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疾控:奧密克戎BA.4/5為關切變異株 ....

京港台:2022-5-16 14:03| 來源:澎湃新聞 | 評論( 5 )  | 我來說幾句

歐洲疾控:奧密克戎BA.4/5為關切變異株 ....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歐洲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ECDC)當地時間13日在一份報告中指出,奧密克戎的兩個亞型病毒BA. 4/BA. 5已被該機構列為最高警惕級別的關切變異株(VOC),預計將在未來幾周或幾個月內席捲整個歐洲,造成新一波的疫情。

  BA. 4/BA. 5最早於今年1月在南非被發現,短短几個月里,已取代BA.1和BA.2成為當地的主導毒株。世界衛生組織(WHO)5月11日表示,全球已有數十國檢測到BA.4和BA.5。

  ECDC的監控數據顯示,葡萄牙最近幾周出現了BA.5病例的上升趨勢。葡萄牙國家衛生研究所表示,截至5月8日,BA. 5已佔該國檢測呈陽性病例的37% 。據估計,BA. 5相對 BA. 2的增長優勢(傳染力)為13% ,這與南非先前報告的12%相似。假設按照這樣的增長率,到5月22日,BA. 5就將成為葡萄牙的主要毒株。

  報告指出,目前觀察到的BA. 4/BA. 5的增長優勢可能是由於它們可以逃避以前感染/或接種疫苗產生的免疫保護,這也是ECDC將他們列為關切變異株的主要原因,尤其是隨著時間免疫力的減弱。

  然而,目前沒有跡象表明BA. 4/BA. 5的致病性(造成的中重症)有所上升。

  由於BA. 4/BA. 5已在歐洲多國出現。ECDC預計,未來幾周或幾個月內歐洲總體病例將顯著增加。如同以前的幾波疫情一樣,隨著病例數量大幅增加,一定程度上住院人數和需要重症監護室(ICU)床位的病例也可能會隨後增加。

  ECDC鼓勵各國對BA. 4/BA. 5保持警惕和及時監測病毒基因序列,及時報告病毒可能發生的進一步變異。

  經ECDC最新評估,對80歲以上長者給予第二次mRNA疫苗加強針(第四劑)的益處是最明顯的。對於所有年齡組來說,提高疫苗接種率和施打加強針仍是優先事項。

  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ICD)11日表示,BA.4和BA.5已讓南非進入第5波疫情,南非連續第三周出現新冠病例激增的局面,這一上升趨勢打破了整個非洲大陸持續了兩個月的總感染人數下降的趨勢。

  與兩周前的平均水平相比,南非過去一周新報告的病例增加了80%,死亡人數增加了44%。儘管病例有所增加,但南非的住院人數仍然較低。

  在亞洲,日本、韓國、新加坡和中國香港也已經報告出現了感染BA. 4和 BA. 5的病例。與此同時,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傳染力更強的亞型BA.2.12.1正在美國拉動感染人數再度上升,目前已佔新增病例的37%。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19 01:3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