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購推特波折多:馬斯克出價比市值高40%,後悔了?

京港台:2022-5-16 11:07| 來源:第一財經 | 我來說幾句

收購推特波折多:馬斯克出價比市值高40%,後悔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自「鋼鐵俠」、特斯拉公司創始人兼CEO埃隆·馬斯克宣布收購社交媒體巨頭推特(Twitter)至今,已經過去一個月時間,但這項收購能否真正達成還充滿著變數。

  馬斯克此前預計,在最好的情況下,這項收購可能會在兩三個月內完成。

  然而在過去一個月內,美國科技股「變天」、推特股價下跌超過10%,市值僅310億美元,而馬斯克當時的出價相當於在目前的市值基礎上溢價近40%。近一個月來,大牛股特斯拉更是出現了暴跌,市值蒸發近四分之一。

  另一方面,幫助馬斯克籌資的「幣圈大佬們」更是損失慘重——虛擬貨幣近日跌勢兇猛。截至5月15日,比特幣的價格距離去年的峰值已經下跌超過50%。

  協議達成后態度「扭捏」

  剛剛過去的幾天,馬斯克似乎在收購推特方面的態度發生了180度急轉。先是在上周五(13日)宣布將「暫時擱置」收購,直到推特的假賬戶下降至一定的比例,該消息使得推特股價當天收盤大跌近10%;當地時間上周六(14日),馬斯克又發推文稱,推特公司的法律團隊指控他違反保密協議。

  這一系列「大起大落」的表態背後,令人難以揣測馬斯克的用意。4月中旬,當他宣布收購推特時,開出了約440億美元的誘人高價,但在推特同意接受這一價格時,馬斯克的態度似乎又開始「不冷不熱」,變得「扭捏」起來。

  「推特法務部門剛剛打電話,抱怨我違反了他們的保密協議。因為我透露機器人檢查樣本量是100!」馬斯克在一則推文中寫道。

  推特曾在5月2日的一份公開文件中表示,根據對賬戶樣本的內部審查,在2.29億日活用戶中,只有不到5%是「虛假或垃圾郵件」賬戶。但獨立研究人員表示,實際數字可能高出三倍。

  多年來,推特一直在清理垃圾郵件賬戶方面進行投入。例如,2018年推特收購了舊金山一家名為Smyte的科技公司,該公司專門從事垃圾郵件預防、安全和安保業務。不過,虛假、垃圾郵件賬戶的測量和檢測在推特公司內部是一個「複雜的」問題,該公司的許多員工都沒有很好地明確定義或理解,這也成為推特受人詬病的弱點。

  卡內基梅隆大學的一項研究分析了2020年新冠虛假信息的傳播,發現在前50名最有影響力的轉發者中,82%是機器人。

  「推特的律師可能是指責馬斯克披露了交易的細節,也就是交易是否完成要看驗證完機器人賬戶的情況。」上海大邦律師事務所合伙人游雲庭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這可能不會影響最終的收購結局。馬斯克作為一個精明的網紅,絕對不可能讓這場收購以一個笑話的方式收場。」

  

  「推特可以做得更好」

  上周,在英國《金融時報》的一場對話中,馬斯克談到了關於推特收購是否會發生的問題。他表示:「我認為推特是目前最好的一個思想交流的平台,但它可以在這方面做得更好,它需要剷除機器人、虛假和垃圾賬號,以及任何試圖對於網站造成虛假影響的賬號。那些操縱著十萬個賬戶的個人或實體是很糟糕的。」

  馬斯克還表示,推特需要在用戶群體中建立更多的信任,做到這一點的方法是將演算法開源,從而做到開放透明。

  「這樣每個人都可以看到演算法的工作原理,並能提出改進建議和代碼改動。」馬斯克表示,「我打算把推特的演算法放在代碼託管平台GitHub上,並說:『嘿,如果你想提出修改建議,歡迎』。」

  此外,馬斯克還提出,應該把哪條推文被人為干預的推送等進行標註,例如寫明「某位推特工作人員對你的賬號或某條推文採取了如下行為……」。

  「這樣你就不會覺得困惑,為什麼這條推文沒有得到任何關注,而那條推文得到了大量關注。」馬斯克表示。

  在被問到收購推特是否會有失敗的風險時,馬斯克表示:「客觀地說,這不是一個已經完成的交易。在這筆交易完成之前,還有很多流程,例如推特還沒有舉行股東投票,甚至沒有提交股東投票的委託書,而且仍有一些懸而未決的問題需要解決。」

  對於「不按常理出牌」的馬斯克,他所做的任何看似隨機的決定,背後動機可能並不簡單。馬斯克雖然可以通過支付一定的「分手費」來終止這項收購,但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更可能的情況是,馬斯克希望通過談判尋求更好更有利的交易條件。

  馬斯克自己在宣稱「暫時擱置」收購后,又立即強調「仍然致力於收購」,但這並沒有阻止推特股價的下跌。上周五,推特的股價較馬斯克宣布收購時的價格已下跌約23%。

  價格還能再談

  

  奧維諮詢董事合伙人張君毅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雖然馬斯克已經和推特簽了協議,但是並不意味著協議里定的收購價格就是最終的收購價格。如果在對公司的盡職調查中發現瑕疵,在推特的案例中,就是虛假賬戶的比例,那麼雙方還是有可能通過進一步的談判,來調整收購價。」

  在推特上擁有8000多萬粉絲的馬斯克,其掌控這一社交媒體的雄心在年初浮出水面。

  3月26日,馬斯克發表推文,指責該平台「未能堅持言論自由原則」,並表示他正在「認真考慮」建立社交媒體平台。

  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一份監管文件顯示,截至3月14日,馬斯克已經累計收購推特5%的股份。這意味著,當他公開提及改造這個社交平台的個人想法時,他已經是推特的最大外部股東。

  當地時間4月4日,有消息稱,馬斯克購買了推特9.2%的股份,成為其最大股東。第二天,推特公司宣布,現年50歲的馬斯克將被任命為公司11人董事會的成員之一,任期到2024年結束。

  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文件,馬斯克提出以每股54.2美元的價格現金收購剩餘的Twitter所有股份,合計收購價格達到440億美元,較推特公司4月1日的股價溢價近40%。

  馬斯克當時稱,這是他的「最佳和最終報價」。市場人士也認為,推特可能找不到第二個願意出如此高價的買方。

  「我認為馬斯克不會僅僅因為覺得自己多付了錢就放棄收購。」張君毅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他收購推特背後有一套完備的構想和雄心,絕對不是尋開心。」

  但張君毅認為,在美國通脹高企、全球經濟環境惡化的背景下,作為成長標杆的科技股也面臨泡沫破裂的風險。

  推特董事會已經表示,鑒於今年臉書(Facebook)和Snap等互聯網同行的股票估值下跌,推特股價不太可能很快恢復到更高的交易水平。

  從去年年底至5月12日收盤,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近18%,徘徊於「熊市」懸崖的邊緣。在此期間,標普500企業市值蒸發超7萬億美元,其中科技企業流失了近3萬億美元。蘋果、微軟、亞馬遜、谷歌、Meta(臉書公司更名后)、特斯拉等公司股價今年均大幅下跌;流媒體公司奈飛(Netflix)股價跌幅已超過70%,是標普指數中表現最差的股票。

  「馬斯克畢竟要為這項收購支付一大筆錢,如果特斯拉的股價撐不住,那麼他能否籌到幾百億美元來完成交易,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張君毅告訴第一財經。

  類似的情況過去發生過,例如珠寶品牌蒂芙尼在2020年起訴法國奢侈品集團路威酩軒(LVMH)試圖退出交易。後來這起收購價由162億美元降至158億美元,訴訟則以和解收尾。

  「對於推特而言,與馬斯克保持談判可能好過一場曠日持久的訴訟。」一位長期關注特斯拉的人士告訴第一財經記者,「事實上,從馬斯克報價時就能看出,推特董事會並沒有費盡心機提高報價,或許也意味著推特沒有更好的選擇。」

  但由於馬斯克沒有對推特公司明確未來的計劃,員工可能會逃離。就在5月12日,推特解僱了兩名高管,並表示將暫停招聘。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16 11: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