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談班機失火:沒拉起來就衝出跑道 我立刻跳機

京港台:2022-5-13 10:31|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 評論( 5 )  | 我來說幾句

乘客談班機失火:沒拉起來就衝出跑道 我立刻跳機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5月12日上午,一則重慶江北機場飛機起火的視頻牽動著許多網友的心。網傳視頻顯示,一架飛機偏出跑道,起落架損壞,旅客通過逃生滑梯匆忙逃離,隨後機身左前部燃起大火,黑煙滾滾。

  11點許,民航西南地區管理局通報稱,5月12日,西藏航空公司TV9833航班在執行重慶-林芝客運任務時,在重慶機場起飛滑跑過程中偏出跑道。根據機組反映,飛機在起飛過程中出現異常,按程序中斷起飛,偏出跑道后發動機擦地起火,目前已撲滅。機上共計122人,其中旅客113人,機組9人,已全部安全撤離。在撤離過程中,有36人擦傷扭傷,已及時送當地醫院檢查。民航西南地區管理局、重慶監管局已啟動應急預案,並於第一時間趕赴現場開展調查處置。

  那麼,受傷旅客就診情況如何?涉事機型有什麼特點?飛機在什麼情況下才會中斷起飛?事故相關方作何回應?對此,《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展開多方探訪。

  空客稱正為調查提供支持 記者探訪受傷乘客就診醫院

  航空第三方平台飛常准顯示,本次偏出跑道的飛機為空客A319機型,機齡為9.5年。對於本次事故,5月12日下午,《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通過微信從空客中國有關負責人獲得回應:「西藏航空一架A319飛機在重慶江北機場起飛過程中,中斷起飛並偏出跑道。空中客車正在全力為中國民用航空局(CAAC)、西藏航空和法國民航安全調查分析局(BEA)提供支持,BEA與負責此次事件的CAAC保持直接聯繫。我們向所有旅客和機組人員表示關切與問候。」

  重慶江北機場電話,但工作人員表示「不太清楚現在是什麼情況,可以等公司官方信息」,記者撥打西藏航空官方客服電話則始終處於通話等待中,未能接通。

  據貴州廣播電視台公共頻道百姓關注欄目,機上旅客趙先生稱,飛機沒有拉起來就衝出跑道,輪*爆了。飛機起火后,他立即從前艙門跳下去,過了一會兒前艙門被大火封鎖,其他旅客從后艙門逃生。

  另據媒體報道,一位搭乘該航班的A先生表示,當時飛機突然有強烈的震動,所有的氧氣面罩都掉了下來,隨後聽到了嚴重的異響。大家趕緊通過航空逃生滑梯往下滑,但走到一半的時候,逃生滑梯被大火燃爆,後面的旅客不得不直接跳機。自己也是因為跳機,所以腰和腿被閃到了。

  根據通報,在撤離過程中,有36人擦傷扭傷,《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獲悉,本次受傷的部分旅客安排在重慶市渝北區人民醫院就診。5月12日下午4點左右,記者來到重慶市渝北區人民醫院,醫院一樓大廳秩序井然,未見因救治西藏航空受傷旅客帶來的明顯異樣。記者嘗試進入急診科,但被工作人員攔住。

  記者隨後從一位與受傷旅客有近距離接觸的人士處了解到,受傷旅客有鼻子撞破的,有燒傷的,有扭腰的,有一個男空乘手臂上起了大水泡。

  「中斷起飛」有哪些情形?同機型飛行員帶來解析

  根據通報,本次事件中,機組發現異常后中斷起飛。那麼,飛機在什麼情況下會中斷起飛呢?

  5月12日,一位執飛與涉事飛機同款機型的飛行員通過微信告訴記者,起飛前機組人員都會做一項特殊簡令,其中就包括中斷起飛的決斷和分工,所有的中斷起飛決策都由機長做出。

  據該飛行員詳細介紹,根據空客標準手冊,空客公司認為,飛機速度在100節(記者註:節為速度單位,摺合1.852公里/時)之前,做中斷起飛的危險性比較小,因此在100節之前遇到的很多情況都建議做中斷起飛。

  而當飛機速度超過100節,空客公司認為,中斷起飛帶來的危險性較高,僅在ECOM出現紅色警告或者側桿失效、反推失效、反推開鎖、油門桿失效、發動機失效、煙霧和火情以及機長認為的其他起飛后不能保證安全的情況下才做中斷起飛。

  當做出中斷起飛決策之後,如果機長不是把桿飛行員,機長將轉換角色為把桿飛行員,機長收油門、拉反推控制方向,副駕駛監控自動剎車、擾流板反推的工作狀況。中斷起飛停下來之後,副駕駛向空管報告,如果需要佔用跑道,通知空管,如果需要緊急撤離,執行緊急撤離檢查單。

  該飛行員表示,所有決策都必須在飛機速度超過V1之前做出,達到V1之後,不管飛機遇到什麼故障,哪怕是火警,都必須把飛機拉起來。(記者註:V1即起飛決斷速度,為變化值,速度大小取決於機場跑道道面狀況、天氣狀況、飛機重量等因素)

  該飛行員認為,接下來的事故調查也會詢問飛行員是出於什麼原因決定做中斷起飛,到底遇到了什麼特殊情況需要做中斷起飛,是否有按照手冊標準執行中斷起飛的決策。

  空客A319被稱為「高原雄鷹」 是高原航線青睞機型

  本次執飛TV9833航班的航司為西藏航空,其為國內首家高高原航空公司,於2011年7月26日正式首航。據官網介紹,西藏航空目前為全空客機隊,機型包括A319、A320和寬體雙通道A330。據首航當日的新聞報道,西藏航空首航所用飛機正是A319機型。

  最新數據顯示,據中國西藏新聞網去年10月23日報道,西藏航空的總機隊規模為39架。而早在2018年,西藏航空運營的A319飛機就已達到20架。可以說,A319飛機是西藏航空機隊中的主力機型。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除了西藏航空,國內其他主要航司也運營有A319飛機。在七大上市航司的年報中,由於A319飛機屬於A320系列,大部分航司僅披露了運營的A320系列飛機數量,僅有中國國航單獨披露A319飛機數量。2021年年報顯示,中國國航截至去年年末共運營41架A319飛機,平均機齡14.18年。

  另外,據此前新聞報道,今年2月19日,南方航空引進2架A319neo,用於運營高高原航線,南方航空成為全球首家運營A319neo的航司。2022年全年,南航還將陸續引進2架A319neo客機,預計到7月份全部交付完成。

  同時,四川航空也運營有多架空客A319飛機。對於重慶至林芝航線,四川航空同樣開通了該航線。飛常准顯示,四川航空該航線機型同為A319飛機。

  據民航資源網的機型簡介,A319是空客在A320基礎上研製的140座級雙發渦扇中短程窄體客機,A320家族的第三種型號。1993年6月10日項目正式啟動,1996年4月25日開始交付使用。A319是A320飛機的縮短型,除機身比A320的機身縮短7個隔框,以及對應急出口和後行李艙/貨艙及其艙門進行修改外,其餘幾乎沒有變化。

  5月12日下午,一位航空愛好者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微信採訪時表示:「A319是空中客車A320系列里的短機身版本,跟A320相比,機身更短起飛重量相對更輕,但動力裝置和油箱容積相同,推重比更大,航程更遠,航司一般用來飛高原或者高高原機場。」

  上述的高高原機場,是指海拔2438米以上的機場。這類機場運行條件相對來說更為複雜,需要擁有出色性能的高高原型飛機執飛。記者留意到,在高高原機場起降的航線,所使用的機型大多數為空客A319飛機,因此A319也有「高原雄鷹」的稱號。本次偏出跑道的航班的目的地——林芝機場,正是屬於高高原機場。

  民航局今年5月7日發布的一篇文章,曾揭開高高原機場飛機起降的難度和風險:(高)高原及特殊機場在西南地區各機場中佔比較大,林芝機場海拔2949米,屬於高高原機場,地形複雜,飛行難度大,飛機起降只能在狹窄彎曲的河谷中飛行。機場多發低雲天氣,風向多變並伴有風切變等紊亂氣流,飛機只能利用上午時刻、使用RNP-AR起降,機組和飛機需要特殊授權,且機場存在GPS信號丟失風險。

  高高原飛行風險較大,這就給飛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通過西藏航空官網了解到,西藏航空對具有卓越高高原運行能力的A319進行過特殊改裝。據西藏航空官網,A319在動力方面選裝了CFM-5B發動機,機械設備方面安裝了完善的通訊系統和先進的導航設備(甚高頻VHF、高頻HF、衛星通信和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加裝了雙套最先進的氣象雷達、能探測三維氣象信息;同時,具備全功能廣播監測系統(ADS-B),滿足新一代交通管制的需要;具有通風和加溫的貨艙系統,可以滿足動物及活體運輸;完善的氣瓶式氧氣系統,為高高原飛行提供了更長時間的供氧能力保障。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14 14:5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