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航墜機疑似人為原因 中國官方為何否認?

京港台:2022-5-19 05:27| 來源:自由亞洲 | 評論( 16 )  | 我來說幾句

東航墜機疑似人為原因 中國官方為何否認?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披露,三月初發生的中國東方航空墜機事故,其飛行數據顯示駕駛艙內可能有人故意使飛機俯衝,導致機毀人亡。不過,中國官方卻對此予以否認。

  《華爾街日報》:東航墜機指向人為蓄意事件

  評論 | 陳光誠:從東航空難看中共謊言治國必然民不聊生

  東航空難通報:曾發偏離高度警告但飛機無回應

  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周二(5月17日)援引熟悉美方對東航墜機事件進行初步評估的消息人士披露,從東航失事客機找到的一個黑匣盒數據顯示,輸入控制裝置的指令使飛機進入幾乎垂直俯衝的狀態,「飛機聽從了駕駛艙內某人告訴它去做的事」。

  人為因素疑雲不斷

  不過,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在18日援引中國民航局回應稱,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參與事故調查的人員向中國民航局證實,美方人員沒有向任何媒體發布有關調查信息。

  而在此之前,中國互聯網上就已經傳出墜機原因與人為因素有關。一位出於安全原因希望匿名的航空業人士向本台記者表示,以他熟悉的駕駛艙運作程序來看,飛機墜落的角度近乎垂直,不像是因為機械問題,因此不應排除人為的假設:「這樣(近乎垂直)的俯衝方式,真的太不合常理,所以大家都會往這樣方向猜。」

  這位業內人士表示,從目前公布的事故消息來看,仍無法看出飛機接受到什麼指令而向下俯衝,「關閉駕駛艙某一個裝置或按鈕都有可能」。根據涉事飛機的廣播式自動相關監視(ADS-B)數據顯示,飛機第一次下墜從29100英尺到7425英尺,中間止住下墜拉回至8600英尺,接著第二次下墜到3225英尺,並最終墜毀。

  「左右駕駛的兩位飛行員都有能力控制飛機,但誰知道想阻止的那方是否已被制服。其實不管是不是,(駕駛艙內)黑匣子會有錄音。如果真的是人為威脅,應該聽得到對話,但中國是不可能公開錄音的。」該名業內人士無奈地表示。

  今年3月21日,中國東方航空MU5735航班在從昆明飛往廣州的途中,於廣西山區墜毀,機上132人全部罹難。失事客機型號為波音737-800,機齡不滿7年。兩個黑匣子在失事現場尋獲后,已送往美國進行分析。

  《華爾街日報》引述的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在東方航空空難調查中收集到的資訊,已使參與這次調查的美國官員將注意力轉向其中一名飛行員的身上;而另一個可能的空難原因,是飛機上的其他人闖入駕駛艙並故意造成墜機。報導指出,波音公司和航空安全監管機構目前為止,都沒有因這起墜機事件發布任何服務公告或安全指令。若相關部門認為,有必要提醒航空公司和飛行員留意這起事故中機組人員所遭遇的問題,或詳細說明需要對飛機進行的修復,就會發布相關資訊。

  而東方航空曾表示,對於駕駛艙遭入侵的情境並不可信。中國調查部門在3月25日也曾公開表示,在墜機之前,飛機沒有掛出任何緊急代碼。路透社同時引述兩位熟悉有關情況的消息人士指出,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發現存在機械故障的證據。

  「醜聞」

  東航空難事故現場,搜救人員在搜救。(路透社)

  4月20日公布的事故調查報告中,中國民航局表示機上132人未發現生還者。但已尋獲的兩個黑匣子,「駕駛艙語音記錄器」(CVR)與「飛行數據記錄器」(FDR)受損嚴重,相關單位仍在解析內容;並表示,該架波音737-800的飛機維修、設備、攜帶物品都沒有問題,當日天氣以及飛行機組、客艙機組和維修放行人員的資質均符合要求。

  中國民航局在上個月曾否認有關失事原因鎖定副駕駛蓄意墜機的說法,稱這是「嚴重誤導社會公眾認知」的謠言。東航也曾表示,三位飛行員「健康狀況良好、飛行經歷完備,符合局方要求,家庭情況和睦」。

  在美國加州的資深媒體人王劍對本台表示,以他對中國政治體制的了解,即使是有人蓄意導致墜機,中國民航局和東方航空也不會公布細節:「我覺得它不會公布。最多就拿美國的調查報告來公布就好了,因為這算是醜聞。你對自己的機師這麼差,導致他做這樣的行為(蓄意墜機),你也有責任。如果它把自己埋進去,為什麼要做這樣的事情(公布)?拿到什麼調查報告,就說拿到什麼報告就好了。」

  根據國際規則,此次東航事故的調查將由中國領頭,邀請飛機原產國的相關機構參與調查。因此,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和波音公司皆有派員前往中國調查。而在此之前,中國似乎一直保持良好的民航飛行安全記錄,上一次發生致命的空難是在12年前。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24 08:3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