夜變窮?

京港台:2022-5-21 11:02| 來源:雷達財經 | 評論( 2 )  | 我來說幾句

華人首富」趙長鵬,真的一夜變窮?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 返貧了(Poor again)。"5 月 17 日,幣安創始人趙長鵬轉載了一條有關幣安投資 Luna 幣的報道並評論道。

  

  趙長鵬真的返貧了嗎?雷達財經注意到,在美聯儲激進加息縮表的大背景下,虛擬貨幣的泡沫正在逐漸破滅,而 Luna 幣的暴雷則成為了標誌性的事件。僅用時幾天,一枚 Luna 幣的價格就從 90 美元一路血崩至如今不足 0.00015 美元,數百億美元市值灰飛煙滅。

  而在 2021 年問鼎華人首富的趙長鵬,是最引人關注的 Luna 幣持倉者之一。據趙長鵬所述,2018 年幣安交易所曾投資 300 萬美元,換來了 1500 萬枚 Luna 幣,這筆投資價值曾一度翻至 16 億美元,但如今僅剩約 3000 美元。

  不過,300 萬美元對於趙長鵬而言,並不算損失慘重。但在加密貨幣整體大跌、交易平台營收遭受重創的背景下,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至 5 月 11 日,趙長鵬個人財富已由 960 億美元縮減至 116 億美元,跌去近九成。

  很快,趙長鵬財富回血。5 月 20 日,趙長鵬在福布斯實時富豪榜中的財富為 650 億美元,在國內僅次於鍾睒睒排名第二。

  有行業人士認為,幣圈暴漲暴跌是常態,這也導致趙長鵬的身價波動較大。而在全球對加密貨幣嚴監管以及美聯儲加息的背景下,不排除未來趙長鵬身價再度大幅縮水。

  Luna 幣 " 出圈 "

  對於虛擬貨幣價值的大幅波動,不少局外人,甚至投資者都已司空見慣。但此次 Luna 幣的崩盤事件仍有其獨特性。

  雷達財經注意到,英國《衛報》認為,該事件產生的餘波將不亞於 " 雷曼兄弟 " 倒閉;韓國 " 金融新聞 " 網站則報道稱,暴跌事故令韓國國內超 20 萬民眾蒙受損失,考慮到該幣在 80 多個國家和地區進行了交易,權度亨(Luna 幣創始人)恐遭到多國起訴。

  事實上,不同於比特幣、以太坊等幣種,Luna 幣與和其綁定的姐妹幣 "UST" 確實是虛擬貨幣中的 " 異類 "。

  值得注意的是,起初 UST 與 Luna 幣是為避免虛擬貨幣過山車式大起大落而設計出的 " 穩定幣 "。

  2014 年,數字貨幣交易所 Bifinex 旗下的 Tether 公司發行了全球第一款穩定幣 USDT(泰達幣),而該幣種達成 " 穩定 " 的方式,則是與美元掛鉤。

  與信用貨幣市場的匯率相似,機構每發行一個泰達幣,銀行里就要存入一美元。當泰達幣價格上漲,機構就會買入泰達幣,拋售美元;泰達幣價格下跌,機構拋售泰達幣,買入美元,以此來維持泰達幣價值的穩定。

  但這種模式本質上是中心化的,與虛擬貨幣、區塊鏈信奉的 " 去中心化 " 宗旨相背離,而且模式本身並不新穎。於是又有人想出了通過演算法來進行穩定的手段,其中聲勢最大的便是畢業於斯坦福大學計算機專業的韓國人 Do Kwon(權度亨)。

  2018 年,權度亨建立了一個圍繞穩定幣的公鏈生態 Terra,在這條鏈上發行了多種錨定法定貨幣的穩定幣,其中錨定美元的 UST 規模最大。

  與此前穩定幣不同的是,權度亨設立了一個新機制,其為 UST 找到了新的聯繫幣種 Luna 幣。遊戲規則是,一個 UST 等於價值 1 美元的 Luna,兩個幣種是雙向銷毀鑄造的關係。

  這意味著,當 UST 大於 1 美元的時候,投資者可以通過銷毀 Luna,鑄造 UST 再將其拋售來獲利,此時 Luna 價格會上漲,市場也會拋售 UST 給投資者來維持幣值穩定;當 UST 小於 1 美元的時候,投資者可以通過銷毀 UST,鑄造 Luna 再拋售獲利,此時 Luna 價格會下跌,市場會買入 UST 來維持幣值穩定。

  這種通過供需來穩定價值的機制,雖然從原理上看與此前直接綁定美元的抵押穩定幣無異,但其最大的特點在於無論是 UST 還是 Luna,背後完全沒有價值支撐。

  在此背景下,如果投資者對 UST 的拋售量過大,兩個幣種間的聯繫就可能會脫鉤,從而導致 Luna 價格崩盤;相對而言,如果買入 UST 的資金持續增多,Luna 價格也會不斷上漲,才更有利於 UST 的穩定。

  因此,為了吸引投資者買入 UST,Terra 項目方成立了一個叫 Anchor 的項目,只要把擁有的 UST 存進 Anchor,就能享受高達近 20% 的固定存款年化收益率。

  高利率的誘惑下,投資者們蜂擁湧入,至 2022 年 4 月,Luna 幣的價格已經從 2021 年初的不到 1 美元飆升至近 120 美元,市值也一度突破 430 億美元,成為了世界第三大穩定幣,也是世界第一大演算法穩定幣,被投資者們稱為 " 幣圈茅台 "。

  然而,Luna 幣背後也蘊藏巨大的風險。銀保監會幾年前就曾提示:" 在實踐中,承諾保證本金的金融產品收益率超過 6% 就要打問號,超過 8% 就很危險,10% 以上就要準備損失全部本金。"

  Anchor 項目 20% 的高收益率是建立在背後基金會備用金充足的基礎上,一旦備用金燒完,UST 的穩定很快將不復存在。而 6 月,則是業內預計備用金枯竭的時間節點。

  5 月初,一批大機構的資金彷彿提前計劃好一般,突然開始連續多日大規模拋售 UST,很快造成了 UST 的脫錨,投資者的恐慌情緒隨之開始傳導,造成 UST 被繼續拋售,惡性循環就此開始。

  短短四日,Luna 幣的價格就從 90 美元跌至 1 美元以下,此後一度跌到 0.00005 美元,近乎歸零。據了解,爆倉的投資者多達 37 萬,Terra 即使輸血 30 億美元也無濟於事。

  不過,權度亨並沒就此放棄。據報道,其已正式提議將 Terra 網路分叉成一條新鏈,意欲 " 重新開始 "。

  虛擬貨幣崩跌,趙長鵬跌下首富之位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幣圈知名富豪之一,旗下又擁有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趙長鵬似乎並未在第一時間關注到幣安對 Luna 幣的投資情況。

  " 看到推特上的一些評論,我突然想到,還沒問過我們的團隊是否持有 UST 倉位。"5 月 16 日,趙長鵬在推特上稱。其還解釋道,自己出於安全原因,並不能訪問管理後台,此前總是問其他人才能得到消息。

  

  經過確認后,趙長鵬發現幣安的一筆 Luna 投資損失慘重。

  據了解,幣安曾在 2018 年向 Terra 生態系統投資了 300 萬美元,獲得了 1500 萬個 Luna 代幣。趙長鵬稱,以 Luna 的最高價格計算,這筆投資曾經翻了超過 500 倍,達到 16 億美元的市值,但幣安並未通過套現等操作 " 落地為安 "。

  在 Luna 及 UST 崩盤后,該投資的價值現已暴跌至 2000 美元上下,蒸發幅度超過 99.99%。

  相比自家交易所的投資,趙長鵬對 Luna 幣投資者的情況更為關注。上周時趙長鵬就曾表達過對 Luna 和 UST 背後團隊處理崩潰方式的 " 失望 "。

  而權度亨想分叉 Terra,或創建一個新的區塊鏈並以一種新的加密貨幣向支持者分發數百萬個代幣的解決方案,也並不被趙長鵬認可。" 這行不通," 趙長鵬在推文中說道。

  此外,趙長鵬表示,為了在保護用戶方面起到表率作用,幣安會先把這件事放在一邊,並要求 Terra 項目團隊首先賠償散戶投資者,如果沒能全部賠償完的話,幣安會接棒。同時其還轉發了另一位網友的建議並表示支持,該網友稱第二種方案是應優先考慮那些有幾千甚至更多 UST 幣存在 Anchor 項目中的小額投資者。

  據外媒 The Block 報道,幣安交易所一直在就從最近的 10 億美元融資中向 Luna 投資 3 億美元進行談判,但該交易尚未完成。

  禍不單行,LUNA 幣被血洗期間,本就處於下跌熊市的虛擬貨幣市場更是雪上加霜,出現了集體崩跌的景象。

  5 月 12 日,比特幣價格在前一交易日下跌 7.27% 后,再次暴跌,盤中一度跌至 25174.8 美元,自年內高位已接近腰斬,創下 2020 年 12 月以來新低。而虛擬貨幣市場第二大數字貨幣以太坊,價格也一度跌至每枚 1704.05 美元。這是自 2021 年 6 月以來,以太坊首次跌破 2000 美元大關。

  幣圈大佬們的財富也隨之嚴重縮水。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趙長鵬個人財富由 960 億美元縮減至 116 億美元,蒸發 844 億美元(約合人民幣 5736 億元),跌幅近 90%。

  除此之外,Coinbase 創始人布萊恩 · 阿姆斯特朗財富已經蒸發約 83%,降至 23 億美元。另據虛擬幣安全企業派盾爆料,波場 TRON 創始人孫宇晨一度單日將 4.19 億枚泰達幣轉入幣安,后又將 3.19 億枚泰達幣從幣安轉出,外界推測其一天內虧損了一億美元。

  不過,僅過了一周,趙長鵬的財富值就漲回來了。雷達財經注意到,截至 5 月 20 日,趙長鵬在福布斯實時富豪榜中的財富為 650 億美元,在國內僅次於鍾睒睒排名第二。

  虛擬貨幣 " 信徒 "

  這並不是趙長鵬財富值的第一次大縮水,自踏入幣圈以來,類似的情況數次上演,但趙長鵬對虛擬貨幣的態度從未動搖,其也因此陷入了巨大的爭議,並為自己惹來了不少監管的麻煩。

  1977 年出生的趙長鵬現年不過 45 歲,其大學畢業后的本職是一名開發股票交易平台的程序員。後來因為能力強,趙長鵬跳到了紐約彭博社,並一路做到了技術總監。

  趙長鵬志不在此。2005 年,其又移居上海創業,為券商開發高頻交易系統。2013 年,一個偶然的機會下,趙長鵬從一名撲克牌友、風險投資人處了解到了比特幣,自此便深入其中。

  篤信比特幣的趙長鵬,一上來就選擇了 "All in"。2014 年其用賣掉上海房子的錢,全部購買了比特幣,隨後不到一年,上海的房價就翻了一倍,而比特幣則跌去三分之二。一度,趙長鵬除手機之外,再無其他資產,其也因此被信徒們封為 " 第一位將加密貨幣作為身上 99% 資產的人 "。

  2017 年,趙長鵬不滿足自己投資時給其他平台 " 交過路費 ",於是創立了幣安。與其他加密貨幣交易平台不同的是,幣安不拘泥於比特幣、以太幣等成熟貨幣的交易,而是廣泛融入大量新興貨幣。

  據 Coingecko 報道,幣安在其國際交易所提供超過 350 種代幣的交易,是加密貨幣鼻祖級交易平台、美國第一家持有正規牌照的比特幣交易所 Coinbase 提供交易量的兩倍多。而幣安的盈利模式則主要是平台交易和提現收取的手續費。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成熟加密貨幣,新興加密貨幣更具投機性。且幣安還提供將加密貨幣兌換成比特幣或美元的服務,這為各種龐雜的交易提供了便利,也更容易收割韭菜。

  在此背景下,市場普遍認為趙長鵬的凈資產,遠高於彭博給出的 960 億美元。因為這 960 億中,並未包括趙長鵬的數字資產,如趙長鵬名下幣安平台自己發行的代幣 "BNB",2021 年漲幅超 1300%。

  更何況,幣安的盈利能力也十分驚人。2018 第一季度,幣安宣布盈利 2 億美元,超過德意志銀行,此時距其成立僅 6 個多月。這一成就震驚了區塊鏈行業,也是這時開始,業內多了 " 幣圈一天,人間一年 " 的說法。

  但趙長鵬在財富暴漲的同時,監管也如影隨形。目前,美國就正在調查趙長鵬名下的 "Binance Holdings Ltd.",是否是洗錢和逃稅的渠道,以及是否存在 " 操縱市場和內幕交易 " 的可能,並將著重調查幣安是否允許非法的美國客戶,使用幣安交易加密貨幣衍生品。

  英國、日本、德國、義大利等國家也盯上了幣安。2021 年 12 月 30 日,一家加拿大證券監管機構,還譴責幣安在沒有註冊的情況下繼續在該國開展業務。

  而我國更是在 2021 年 9 月 24 日,由央行等十部委指出,境外虛擬貨幣交易所通過互聯網向我國境內居民提供服務同樣屬於非法金融活動。此後,幣安就從中國退出了全部業務內容。

  值得一提的是,遭遇嚴監管的幣安,到今天都沒有一個固定的辦公地址。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21 13:0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