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韋神」的學生哭了:聽懂他的課太難了!

京港台:2022-5-7 22:24| 來源:上游新聞 | 評論( 7 )  | 我來說幾句

「北大韋神」的學生哭了:聽懂他的課太難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被稱為「韋神」的90后北大教師韋東奕,又火上了熱搜,而且霸佔了微博熱搜前兩名,分別是「韋神」和「哈佛曾為韋神打破校規」。

  

  熱搜截圖

  根據微博熱搜話題顯示,一個6人的博士團隊4個月沒解決的項目數學模型難題,托一位北大的朋友嘗試請韋東奕來解決,結果韋神只用了一晚上就解決了。該團隊為了感謝韋神,想給韋神一定的現金答謝,但是韋神表示太簡單了不需要。後來,在他們團隊的再三堅持下,為韋神充值了公交卡。

  對此,有媒體採訪了北大數學院院長,院長表示:此事有人發給他看過,別人做不出來,韋東奕能做出來是很平常的事。他還表示:「第一,韋東奕人很聰明。第二,他很專心做數學。他就是生活方式比較淳樸,我們尊重他的意願。」

  貌不驚人的數學天才一夜爆紅

  這位傳奇人物已經不是第一次爆紅,他初次出現在公眾視野中還要從一條短視頻說起。此前有位記者在北大進行採訪,希望可以讓學生談談在北大學習的感受,鼓勵今年的高考學子,結果遇到了韋東奕。

  在採訪他時,記者把他看成了普通的北大學生。當時韋東奕的形象是這樣的:手提一瓶礦泉水、拎著兩個饅頭,穿著外貌都非常普通,甚至可以說邋遢。

  當時採訪的情景是這樣的:

  「您當年高考成績多少呢?」

  「……我沒有參加高考。」

  「您覺得什麼孩子適合學數學?」

  「……不知道啊,感興趣的吧……」

  「對高考數學有什麼技巧建議?」

  「嗯…把之前的題做一遍,會好點吧…」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覺得記者找錯了人……

  採訪中韋東奕透露說,自己高中時獲得數學聯賽山東省冠軍,拿到過數學奧林匹克金牌,也因此保送北大,現在已是北大老師。這番回答不僅讓記者大跌眼鏡,也令他迅速走紅網路。

  據北大數學系官網介紹,高一時期,韋東奕破格進入數學奧林匹克國家集訓隊。在奧數班學習一年後,他憑藉過人的天分和自身的勤奮,經過層層選拔后,得到了代表國家參加第49屆IMO國際數學競賽的機會。

  

  北大數學科學院對韋東奕的介紹

  IMO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大賽,一直被認為是五大學科競賽中含金量最高的比賽。他的成績是:6道大題全對,滿分。

  

  韋東奕展示自己的數學競賽金牌 網路圖

  在IMO上的驚人表現讓韋東奕一戰成名。一年後,韋東奕帶著他的光輝戰績參加了第50屆IMO,依然奪冠。在這場比賽上,韋東奕以1:7的時間比,「擊敗」了7歲自學微積分、12歲拿到IMO金牌的數學競賽史傳奇陶哲軒。

  2010年,北大向韋東奕伸出了橄欖枝。北大數學科學學院,被稱為中國的「第一學府第一系」,在全校所有專業中排第一。

  進入北大后,韋東奕再次名聲大噪。2013年的「丘成桐數學競賽」中,五個競賽科目,韋東奕一人就斬獲得了四個金牌:華羅庚金獎、陳省身金獎、林家翹金獎、許寶騄金獎、周煒良銀獎,並獲得當年丘成桐大學生數學競賽個人全能獎。可以說是以一己之力,碾壓了北大的主要對手清華和中科大。

  2014年韋東奕獲得了北大學士學位,2018年獲得博士學位,2017到2019年北京國際數學研究中心博士后,2019年12月之後留校,擔任助理教授。

  

  韋東奕履歷介紹 網路圖

  央視網曾報道稱,他的解題方法被稱為「韋方法」,速度奇快,在數學界,他被稱為「韋神」。哈佛大學曾給出一系列優待條件,甚至願意為了韋東奕打破校規,只要韋東奕願意到哈佛讀書,可以直接免掉英語考試,都被韋東奕拒絕了。

  

  央視網報道截圖

  紐約大學的林芳華教授曾說:「由於韋東奕動作太快,很快可以把別人文章方法和結果大大簡化,所以有些大人物不敢輕易在文章發表前,提前放在網上。」

  把數學課上成英語課

  有同校女學霸向他表白

  韋東奕走紅之後,很多學生為了上他的課,早早地進入教室佔座。曾經有一學期,韋神擔任某門課的助教,老師笑著向同學們介紹韋神:「這是你們這學期的助教,如果你們有不會的習題可以問我,如果我不會可以問助教,如果連助教都不會那估計就是題目錯了。」

  不過韋東奕本人在一次接受媒體採訪中坦言,自己的煩惱與上課有關,至今還沒有找到解決辦法。韋東奕表示:自己教授的課程選課的人數和聽課的人數比較少,開始可能有十幾個學生,中期退課以後,基本上就只有5、6個人了。

  韋神本人很謙虛,針對被同學退課的現象,他表示是自己講課水平不高,他也表示會調整講課方式,希望能夠獲得學生們的認可。

  有學生表示上韋神的課感到很頭疼,因為他的課實在是太難了。也有學生說韋東奕把數學課上成了「英語課」,因為他的板書上,滿黑板都是英文字母,夾雜著一些數字,根本聽不懂韋神在講什麼,實在是太難學了。

  

  韋東奕在上課 網路圖

  有人說,韋神與常人不一樣,他有他自己的生活方式,我們不要去打擾他。事實上韋神也很希望與學生打成一片,也在為提高教學水平而不斷努力。

  樸實、不善交際、數學天才,這樣的韋東奕,引起了無數網友的敬佩,也有網友們很擔心他找不到女朋友。網上曾有人曝料,韋神的愛慕者已經公開表白,還是同校的女神學霸,不過目前還沒有報道證實韋神的感情生活。

  

  網路圖

        更多學術教育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8 06:0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