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等最新發文:嚴控策略阻止潛在大量人員死亡

京港台:2022-5-7 19:54| 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 評論( 40 )  | 我來說幾句

張文宏等最新發文:嚴控策略阻止潛在大量人員死亡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張文宏等發文

  原題:上海應對當前新冠奧密克戎疫情:拯救生命的努力

  2022年2月下旬,上海出現了一輪本土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據上海市衛健委通報,截至2022年5月4日,上海市累計有601,942例新冠病毒感染者,其中547,056例為無癥狀感染者,累計死亡503例。對來自本輪疫情期間129名患者的新冠病毒基因組系統進化特徵與全球流感共享資料庫(GISAID)中的數據相互關係進行比較,顯示上海地區新發感染的病毒基因組都屬於新冠病毒BA.2.2亞系。值得注意的是,BA.2是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B.1.1.159)的一個亞株。BA.2已發現有多個亞系,且這些亞系顯示出不同的地域分佈模式。目前,BA2.2僅代表全球BA.2的一個小亞系(在GISAID資料庫的800,366條序列中有1,993條[佔0.25%]),該亞系的病毒序列已在香港地區(839條[佔42.10%])、英國(742條[佔37.20%])和澳大利亞(121條[佔6.10%])被檢測到。我們評估了BA2.2亞系各種突變對新冠嚴重程度的潛在風險,沒有發現這些突變在重症與輕症病例間的分佈存在顯著差異,提示在臨床上觀察到的疾病嚴重程度可能主要歸因於患者的合併症。

  

  資料圖 圖源:上觀新聞

  儘管奧密克戎BA.2亞系的毒性較弱,但據報道,未接種疫苗的人,尤其是老年人[1],在感染後進展為重症病例或出現死亡的可能性仍較高,這已在香港地區的疫情中得到證實。香港衛生署報告稱,截至2022年5月4日,第五波疫情期間1,192,765名新冠病例中有9,115例死亡(粗病死率為0.76%)[2],而60歲以上人群(該年齡段約19.30%的人未接種疫苗)的粗病死率則為2.70%。相比之下,紐西蘭60歲以上人群中只有2%沒有接種疫苗,這與其低至0.07%的新冠疫情粗病死率呈高度相關。

  上海擁有2,500萬人口,總體疫苗接種覆蓋率已超過90%;然而,老年人的疫苗接種覆蓋率仍然較低——在580萬60歲以上的人群中,接種疫苗的比例為62%,而只有38%接種了疫苗加強針。截至2022年5月4日,在503例新冠死亡病例中,只有25名患者接種了至少一劑新冠疫苗。死亡患者的疫苗接種率僅為4.97%。如果不採取嚴格的公共衛生措施,包括大規模病毒核酸檢測和抗原篩查,在方艙醫院和隔離酒店分別隔離感染病例和密切接觸者,以及對疫情嚴重地區實行封控,那麼在沒有接種疫苗的老年人中的重症病例和死亡人數可能會很高。因此,上海對疫情嚴格而全面的控制策略實際上是為了減少感染人數,為重症新冠病例提供早期診斷和充分治療,從而將病死率降至最低,並為疫苗的全面接種贏得時間。

  上海的封控給當地居民的日常生活帶來了不便,一些市民在意外危機下出現了心理壓力。面對這些挑戰,社會工作者和許多志願者為有需要的居民從物質到心理層面都提供了幫助,做出了巨大貢獻。受益於許多省市的支持,上海市民的食品和日用消費品供應得到了基本保障。經過上海本地和其他城市援滬醫衛工作者以及上海各界人士的空前努力,抗疫策略已經顯示出可觀的效果,基本再生指數已由疫情開始時的9.5降至2022年5月1日的0.67[3]。新增感染病例數在2022年4月13日達到峰值的27,719例后開始逐步下降,截至2022年5月4日已降至4,651例。

  上海拯救生命的努力仍在繼續。一方面公共衛生措施和社會服務在持續改善,另一方面正對數百名重症、危重症病例進行救治。與此同時,恢復正常生活秩序和復工復產正在逐步推進,上海人民正在迎接走出此輪疫情的曙光。

  

  資料圖

  上海抗擊奧密克戎疫情的巨大努力對於中國在更大範圍內走出此輪疫情至關重要。上海作為中國領先的經濟中心和開放城市,與全國其他城市和地區有著巨大的人員交流。若任由病毒外溢,尤其是擴散到醫療資源不足、疫苗接種率不夠的中西部地區,則會產生難以想象的嚴重後果。在這方面,上海的嚴控策略阻止了疫情的持續傳播和潛在的大量人員死亡。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數據[4],中國大約有4,900萬60歲以上的老人尚未接種疫苗,其中相當一部分人患有基礎疾病。上海和其他城市堅持動態清零政策將有助於度過目前全國人口免疫屏障尚薄弱的短暫階段。幸運的是,除了現有的疫苗和異源疫苗接種策略外,一些專門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新疫苗,包括mRNA疫苗、滅活疫苗、重組蛋白亞單位疫苗等也已獲批在中國進行臨床試驗,並將很快可供應急使用。下一個挑戰將是如何加強衛生工作者和公眾的溝通,使民眾克服對疫苗的「疫苗猶豫」(vaccine hesitancy),讓所有人、特別是老年人和脆弱人群都能獲得疫苗接種服務。此外,生產有效的抗新冠病毒藥物,充實包括重症監護室和重症監護團隊的醫療資源,培訓能夠為疾病防控提供最後一公里服務的基層醫務人員等工作,都在推進之中。我們相信,中國將與國際社會其他成員共同努力,在不久的將來贏得防控新冠疫情的勝利。END

  作者介紹及聲明

  張欣欣: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感染科臨床病毒研究室,轉化醫學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上海);

  張文宏: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上海市傳染病與生物安全應急響應重點實驗室;

  陳賽娟(通訊作者):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醫學基因組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上海血液學研究所,轉化醫學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上海)。

        更多學術教育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8 14:38

返回頂部