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及河南等地以防止詐騙為由關閉境外電話

京港台:2022-5-17 00:52| 來源:自由亞洲 | 評論( 11 )  | 我來說幾句

浙江及河南等地以防止詐騙為由關閉境外電話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河南三大電信商公告,國際及港奧台簡訊接收須申請開通。

  近期,浙江、河南等多個省電信部門下令關閉手機接聽國際及港澳台電話及簡訊功能,用戶如果要開通則須另外登記。當局解釋是「防範境外電話詐騙」。但是,分析人士認為,當局通過用戶申請開通境外電話,以掌握境內人士與海外的關係。近日,浙江多位網民聲稱,他們收到了來自中國移動浙江的一則簡訊:根據上級主管部門要求,為防範境外電話詐騙,保護客戶財產安全,浙江移動將默認關閉接聽國際及港澳台電話。對此,中國移動浙江相關負責人回應指,此事屬實並還稱,公司正通過簡訊形式分批次通知客戶。如果用戶需要接聽國際及港澳台電話,須另外進行登記。

  時事評論人士魯難本周一(16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他也在網上看到上述消息。他認為中國官方此舉的目的非常明確。他說:「等於逼迫你去開通國際電話,我理解有兩方面的意圖,一方面,儘可能的減少外匯流失,讓在國內的人不要惡意出境,不要『惡意出國旅遊』,保住中國岌岌可危的外匯儲備,第二,為了搜集個人與海外關係信息,哪些人開通了國際電話接聽功能。」

  

  浙江移動關閉國際及港澳台電話接聽功能,用戶如需開通,必須向電信部門申請。(網路圖片)

  開通國際電話及簡訊需實名申請

  魯難認為,中國居民向電信部門申請開通接聽國際電話服務,意味著這些人與境外有聯繫被曝光。這有利於當局對國民繼續針對性的監控。

  河南移動、河南聯通、河南電信4月26日發布公告,自5月7日已將國際及港澳台簡訊接收功能默認為關閉狀態。公告寫道,因境外詐騙簡訊案件高發,根據河南省打擊治理電信網路新型違法犯罪工作廳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工作要求,為保護人民群眾財產安全,5月7日零時起,將國際及港澳台簡訊接收業務辦理調整為依用戶申請開通,屆時,國際及港澳台簡訊接收功能默認為關閉狀態。對於有國際及港澳台簡訊接收需求的河南省用戶,可攜帶本人身份證提出開通申請。

  這是中國電信部門首次採取上述方法限制中國民間與境外的手機通信。魯難說:「對於中國政府來說,他們現在對手機通話功能方面比過去任何時候都重視。」

  據工信微報網站消息,江西電信、江西移動、江西聯通發布聯合公告,為嚴控境外詐騙簡訊,自3月28日起,江西省內用戶國際及港澳台簡訊接收業務調整為依用戶申請開通。另外,1月25日零時起,遼寧電信關閉國際及港澳台簡訊接收功能;去年11月27日起,貴州電信也關閉手機境外簡訊功能

  當前只是試點不久將在全國推行

  中國江西媒體人郭濤接受本台採訪時說,上述幾個省份只是試點,不久將擴大到全國範圍。郭濤說,官方有限度切斷中國境內外的通訊聯繫,只是採取封閉政策的其中一部分:

  「就是要為下一步更大的動作,封控、封國、封網作準備。這些簡訊、電話控制只是措施的一個初級手段。他們是一步一步封控由若到強,最重要的是要全面封鎖。」

  郭濤認為,民眾若想擺脫當局對電話通訊內容管控,似乎沒有辦法:「他(政府)想要全面管控的話,你是沒有什麼太好的辦法,包括上海、北京發生疫情期間,我們可以看出民眾沒有什麼太好的規避辦法。除非國際社會給中國民眾幫助,否則的話,沒有其它路可行。」

  目前,中國的聊天軟體均受到當局控制,批評政府的言論成為禁區。據一位電腦工程師稱,即使用戶使用翻牆軟體聊天,當局仍能破解內容,況且許多翻牆軟體屬國產貨,當局通過這些國產翻牆軟體獲取用戶的資訊。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22 02:3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