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人進蒼山尋找"駝峰線60號"飛機 究竟是何來歷?

京港台:2022-5-14 19:29| 來源:極目新聞 | 評論( 8 )  | 我來說幾句

13人進蒼山尋找"駝峰線60號"飛機 究竟是何來歷?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5月12日下午,13人進入雲南漾濞蒼山後失聯。記者了解到,一行人中有「老兵回家」公益項目發起人孫春龍,13人進入雲南漾濞蒼山是為了尋找80年前墜毀的「駝峰線60號」飛機。

  一行人不惜冒險進入深山中尋找的「駝峰線60號飛機」,究竟是何來歷?著名滇緬抗戰史專家戈叔亞就此接受了極目新聞記者的採訪。

  

  圖源: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

  二戰時的運輸機

  5月12日下午,13人進入雲南漾濞蒼山並失聯。14日,極目新聞記者從多處信源了解到,13人進入雲南漾濞蒼山是為了尋找80年前墜毀的「駝峰線60號」飛機。

  「駝峰線60號」飛機究竟是何來歷?為何這一行人不惜冒險進入深山?

  戈叔亞告訴極目新聞記者,「駝峰線60號」飛機是二戰時期執飛「駝峰航線」的運輸機。駝峰航線是二戰時期中國和盟軍一條主要的空中通道,始於1942年,終於二戰結束,為打擊日本法西斯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1938年,雲南修建了一條通往緬甸的公路——滇緬公路,用於接收援華物資。但1941年底,日本切斷了滇緬公路,使大量的援華物資無法運進入中國。」戈叔亞表示,在這種背景下,中美兩國開闢了駝峰航線。

  戈叔亞介紹,駝峰航線的運輸單位由美軍一個陸軍總隊和中國航空公司組成。彼時的中國航空公司,是跟美國泛美航空公司合資經營的一家公司,飛行員一般都是美國人,報務員和副駕駛則是中國人。本次孫春龍一行人尋找的「駝峰線60號」飛機與其他的不同,飛機主駕駛是美國人,副駕駛也是美國人。據資料顯示,飛機在1943年墜毀。

  孫春龍曾在文章中提到,他們尋找的60號飛機,是中國航空公司在駝峰航線墜毀的第一架飛機。

  「整個駝峰航線,一共有607架飛機墜毀,其中有46架是中國航空公司的,500多架是美國的。」戈叔亞告訴極目新聞記者,在滇緬公路斷了以後,中國在陸地上的陸運進口路線幾乎全部中斷,「你就是要進口一顆螺絲釘,進口一顆子彈,進口一滴汽油,都要通過駝峰航線。」

  

  圖源: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

  曾邀請專家被拒

  戈叔亞表示,孫春龍一行進入蒼山前,曾聯繫過他,但被他拒絕。

  「當時他聯繫我,我說我已經70歲了,就不上山了。」戈叔亞告訴極目新聞記者,孫春龍持有駝峰線60號美國飛行員家屬的委託書,希望他們可以幫忙尋找。

  

  圖源: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

  戈叔亞還表示,幾年前,曾有一名美國探險家到過「駝峰線60號」墜機地,返回美國后,該探險家將相關消息告知了家屬。孫春龍也在文章中寫到,自己曾多次收到飛行員家屬的信,希望他們幫忙尋找表哥的遺骸。

  但因各種因素影響,遲遲未能出發。最終,孫春龍一行人找尋了當地嚮導、藍天救援隊員后才成行。

  

  圖源: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

  5月14日,雲南藍天救援隊一名工作人員告訴極目新聞記者,4月25日孫春龍曾聯繫雲南藍天救援隊,請求該隊提供2至3名有登山技術和良好野外生存能力的隊員配合。但按最新的調查來看,失聯的2名大理藍天救援隊隊員沒有按照規定向隊里報備執行任務,隊里也未派遣他們參加任務。

  「這是二戰期間,幫助我們運輸物資犧牲的美國飛行員。」戈叔亞告訴極目新聞記者,從出發點上來說,孫春龍一行人受死者家屬委託,尋找飛行員遺骸是值得肯定的。但孫春龍一行沒有跟當地有關部門進行報備,是違規行為。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15 21:5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