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一個中國人承認「侵略是不對的」有多難?

京港台:2022-5-9 23:50| 來源:MATTERS | 評論( 51 )  | 我來說幾句

讓一個中國人承認「侵略是不對的」有多難?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拒絕承認,不想承認,不敢承認——只因為那個侵略國是俄羅斯,「侵略是不對的」這一基準線,在中國居然變成了討論的紅線。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這些天,我特意觀察了一下牆內的輿論。大的風向是支持俄羅斯,這一點我絲毫不感到意外,畢竟在中國「精神上的俄羅斯人」不少,再加上如今反西方的氣氛越來越濃厚,中國政府也在用實際行動偏袒俄羅斯。

  然而,我沒有想到的是對於這樣一個明顯的侵略行為,不論是支持戰爭的還是呼籲和平的,輿論場里鮮有人不帶「但是」地明確指出「侵略是不對的」這樣一個簡單的道理。他們是認為這個道理太過理所當然了所以才不提嗎?不是的,在牆內畸形的輿論環境下,有的人打心眼兒里不承認這個道理,有的人不想承認,有的人不敢承認。

  我說說我這幾天觀察到的幾類言論。

  跪舔俄爹叫好派

  這個不用多費口舌解釋,職業五毛和資深粉紅的代表言論,大體可以總結為:

  凡是西方反對的我們都支持,烏克蘭代表西方,俄羅斯反西方,是我們的盟友,打得好!教訓西方的走狗!

  浮想聯翩意淫派

  」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

  他們用烏克蘭映射台灣,意淫武統台灣大國崛起。這種人最喜歡喊武統,他們也不想知道台灣和烏克蘭,中國和俄羅斯之間有多大的差異;他們對自己眼前的生活極度悲觀,對國家的未來極度樂觀,彷彿烏克蘭被佔領了就等於台灣統一了,台灣統一了就等於中國崛起了,中國崛起了自己的生活就變好了。

  落井下石齷齪派

  他們看熱鬧不嫌事大,歌頌祖國之餘順便踩一踩烏克蘭,秀一波優越感。他們對烏克蘭的方方面面極盡娛樂式的調侃,特別是對烏克蘭的年輕女人抱有積大的「興趣」,口口聲聲要「收留」人家。

  假裝和平理性派

  以上的三類人是根本沒有健全的正義觀,也就是說他們就是那群根本不認為俄羅斯的侵略行為是不正義的。而假裝和平理性派則是打出愛好和平的旗幟,但是卻把戰爭的責任怪到烏克蘭頭上,說他們不自量力招惹俄羅斯,再順便譴責西方沒有滿足俄羅斯的安全需求。這類人他們自知俄羅斯理虧,但是基於他們的立場,他們不想承認俄羅斯是不對的罷了。這類人最喜歡胡攪蠻纏,你跟他談原則,他跟你談利弊;你跟他談利弊,他跟你講道德;你跟他講道德,他跟你講實力。總之,在他們眼裡,俄羅斯有一萬個合理的理由發動戰爭,烏克蘭則是那個被西方拋棄的可憐蟲。

  站在世界中心呼喚愛

  這類人同情烏克蘭人民,他們呼籲和平,但不指責侵略,同情戰爭中死去的雙方的任何人,但是對於這些死傷是誰造成的卻隻字不提。這類人也許是僅僅是想表達對受害者的同情,並沒有像那麼多,亦或是在牆內言論審查的高壓下習慣性的自我審查已經讓其失去了清晰表達自我觀點的能力,或是礙於各種壓力無法清晰地表達自己的看法。

  專門炮轟腦殘派

  這一類人有基本的正義觀,但是他們善於摸索牆內輿論的紅線,往往不會去對事情本身進行批判,而選擇對輿論中最腦殘的那一部分人進行批判和嘲諷。比如,他們不會直接去譴責俄羅斯的侵略是不正義的,但他們會批判那些想要「收留」烏克蘭年輕女性的人,會批判崇尚戰爭的人。這種方法已經成為還保有正義感的人在牆內輿論環境下存活的唯一手段——打狗不打主人。為了存活,為了還能繼續說話,他們不敢承認俄羅斯是不對的。

  我還能說些什麼呢?

  當我環顧世界,我發現就連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日本都表態了,甚至連作為侵略一方的俄羅斯人民都會上街反對,而再看看中國呢?讓一個中國人光明正大地承認侵略是不對的這一道理是有多難?既沒有基本正義觀也沒有同情心的嘲笑著受害者,開心地消費著他人的苦難;有同情心的人對顯而易見的侵略者或避而不談或百般開脫;有同情心和正義感的人為了能存活下來追著流氓口誅筆伐。

  中國正在離正常的輿論環境越走越遠,以至於現在已經到了對他國事務判斷是非都如此困難的地步,這還能讓人說什麼呢?(作者:鹿馬)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16 11: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