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餐飲進入"擺攤模式"自救 炸醬麵店老闆變菜販

京港台:2022-5-14 00:06| 來源:ETtoday | 評論( 1 )  | 我來說幾句

北京餐飲進入"擺攤模式"自救 炸醬麵店老闆變菜販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北京餐廳擺攤自救。(圖/記者蔡儀潔攝)

  ETtoday北京報導

  北京此輪確診累計近千例,因疫情嚴峻官方管控一嚴再嚴,其中一樣便是全市禁內用,這對餐飲行業造成巨大衝擊,紛紛展開自救行動,有業者形容進入「擺攤時代」。一位工作人員向《ETtoday新聞雲》感嘆,「這沒辦法,自己救自己。」

  

  ▲合菜餐廳將招牌菜色包裝好后販售。(圖/記者蔡儀潔攝)

  「小酥肉、雞絲涼麵、醬肘子」、「來看看,都是剛做出來的」、「這個是紅燒獅子頭,只要28元(人民幣,下同)」。傍晚時間走在北京街頭,約百公尺的路上就有3、4個小攤子堆著高高的餐盒,擺出付款QRcode和菜單,穿著工作服的員工不停向來往的民眾吆喝、介紹自家的餐點。餐飲業的「自救保衛戰」在北京熱鬧街道打響。

  一名男員工介紹,他們是一間北京菜餐廳,因主要客群是來聚餐的家庭、同事等,現在禁止內用了,而且因位於附近商場3樓,客流量銳減,所以營業額出現斷崖式下降,只能出來擺攤,每天上午、午市、晚市來2個小時。

  他形容,擺攤每道菜的價格「巨便宜」,比內用直降20元,「現在沒有堂食(內用)啊,就自救吧,出來擺擺攤,多少幫補生意吧。」

  記者發現,他們的攤子生意熱絡,許多市民上來諮詢問價,平均客單價約為60元,下班后一次買2、3盒菜回家一家人當晚餐,「現在可划算咧。」

  

  ▲老北京餐廳老闆開始賣菜。(圖/記者蔡儀潔攝)

  拐個街口,一家老北京炸醬麵除了販售餐點外,老闆還在門口擺出蓮藕、蘿蔔等生鮮蔬菜,直接擺攤「賣菜」了。他向顧客強調,這些菜不是店裡賣不完,而是專門批發的「新鮮貨」。另一家火鍋店則擺出煮好的火鍋料提供顧客回家加工,但民眾興趣平平。

  實際上,北京自5月1日起便下令全市禁止內用,原本預計持續到5月4日,但隨著疫情仍在擴散,政府宣佈繼續施行,至於延續到何時沒有答桉。

  

  ▲海底撈也使出渾身解數挽救業績 。(圖/翻攝自微博)

  北京餐飲業者形容「這個夏天是餐飲業的寒冬」,除了小餐廳外,諸如海底撈等大型連鎖餐廳也使出渾身解數,出來擺攤賣便當,記者發現無論規模大小,每位工作人員都是非常熱情地推銷,更有業者在抖音、快手等短影音平台上教做菜,希望可以撐過這個蕭條時光。

  

  ▲百貨公司內不少餐廳直接暫停營業。(圖/記者蔡儀潔攝)

  不過,也有不少商家直接「暫停營業」。記者走進位於東城區市中心的大型百貨公司,發現店員比客人多,8成的餐廳都貼上「暫停營業」的通知,還在開的餐廳只有1、2人在負責對接外送員。一名工作人員表示,這都沒個客人,好多店不如關門還能省人力成本,「就看疫情什麼時候過去了...。」

  

  ▲專家認為,餐飲企業賣盒飯、水果、蔬菜等行為都屬於疫情下「自救」的方式 。(圖/記者蔡儀潔攝)

  北京國際商貿中心研究基地首席專家賴陽向《北京商報》表示,餐飲企業賣盒飯、水果、蔬菜等行為都屬於疫情下「自救」的方式;餐飲企業平時就有許多採購食材的渠道,而當下消費者對於蔬菜等食材的需求提升,於是許多餐飲企業便開始售賣相關產品,以此提高門店收益。

  他接著稱,不過,這些舉措可能不是餐飲企業長期堅持的舉動,當疫情緩解后,會更偏向於佈局符合品牌價值和特色的相關業務,「當下餐飲企業面臨較大經營壓力,涵蓋租金、人力成本等,若能儘快出台相關經濟支持政策,將緩解一定壓力。」

  為了緩解企業的壓力,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等9個部門聯合發佈通告,對在北京市參保繳費,屬於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公路鐵路運輸行業的企業,階段性實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三項社保費緩繳政策。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14 00: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